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期货资管业务开展初期应具备的几个条件

  国内在期货投资理财方面有很多具有相当实力的操盘高手,很多私募做不大的主要原因不是没有稳健的盈利能力,而是不能阳光运作,不能站到法律的高度及时化解危机。

  期货资管业务的开闸,揭开了金融理财领域新的篇章。在此之前,国内还没有一款能够不受市场左右、稳健持续收益的理财产品,期货资管业务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份期盼。不过在机遇摆在面前的同时,期货资管业务也把考验和责任交到了从事该业务的期货公司手中。在这个无声的赛场上,如何高举稳定盈利、稳健运作的大旗一直走下去,最终成为业界翘楚和投资者信任的投资理财平台,是每一个期货公司必须认真完成的课题。

  期货资管业务长期成功运作最核心的前提是打造一支优秀的投资决策团队,这一点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除此之外还应具备其他一些条件。

  科学合理的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主要包括产品特性定位设计、产品风险承担和收益分配设计、风控管理模式设计、管理费收取模式设计、投资经理收益模式设计,以及投资经理解聘和续约设计等 。

  根据目前监管层的要求,期货公司是不允许做出保本和保盈利承诺的,目前期货型理财产品的特性其实没多大实质差别,无非在投资范畴、限亏幅度、决策系统、收益分配等方面稍作调整而已。

  将来随着时间的检验,一些产品才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个性。由于期货资管业务刚刚起步,产品还未形成自己的品牌,在产品风险承担和收益收配设计环节要多参考竞争对象的设计标准,比如同样的程序化产品,限亏都是20%,在投资周期都是一年的前提下,客户收益分配如果低于竞争对手,必然会给销售带来困难。随着时间的发展,长期表现好的产品自然会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在这个环节的设计就具备了要价权。

  风控管理模式设计环节很重要,不但影响到投资决策的制定,甚至还关系着账户运作的成败。上一个环节的限亏标准给这个环节划了红线,但在这个红线内的具体运作、风控模式不可“一刀切”。产品设计团队要充分了解投资决策系统或决策者的投资风格和交易策略,制定出大纲严格、内容灵活、操作方便的风控模式。尤其是采用主观交易的产品,成熟的投资经理会根据不同行情特点、资金盈亏状况、符合行情的交易策略而制定出灵活多变的风控模式。从这个角度上讲,风控模式设计应在大纲坚决不可触及的前提下,更多地尊重投资决策系统或投资经理的意见。

  在管理费收取模式方面,由于目前产品品牌尚未形成,管理费的收取标准不应过高,期货公司的收益应以赚取盈利分成为主。

  投资经理在期货资管行业有着重要的地位,能否让投资经理安心、积极、轻松地工作,是一个公司管理理念的主要体现。期货公司可以为投资经理提供固定高薪的同时,给予其合理的年终分红,底薪要不低于业界平均水平,按照所管理的资金规模可以适当调整,但又不能因此而产生较大差距。期货公司也可以只给投资经理分红,或者一定比例返佣加年终分红。这一点应尽量尊重其个人意愿。

  投资经理解聘和续约本来属于企业管理范畴,但肯定会影响对应产品的发展特性。建议在投资经理管理的账户投资周期未满前,只要亏损不大于限亏标准,尽量不要撤换投资经理,这不但可以给予投资经理更大的发挥空间,更是对投资经理的尊重。成熟的投资经理会根据行情演变特点和距离投资周期届满所给的时间制定不同的交易策略,另外有把握的投资经理会在一个投资周期的前半段激进一些,如不成功可能会造成账户较大幅度的回撤,但其还是有把握在后期来弥补。衡量一个投资经理水平要看账户到最后的表现,期货公司在这一环节上一定要谨慎,在启用投资经理前可以多追踪,并严格选用,一旦启用就需要用人不疑。

  富有战斗力的营销团队

  期货资管业务目前只有“一对一”专户理财这一种模式,资金门槛是100万元,严格来讲属于散户理财范畴。这样自然会加大销售的工作量,没有较多的客户量很难让一款产品总体资金达到理想规模。销售上不去,自然会抬高管理成本,降低经营效益,也很难留住一流的投资管理团队,产品盈利水平就很难得到保证,反过来又会对销售造成负面影响。从这个角度讲,在没有名牌实力产品产生前,产品的营销力是期货资管业务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尤其对于没有绝对实力的投资管理团队的期货公司,营销水平更是资管业务成败的关键。

  期货理财产品的营销应该使营销队伍、投资管理队伍和产品业绩形成合力,要针对不同部门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奖励机制,要注意品牌的打造和维护相结合,不断完善资管团队的文化建设。期货公司在自己组建营销架构的同时,在符合监管政策的前提下也应该积极开发相关渠道,拓宽产品的销售范围,让期货理财产品做到家喻户晓,购买方便。

  完善的危机管理机制

  资管业务的危机主要表现在产品产生较大浮亏,但还未到限亏标准值时,客户提出撤资要求。目前期货理财产品的投资周期一般是一年,如果账户出现较大浮亏,超出客户心理承受度,会导致客户对公司管理水平的怀疑,就有可能提出撤资要求。一个账户撤资就意味着该账户管理的失败,如果多个账户撤资,占到这款产品的大部分,就会对整个产品的运作产生极大的影响。其实很多时候账户净值的回撤并不代表投资团队的水平低下,此时化解危机的能力就成为该产品能否最终取得成功的关键。

  国内在期货投资理财方面有很多具有相当实力的操盘高手,很多私募做不大的主要原因不是没有稳健的盈利能力,而是不能阳光运作,不能站到法律的高度及时化解危机,从而失去了账户由亏转盈的机会。客户的合作耐心和忍受力在整个投资周期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期货公司需要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和引导。危机管理需要心理疏导和程序控制相结合,后者应在理财合同环节给予合理设计和揭示,以维护产品的顺利运作,同时也保护双方的利益。

  人才的选拔、培养和留存

  期货资管业务是人才密集型业务,其最大的资本是人才。客户不会因为哪家公司资本雄厚就把账户交给其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能够长期稳健盈利甚至在此基础上经常创造收益奇迹的公司和产品必然会脱颖而出,而这一切靠的是人才。一流的企业管理人才、一流的投资决策人才、一流的营销人才是资管业务成功的保证。期货公司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要下大力气培养人才,还要想方设法留住人才。尤其重要的是,一个理财产品的成功往往需要一位既懂管理,又懂投投资,甚至还懂营销的核心领导者,各个环节的一脉相承是资管业务长期立足的关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