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投资分析 > 正文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3)

来源:考试吧 2016-4-15 12:12: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更多关于期货从业资格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分析》知识点汇总最新文章

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

  1.相关概念

  1)价格指数

  价格指数是衡量物价总水平在任何一个时期相对于基期变化的指标。

  2)物价总水平

  物价总水平是指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经过加权后的平均价格,通常用价格指数来衡量。

  最重要的价格指数包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2.消费者价格指数

  1)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含义

  在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及程度的相对数,是对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综合汇总计算的结果。

  【例1.3·单选题】(  )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

  A.生产者价格指数

  B.消费者价格指数

  C.GDP平减指数

  D.物价水平

  【答案】B

  【解析】消费者价格指数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产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及程度的相对数。

  2)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作用

  利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以观察和分析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变动对城乡居民实际生活费支出的影响程度。

  3)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构成

  在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构成的八大类别中,食品比重最大,居住类比重其次,但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

  4)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权数

  我国现行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编制方法主要是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各类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比重确定的,每5年调整一次。最近一次调整是在201 1年,调整后加大了居住类的权重,同时减少了食品类的权重。此外,每年还要对权数做一次调整。

  5) CPI的同比增长率

  CPI的同比增长率是最受市场关注的指标,它不仅是评估当前经济通货膨胀压力的最佳手段,也是影响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当CPI同比增长大于3%时,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大于5%时,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例1.4·判断题】一般来说,CPI同比增长大于5%时,称为通货膨胀;当CPI大于10%时,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

  【答案】错误

  【解析】一般来说,当CPI同比增长大于3%时,称为通货膨胀;而当CPI大于5%时,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3.生产者价格指数

  1)生产者价格指数的含义

  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是工业生产产品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在某个时期内变动的相对数,反映全部工业品出厂和购进价格的变化趋势及幅度。

  2)生产者价格指数的构成

  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由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工业品购进价格指数两部分组成。

  31 PPI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关系

  严格意义上的生产者价格指数暂时无法统计出来。目前,中国以工业品出厂价格替代生产者价格。因此,生产者价格指数也被称为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是从生产角度反映当月国内市场的工业品价格与上年同月价格相比的价格变动。

  41 PPI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比较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只反映了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变动情况,没有包括服务价格的变动,其变动也要比居民消费价格剧烈一些。但由于它衡量的是企业生产的产品费用,PPI的变动往往预示了消费价格水平的变动趋向,是在重要性上仅次于消费价格指数的价格指标。

  4.其他价格指数数据

  核心CPI和核心PPI与CPI和PPI数据的区别是剔除了食品和能源成分,因为食品和能源受临时因素影响较大。一般认为核心CPI低于2%属于安全区域。

  【例1.5·单选题】一般认为核心CPI低于(  )属于安全区域。

  A.10%

  B.5%

  C.3%

  D.2%

  【答案】D

  【解析】核心CPI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较为关注的一个数据,是从CPI中剔除了受临时因素(比如气候)影响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一般认为核心CPI低于2%属于安全区域。

  5.CPI、PPI的作用

  CPI、PPI走势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并对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取向至关重要,决定市场利率水平的中枢,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会产生一系列重要影响。

  编辑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最新样卷汇总最新文章《各科目》考情分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方法期货从业资格报名条件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期货从业报名入口

  考试吧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2016考试大纲

  历年期货《法律法规》真题汇总《基础知识》历年真题汇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