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年期货《基础知识》章节考点:金融期货

来源:考试吧 2015-12-2 17:0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特整理“2016年期货《基础知识》章节考点”,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qihuo566”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查看汇总: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基础知识》章节考点汇总 热点文章

  商品期货交易:商品期货交易是代表特定商品的 "标准化合约"(即 "期货合约")的买卖。

  金融期货:指以金融工具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金融期货作为期货交易中的一种,具有期货交易的一般特点,但与商品期货相比较,其合约标的物不是实物商品,而是传统的金融商品,如证券、货币、汇率、利率等。

  利率期货:是指以债券类证券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它可以回避银行利率波动所引起的证券价格变动的风险。

  货币期货:又称外汇期货,它是以汇率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用来回避汇率风险。

  股票指数期货: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

  期权:又称选择权,期权交易实际上是一种权利的买卖。这种权利是指投资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的任何时候,以事先确定好的价格(称协定价格),向期权的卖方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商品”,不论在此期间该“商品”的价格如何变化。期权合约对期限、协定价格、交易数量、种类等作出约定。在有效期内,买主可以自由选择行使转卖权利;如认为不利,则可以放弃这一权利;超过规定期限,合同则失效,买主的期权也自动失效。期权有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之分。

  看涨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有效期内按执行价格买进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权利。

  看跌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有效期内按执行价格卖出标的物的权利。

  期权买方: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购买者。期权买方拥有承担某一期货部位的权利,但不是义务。亦称期权持有者。

  期权卖方:通过卖出期权合约赚取权利金,并在期权持有者要求行使权利时负有履约义务的人。亦称销售者。

  欧式期权:是指只有在合约到期日才被允许执行的期权,它在大部分场外交易中被采用。

  美式期权:是指可以在成交后有效期内任何一天被执行的期权,多为场内交易所采用。

  实值期权:具有内在价值的期权。当看涨期权的敲定价格低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时,该看涨期权具有内涵价值。当看跌期权的敲定价格高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时,该看跌期权具有内涵价值。

  虚值期权:不具有内涵价值的期权,即敲定价高于当时期货价格的看涨期权或敲定价低于当时期货价格的看跌期权。

  利率掉期交易:是相同种货币资金的不同种类利率之间的交换交易,一般不伴随本金的交换。

  货币掉期交易:是指两种货币之间的交换交易,在一般情况下,是指两种货币资金的本金交换。

  外汇按金交易:是指在金融机构之间及金融机构与投资者之间进行的一种远期外汇买卖方式。在交易时,交易者只付出1%~10%的按金(保证金),就可进行100%额度的交易。

  经调整的期货价格: 相当于现货价格的期货价格。计算方法:用期货价格乘以用于交割的某一特定金融证券(如国库券)的转换系数(因子)。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预计报名时间预计

  六大学习方法帮你完成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2015年11月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查询入口 已开通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6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