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4)

来源:考试吧 2016-10-11 9:1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汇总最新文章

第四章

  【考点一】套期保值的定义

  期货的套期保值是指企业通过持有与其现货市场头寸相反的期货合约,或将期货合约作为其现货市场未来要进行的交易的替代物,以期对冲价格风险的方式。

  【考点二】套期保值的实现条件

  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要实现“风险对冲”,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第一,期货品种及合约数量的确定应保证期货与现货头寸的价值变动大体相当。

  第二,期货头寸应与现货头寸相反,或作为现货市场未来要进行的交易的替代物。

  第三,期货头寸持有的时间段要与现货市场承担风险的时间段对应起来。

  【考点三】套期保值者

  套期保值者是指通过持有与其现货市场头寸相反的期货合约,或将期货合约作为其现货市场未来要进行的交易的替代物,以期对冲现货市场价格风险的机构和个人。

  【考点四】套期保值的种类

  套期保值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来回避未来某种商品或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称为卖出套期保值;另一种是用来回避未来某种商品或资产价格上涨的风险,称为买入套期保值。

  卖出套期保值又称空头套期保值,是指套期保值者通过在期货市场建立空头头寸,预期对冲其目前持有的或者未来将卖出的商品或资产的价格下跌风险的操作。

  买人套期保值又称多头套期保值,是指套期保值者通过在期货市场建立多头头寸,预期对冲现货商品或资产空头,或者未来将买入的商品或资产的价格上涨风险的操作。

  【考点五】卖出套期保值的应用

  卖出套期保值的操作主要适用于以下情形:

  第一,持有某种商品或资产(此时持有现货多头头寸),担心市场价格下跌,使其持有的商品或资产市场价值下降.或者其销售收益下降。

  第二,已经按固定价格买入未来交收的商品或资产(此时持有现货多头头寸),担心市场价格下跌,使其商品或资产市场价值下降或其销售收益下降。

  第三,预汁在未来要销售某种商品或资产,但销售价格尚未确定.担心市场价格下跌,使其销售收益下降。

  【考点六】买人套期保值的应用

  买入套期保值的操作.主要适用于以下情形:

  第一,预计在未来要购买某种商品或资产,购买价格尚未确定时,担心市场价格上涨.使其购人成本提高。

  第二,目前尚未持有某种商品或资产,但已按固定价格将该商品或资产卖出(此时处于现货空头头寸),担心市场价格上涨,影响其销售收益或者采购成本。

  第三,按固定价格销售某商品的产成品及其副产品,但尚未购买该商品进行生产(此时处于现货空头头寸),担心市场价格上涨,购入成本提高。

  【考点七】基差概述

  一、基差的概念

  基差是某一特定地点某种商品或资产的现货价格与相同商品或资产的某一特定期货合约价格间的价差。用公式可表示为:基差一现货价格一期货价格。

  二、影响基差的因素

  基差的大小主要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第一,时间差价。

  第二,品质差价。

  第三,地区差价。

  三、基差与正反向市场

  当不存在品质价差和地区价差的情况下,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或者远期期货合约大于近期期货合约时,这种市场状态称为正向市场。此时基差为负值。

  当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或者近期期货合约大于远期期货合约时,这种市场状态称为反向市场,或者逆转市场、现货溢价。此时基差为正值。

  四、基差的变动

  基差变大,称为“走强”。基差走强常见的情形有:现货价格涨幅超过期货价格涨幅,以及现货价格跌幅小于期货价格跌幅。

  基差变小,称为“走弱”。基差走弱常见的情形有:现货价格涨幅小于期货价格涨幅,以及现货价格跌幅超过期货价格跌幅。

  【考点八】套期保值有效性的衡量

  套期保值有效性是度量风险对冲程度的指标,可以用来评价套期保值效果。通常采取的方法是比率分析法,即期货合约价值变动抵消被套期保值的现货价值变动的比率来衡量。

  【考点九】套期保值操作的扩展

  一、交割月份的选择

  合约月份的选择主要受下列几个因素的影响:

  (1)合约流动性;

  (2)合约月份不匹配;

  (3)不同合约基差的差异性。

  二、期转现与套期保值

  在对现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时,恰当地使用期转现交易,可以在完成现货交易的同时实现商品的保值。

  期转现交易的基本流程是:

  (1)寻找交易对手;

  (2)交易双方商定价格;

  (3)向交易所提出申请;

  (4)交易所核准;

  (5)办理手续;

  (6)纳税。

  三、期现套利操作

  期现套利是指交易者利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的不合理价差,通过在两个市场上进行反向交易,待价差趋于合理而获利的交易。一般来说,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之间的价差主要反映了持仓费。但现实中,价差并不绝对等同于持仓费。当两者出现较大的偏差时,期现套利机会就会出现。

  四、点价交易与基差交易

  点价交易是指以某月份的期货价格为计价基础,以期货价格加上或减去双方协商同意的升贴水来确定双方买卖现货商品的价格的交易方式。

  基差交易是指企业按某一期货合约价格加减升贴水方式确立点价方式的同时,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从而降低套期保值中的基差风险的操作。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期货从业证书
获取2016期货考试安排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期货从业视频题库期货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2016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 《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6期货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模拟试题汇总 | 《法律法规》知识点

  2016期货从业《投资分析》模拟试题汇总 | 《投资分析》知识点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期货从业资格报名入口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 016期货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