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1)

来源:考试吧 2016-8-9 1:0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考点速记汇总最新文章

第一章

  【考点一】期货市场的形成

  一、期货市场的萌芽

  一般认为,期货交易最早萌芽于欧洲。期货交易萌芽于远期交易。

  二、现代期货交易的形成

  规范的现代期货市场19世纪中期产生于美国芝加哥。随着谷物远期现货交易的不断发展,1848年82位粮食商人在芝加哥发起组建了世界上第一家较为规范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于1865年推出了标准化合约,同时实行了保证金制度,向签约双方收取不超过合约价值10%的保证金。

  【考点二】期货市场相关范畴

  期货通常指期货合约。期货合约是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期货合约包括商品期货合约和金融期货合约及其他期货合约。

  期货交易即期货合约的买卖,它由远期现货交易衍生而来。

  期货市场是进行期货交易的场所,由远期现货市场发展而来。

  广义的期货市场包括交易所、结算所、经纪公司和交易者;狭义的期货市场仅指期货交易所。

  【考点三】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和趋势

  一、国际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

  经过长期的发展,国际期货市场大致经历了由商品期货到金融期货、交易品种不断增加、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

  二、国际期货市场的发展趋势

  目前,国际期货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1)交易中心日益集中;

  (2)改制上市成为潮流;

  (3)交易所合并愈演愈烈;

  (4)金融期货发展势不可挡;

  (5)交易方式不断创新;

  (6)交易所竞争加剧,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考点四】期货交易的基本特征

  期货交易的基本特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合约标准化;

  (2)场内集中竞价交易;

  (3)保证金交易;

  (4)双向交易;

  (5)对冲了结;

  (6)当日无负债结算。

  【考点五】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

  一、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的联系

  期货交易是一种高级的交易方式,是以现货交易为基础,在现货交易发展到一定程度和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没有期货交易,现货交易的价格波动风险难以规避:没有现货交易.期货交易就失去了产生的根基,两者相互补充,共同发展。

  二、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的区别

  1.交割时间不同

  现货交易一般是即时成交或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商品的交收活动.买卖双方一旦达成交易,实现商品所有权的让渡,商品的实体即商品本身便随之从出售者手中转移到购买者手中。期货交易从成交到货物收付之间存在着时间差,发生了商流与物流的分离。

  2.交易对象不同

  现货交易的对象主要是实物商品,期货交易的对象是标准化合约。

  3.交易目的不同

  现货交易的目的是获得或让渡商品的所有权,是满足买卖双方需求的直接手段。期货交易的目的一般不是为了获得实物商品,套期保值者的目的是通过期货交易转移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投机者的目的是为了从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中获得风险利润。

  4.交易的场所与方式不同

  现货交易一般不受交易时间、地点、对象的限制,交易灵活方便,随机性强,可以在任何场所与对手交易。期货交易必须在高度组织化的期货交易所内以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目前,场内竞价方式主要有公开喊价和电子化交易,交易者必须委托期货经纪公司代理交易。

  5.结算方式不同

  现货交易主要采用到期一次性结清的结算方式,同时也有货到付款方式和信用交易中的分期付款方式等。期货交易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交易双方必须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且在交易过程中始终要维持一定的保证金水平。

  【考点六】期货交易与远期现货交易

  一、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联系

  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有许多相似之处,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两者均为买卖双方约定于未来某一特定时间以约定价格买人或卖出一定数量的商品。远期交易是期货交易的雏形,期货交易是在远期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二、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区别

  1.交易对象不同

  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期货合约。远期交易的对象是交易双方私下协商达成的非标准化合同,所涉及的商品没有任何限制。

  2.功能作用不同

  期货交易的功能是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远期交易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调节供求关系,减少价格波动的作用,但由于远期合同缺乏流动性,所以其价格的权威性和分散风险的作用大打折扣。

  3.履约方式不同

  期货交易有实物交割与对冲平仓两种履约方式,远期交易履约方式主要采用实物交收方式。

  4.信用风险不同

  期货交易中,以保证金制度为基础,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日进行结算,信用风险较小。远期交易从交易达成到最终完成实物交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此问市场会发生各种变化,各种不利于履约的行为都有可能出现,所以,远期交易具有较高的信用风险。

  5.保证金制度不同

  期货交易有特定的保证金制度,而远期交易是否收取或收取多少保证金由交易双方商定。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2016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 《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6期货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模拟试题汇总 | 《法律法规》知识点

  2016期货从业《投资分析》模拟试题汇总 | 《投资分析》知识点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期货从业资格报名入口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 016期货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