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法律法规 > 正文

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16)

来源:考试吧 2016-6-12 0:18: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知识点汇总

第三章

会员管理

  第五十三条期货交易所会员应当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或者其他经济组织。

  第五十四条取得期货交易所会员资格,应当经期货交易所批准。期货交易所批准、取消会员的会员资格,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第五十五条期货交易所应当制定会员管理办法,规定会员资格的取得与终止的条件和程序、对会员的监督管理等内容。

  第五十六条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参加会员大会,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在期货交易所从事规定的交易、结算和交割等业务;

  (三)使用期货交易所提供的交易设施,获得有关期货交易的信息和服务;

  (四)按规定转让会员资格;

  (五)联名提议召开临时会员大会;

  (六)按照期货交易所章程和交易规则行使申诉权;

  (七)期货交易所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五十七条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会员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遵守期货交易所的章程、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及有关决定;

  (三)按规定缴纳各种费用;

  (四)执行会员大会、理事会的决议;

  (五)接受期货交易所监督管理。

  第五十八条公司制期货交易所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本办法第五十六条第(二)项和第(三)项规定的权利;

  (二)按照交易规则行使申诉权;

  (三)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五十九条公司制期货交易所会员应当履行本办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至第(三)项、第(五)项规定的义务。

  第六十条期货交易所每年应当对会员遵守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的情况进行抽样或者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告中国证监会。

  期货交易所行使监管职权时,可以按照期货交易所章程和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会员进行调查取证,会员应当配合。

  第六十一条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期货交易所可以实行全员结算制度或者会员分级结算制度。

  第六十二条实行全员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会员均具有与期货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

  第六十三条实行全员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会员由期货公司会员和非期货公司会员组成。期货公司会员按照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业务范围开展相关业务;非期货公司会员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的期货公司业务。

  第六十四条实行全员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对会员结算,会员对其受托的客户结算。

  第六十五条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会员由结算会员和非结算会员组成。结算会员具有与期货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非结算会员不具有与期货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

  期货交易所对结算会员结算,结算会员对非结算会员结算,非结算会员对其受托的客户结算。

  第六十六条结算会员由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组成。全面结算会员、特别结算会员可以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非结算会员办理结算业务。

  交易结算会员不得为非结算会员办理结算业务。

  第六十七条申请成为结算会员的,应当取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结算业务资格。

  第六十八条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可以根据结算会员资信和业务开展情况,限制结算会员的结算业务范围,但应当于3日内报告中国证监会。

  编辑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

  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拟试题汇总

  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考情分析汇总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全年) | 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