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投资分析 > 正文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8)

来源:考试吧 2016-4-28 3:3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汇总最新文章

  美元指数

  1.美元指数的含义

  美元指数(USDX)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

  市场上所说的美元指数通常是指ICE的美元指数期货,或是根据ICE指数规则计算的美元指数现货。美元指数的基期是1973年3月,基数为100.00。

  2.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与美元指数的关系

  (1)国际上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美元指数上涨,说明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比价上涨,即美元升值,那么大宗商品价格应该下跌。

  (2)黄金的价格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指数的走势对于黄金价格的变化会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二者关系呈负相关性,这可从以下两方面加以解释:

  ①美元升值或贬值将直接影响到国际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从而导致黄金价格的变化。从黄金的需求方面来看,由于黄金是用美元计价,当美元贬值,使用其他货币购买黄金时,等量资金可以买到更多的黄金,从而刺激需求,导致黄金的需求量增加,进而推动金价走高。相反,如果美元升值,对于使用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来说,消费被抑制,导致金价下跌。

  ②美元升值或贬值代表着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变化。美元升值,说明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增强,从而增加对美元的持有,减少对黄金的持有,从而导致黄金价格下跌;反之,美元贬值则导致黄金价格上涨。

  【例1.10·多选题】下列关于美元指数与黄金二者之间关系的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美元升值或贬值将影响国际黄金供求的变化,影响黄金价格

  B.美元指数与黄金二者呈现出负相关关系

  C.美元升值或贬值代表着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变化

  D.黄金是用美元计价的,当美元贬值,等量其他货币可买到更多的黄金,黄金需求增加

  【答案】ABCD

  【解析】美元指数的走势对于黄金价格的变化会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二者关系呈负相关性,其原因包括:①美元升值或贬值将直接影响到国际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从而导致黄金价格的变化;②美元升值或贬值代表着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变化。从黄金的需求方面来看,由于黄金是用美元计价的,当美元贬值,使用其他货币购买黄金时,等量资金可以买到更多的黄金,从而刺激需求,导致黄金的需求量增加,进而推动金价走高。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期货从业资格报名条件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期货从业报名入口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016考试大纲

  历年期货《法律法规》真题汇总《基础知识》历年真题汇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