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法律法规 > 正文

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21)

来源:考试吧 2016-6-22 11:4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21)”,更多司法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司法考试信息

  点击查看: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汇总

  二、设立、变更与业务终止

  第六条申请设立期货公司,除应当符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人员不少于15人;

  (二)具备任职资格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

  第七条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二)净资产不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有负债低于净资产的50%,不存在对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确定影响的其他风险;

  (三)没有较大数额的到期未清偿债务;

  (四)近3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五)未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正在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

  (六)近3年作为公司(含金融机构)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未有滥用股东权利、逃避股东义务等不诚信行为;

  (七)不存在中国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认定的其他不适合持有期货公司股权的情形。

  第八条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个人股东应当符合本办法第七条第(三)项至第(七)项规定的条件,且其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第十条期货公司有关联关系的股东持股比例合计达到5%的,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应当符合本办法第七条至第九条规定的条件。

  第十二条外资持有股权的期货公司,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并向外汇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外汇登记、资本金账户开立以及有关资金结购汇手续。

  第十三条按照本办法设立的期货公司,可以依法从事商品期货经纪业务;从事金融期货经纪、境外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的,应当取得相应业务资格。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应当依法登记备案。期货公司经批准可以从事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

  第十四条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申请日前2个月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标准;

  (二)具有健全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并有效执行;

  (三)符合中国证监会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的规定;

  (四)业务设施和技术系统符合相关技术规范且运行状况良好;

  (五)高级管理人员近2年内未受到刑事处罚,未因违法违规经营受到行政处罚,无不良信用记录,且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经营正在被有权机关调查的情形;

  (六)不存在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二款、第五十七条规定的监管措施的情形;

  (七)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正在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的情形;

  (八)近2年内未因违法违规行为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但期货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变更,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比例超过50%,对出现上述情形负有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业务负责人已不在公司任职,且己整改完成并经期货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验收合格的,可不受此限制;

  (九)控股股东净资产或者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十)中国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六条期货公司申请境外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以及经批准的其他业务的条件,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规定。

  第十七条期货公司变更股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一)变更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

  (二)单个股东或者有关联关系的股东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三)单个股东的持股比例或者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增加到5%以上,且涉及境外股东的。

  除前款规定情形外,期货公司单个股东的持股比例或者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增加到5%以上,应当经期货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批准。

  第十八条期货公司变更股权有本办法第十七条所列情形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拟变更的股权不存在被查封、冻结等情形;

  (二)期货公司与股东之间不存在交叉持股的情形,期货公司不存在为股权受让方提供任何形式财务支持的情形;

  (三)涉及的股东符合本办法第七条至第十条规定的条件。

  第二十一条期货公司变更住所,应当妥善处理客户资产,拟迁入的住所和拟使用的设施应当符合业务需要。期货公司在中国证监会不同派出机构辖区变更住所的,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符合持续性经营规则;

  (二)近2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三)中国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二十三条期货公司可以设立营业部、分公司等分支机构。

  期货公司申请设立分支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符合有关规定并有效执行;

  (二)申请日前3个月符合风险监管指标标准;

  (三)符合有关客户资产保护和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的规定;

  (四)未因涉嫌违法违规经营正在被有权机关调查,近1年内未因违法违规经营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五)具有符合业务发展需要的分支机构设立方案;

  (六)中国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二十五条期货公司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的,应当妥善处理客户资产,拟迁入的营业场所和拟使用的设施应当满足业务需要。

  本办法所称期货公司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仅限于在中国证监会同一派出机构辖区内变更营业场所。

  第二十六条期货公司终止分支机构的,应当先行妥善处理该分支机构客户资产,结清分支机构业务并终止经营活动。

  第二十七条期货公司申请设立、收购或者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申请日前6个月符合风险监管指标标准;

  (二)近2年内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三)具有完备的境外机构管理制度,能够有效隔离风险;

  (四)拟设立、收购或者参股机构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的期货监管机构己与中国证监会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

  (五)中国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二十九条期货公司申请设立、收购或者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应当按照外汇管理部门相关规定,办理外汇登记、有关资金划转以及结购汇手续。

  第三十条期货公司因遭遇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申请停业的,应当妥善处理客户资产,清退或者转移客户。期货公司恢复营业的,应当符合期货公司持续性经营规则。停业期限届满后,期货公司未能恢复营业或者不符合持续性经营规则的,中国证监会可以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注销其期货业务许可证。

  第三十二条期货公司被撤销所有期货业务许可的,应当妥善处理客户资产,结清期货业务;公司继续存续的,应当依法办理名称、营业范围和公司章程等工商变更登记,存续公司不得继续以期货公司名义从事业务,其名称中不得有“期货”或者近似字样。期货公司解散、破产的,应当先行妥善处理客户资产,结清业务。

  第三十三条期货公司设立、变更、停业、解散、破产、被撤销期货业务许可或者其分支机构设立、变更、终止的,期货公司应当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媒体上公告。

  第三十四条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许可证由中国证监会统一印制。许可证正本或者副本遗失或者灭失的,期货公司应当在30个工作日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媒体上声明作废,并持登载声明向中国证监会重新申领。

  真题:

  题一:期货公司申请停业,停业期限届满后仍未能恢复营业的,中国证监会可以(  )。

  A.变更期货公司业务范围

  B.吊销期货公司营业执照

  C.强制转让期货公司股权

  D.注销期货公司期货业务许可证

  【答案】D

  题二:下列拟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企业,不符合条件的是(  )。

  A.丁企业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分别为3500万元和1500万元,最近2个会计年度内有1个会计年度盈利

  B.丙企业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均达到2亿元

  C.乙企业或有负债占净资产的40%

  D.甲企业净资产占实收资产的50%

  【答案】A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相关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期货从业资格报名条件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016考试大纲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