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这些重点知识是每年期货从业考试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5-9-9 16:33: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这些重点知识是每年期货从业考试考点,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qihuo566”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这些重点知识是每年期货从业考试的必考点

  第一章.期货市场概述

  第一节 期货市场的产生和发展 第二节 期货市场的特征 第三节 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

  重点:期货交易基本特征,期货市场基本功能和作用,发展历程 第一节 期货市场的产生和发展

  一:期货交易的起源: 期货市场最早萌芽于欧洲。

  早在古希腊就出现过中央交易所、大宗交易所。 1571年,英国创建了——伦敦皇家交易所。 现代意义上的期货19世纪中叶产生于美国,

  1848年——82个商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 1851年引进了远期合同,

  1865年推出标准化合约,同时实行保证金制度 1882年对冲交易, 1925年成立了结算公司。

  标准化合约、保证金制度、对冲机制和统一结算——标志着现代期货市场的确立。

  世界上主要期货交易所: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1874)CME——1969年成为全球最大肉类、畜类期货交易中心

  以上两个2007年合并成CME Group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 伦敦金属交易所(1876)LME——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中心

  二、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远期交易的关系

  现货交易:买卖双方出于对商品需求或销售的目的,主要采用实时进行商品交收的一种交易方式。

  期货交易:在期货交易所内集中买卖期货合约的交易活动,是一种高度组织化的交易方式,对交易对象、交易时间、交易空间等方面有较为严格的限定。 联系:现货交易是期货交易的基础,期货交易可以规避现货交易的风险。 现货交易与期货交易的区别:交易对象不同:实物商品 VS 标准化期货合约 b交割时间不同:即时或者短时间内成交VS 时间差。

  (二)期货市场的发展

  一、期货品种的发展:

  商品期货(农产品期货--金属期货--能源期货)——金融期货(外汇期货--利率期货--股指期货)——期货期权

  随着期货市场实践的深化和发展,出现了其它期货品种:天气期货、信用期货、选举期货、各种指数期货

  1、商品期货——以实物商品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

  (1)农产品期货-1848——农业经济、第一产业主导、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产物

  (2)金属期货(铜、铝、锡、铅、镍、锌、黄金、白银等)-1876——工业革命、工业经济、第二产业主导

  1876年 LME伦敦金属交易所 全球最大最早的金属期货交易所

  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分部COMEX纽约商品交易所 成交量最大的黄金期货 (3)能源期货(原油、汽油、取暖油、天然气、电力)-1970s——工业革命深化、石油等能源危机

  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是最具影响力的能源产品交易所

  2、金融期货——金融自由化进程中金融产品规避风险的需求,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汇率浮动制、利率管制被取消促使金融期货的产生。 外汇期货-1972-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国际货币市场分部

  利率期货-1975-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国民抵押协会债券期货合约

  股指期货-1982-美国堪萨斯期货交易所KCBT——价值线综合指数期货合约 股指期货产生后,还出现了股票期货、多种金融工具交叉的期货品种等其它金融期货品种创新。目前国际期货市场上,金融期货占据主导地位。 3、其他期货品种

  (1)天气指数期货和期权(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首先推出):温度期货、降雪量期货、霜冻期货、飓风期货

  (2)各种指数期货(股指期货除外):

  经济指数期货—借助指数期货分散系列商品的价格风险,代表—美国CRB期货合约。纽约期货交易所1986年推出的美国CRB期货合约,CRB指数反映大宗商品的总体趋势,也为宏观经济景气的变化提供有效的预警信号。2005年7月11日推出新的商品期货指数合约。

  二、交易模式的发展——期货到期权

  1982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美国长期国债期货期权合约——20世纪80年代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

  c交易目的不同:获取商品的所有权 VS 转移价格风险或者获得风险利润 期权交易与期货交易都具有规避风险;提供套期保值的功能。期货交易主要为现货商

  提供套期保值的渠道,而期权交易不仅对现货商有规避风险的作用,而且对期货商的 d交易场所和方式不同:场所和方式无特定限制 VS 交易所集中公开竞价 e结算方式不同:一次性结算或者分期付款 VS 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

  远期交易:买卖双方签订远期合同,规定在未来某一时间进行商品交收的一种交易方式。属于现货交易,是现货交易在时间上的延伸。

  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相似之处:买卖双方约定于未来某一特定时间以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商品。

  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区别:期货交易也具有一定程度的规避风险的作用,相当于为高风险的期货交易买了一份保险。

  三.期货市场的规模扩张和全球区域分布(简单看) 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三足鼎立。金融类占91%

  前三名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韩国交易所KRX、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 (三)期货市场与其他衍生品市场 一、衍生品概念和分类

  衍生品概念:从基础资产的交易(商品、股票、债券、外汇、股指等)衍生而来的一

  a. 交易对象不同: 标准化合约 VS 非标准化合约,合同要素由买卖双方商定 种新的交易方式。期货交易就是衍生品交易的一种重要类型。

  b. 交易目的不同: 转移风险或追求风向收益 VS 获得或让渡商品所有权

  c. 功能作用不同: 规避风险或价格发现 VS 具有一定的转移风险作用

  d. 履约方式不同: 实物交割和对冲平仓 VS 实物(商品)交收

  e. 信用风险不同: 非常小(交易所担保履约) VS 较高(价格波动后容易反悔)

  f. 保证金制度不同:合约价值的5%-10% VS 双方协商定金 三、期货交易的基本特征

  1.合约标准化——除价格外所有条款预先由交易所统一规定——使交易方便、节约时间、减少纠纷。

  2.杠杆机制——只需交纳成交合约价值的5%-10%作为保证金,保证金比例越低,杠杆作用越大,高收益和高风险特点越明显。

  3.双向交易和对冲机制(通过与建仓时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解除履约责任)——增加了期货市场的流动性。

  4.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有效防范风险,保证市场的正常运转。

  5.交易集中化——交易所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可入场交易,期货交易所会员主

  衍生品的市场分类:远期、期货、期权、互换

  远期合约——在未来某一时间以某一确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某商品的协议。远期外汇合约非常受欢迎。

  期货合约——在将来某一确定时间按照确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某商品的标准化协议。

  期权——是一种权利,一种能在未来某个特定时间以特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看涨期权、看跌期权。

  互换——一方与另一方进行交易的协议,能依据参与者的特殊需要灵活商定合约条款。利率互换和外汇互换。主要有利率互换、外汇互换。

  期货合约和场内交易的期权合约非常类似;远期和互换合约主要在场外交易。 期货市场在衍生品中交易比重不是最大,但期货市场发挥着其它衍生品市场无法替代的作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效率较高,期货价格具有较强的权威性。非会员期货公司就只能找会员期货公司交空买空机制和双向交易、保证金制度、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等。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考试科目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全年)报名条件

  考试吧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考试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2007-2011期货《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历年真题汇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