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法律法规 > 正文

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29)

来源:考试吧 2016-6-27 11:39: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29)”,更多期货从业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汇总

 三、任职资格的申请与核准

  知识点:

  第二十条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由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经中国证监会授权,可以由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依法核准。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和财务负责人的任职资格,由期货公司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依法核准。

  营业部负责人的任职资格由期货公司营业部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依法核准。

  第二十三条推荐人应当是任职1年以上的期货公司现任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或者经理层人员。

  拟任人不具有期货从业经历的,推荐人中可有1名是其原任职单位的负责人。拟任人为境外人士的,推荐人中可有1名是拟任人曾任职的境外期货经营机构的经理层人员。

  推荐人应当了解拟任人的个人品行、遵纪守法、从业经历、业务水平、管理能力等情况,承诺推荐内容的真实性,对拟任人是否存在本办法第十九条所列举的情形做出说明,并发表明确的推荐意见。

  推荐人每年最多只能推荐3人申请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或者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

  第二十五条申请营业部负责人的任职资格,应当由拟任职期货公司向营业部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申请材料:

  (一)申请书;

  (二)任职资格申请表;

  (三)身份、学历、学位证明;

  (四)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五)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材料。

  第二十九条期货公司应当自拟任董事、监事、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取得任职资格之曰起30个工作日内,按照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办理上述人员的任职手续。自取得任职资格之曰起30个工作日内,上述人员未在期货公司任职,其任职资格自动失效,但有正当理由并经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认可的除外。

  第三十一条期货公司免除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务,应当自做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免职决定文件;

  (二)相关会议的决议;

  (三)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材料。

  期货公司拟免除首席风险官的职务,应当在做出决定前10个工作日将免职理由及其履行职责情况向公司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第三十二条期货公司任用境外人士担任经理层人员职务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经理层人员总数的30%。

  第三十三条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党政机关兼职。

  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最多可以在期货公司参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之外的职务,不得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者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

  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不得兼任其他营业部负责人。

  独立董事最多可以在2家期货公司兼任独立董事。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兼职的,应当自有关情况发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

  第三十四条期货公司董事、监事、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离任的,其任职资格自离任之日起自动失效。

  有以下情形的,不受前款规定所限:

  (一)期货公司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在同一期货公司内由董事改任监事或者由监事改任董事;

  (二)在同一期货公司内,董事长改任监事会主席,或者监事会主席改任董事长,或者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改任除独立董事之外的其他董事、监事;

  (三)在同一期货公司内,营业部负责人改任其他营业部负责人。

  第三十五条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离任后到其他期货公司担任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的,应当重新申请任职资格。

  第三十六条取得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监事、营业部负责人职务,不需重新申请任职资格,由拟任职期货公司按照规定依法办理其任职手续。

  真题:

  【单选题】期货公司的下列人员中,任职资格自离任之日起失效的是(  )。

  A.董事长

  B.总经理

  C.副总经理

  D.首席风险官

  【答案】A

  【多选题】下列人员中,期货公司免除其职务的,应当自做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的有(  )。

  A.总经理

  B.监事

  C.财务负责人

  D.董事

  【答案】ABCD

  【单选题】期货公司任用境外人士担任经理层人员职务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经理层人员总数的(  )。

  A.30%

  B.25%

  C.20%

  D.10%

  【答案】A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期货从业资格报名条件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016考试大纲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