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万题库:2018年中级经济法真题及答案(第一批)

来源:考试吧 2018-9-10 10:39: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万题库:2018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第一批)”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或直接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判断题
第 4 页:简答题
第 5 页:综合题

2018中级会计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 长按二维码
获取会计真题答案

扫描/ 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一、单选题

  1.【题干】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上诉期限是( )。

  【选项】

  A.10日

  B.15日

  C.20日

  D.30日

  【答案】A

  【解析】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考点】诉讼

  2.【题干】根据专利法律制度的规定,申请人自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 )内,又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优先权。

  【选项】

  A.3个月

  B.6个月

  C.12个月

  D.18个月

  【答案】C

  【解析】申请人自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外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12个月内,或者自外观设计在外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又在中国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享有优先权。

  【考点】专利法律制度

  3.【题干】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是( )。

  【选项】

  A.对增减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B.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C.对发行公司债券作出决议

  D.审议批准利润分配方案

  【答案】B

  【解析】董事会的一般职权是“制订方案”,提交股东会表决通过。董事会有权直接“决定”的事项包括:

  (1)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

  (2)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3)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根据经理的提名,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并决定其报酬事项。

  【考点】有限责任公司

  4.【题干】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有关诉讼时效制度,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选项】

  A.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

  B.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受到侵害之日起计算

  C.当事人约定同一债务分期履行的,诉讼时效期间自最后一期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

  D.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答案】B

  【解析】选项B: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

  【考点】诉讼时效

  5.【题干】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专利权设定质押时,该质权设立的时间是( )。

  【选项】

  A.质押合同签订之日

  B.在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出质登记之日

  C.交付专利权权属证明之日

  D.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之日

  【答案】B

  【解析】以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出质的,质权自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考点】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6.【题干】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是( )。

  【选项】

  A.销售免税药品

  B.商店零售化妆品

  C.向个人销售图书

  D.汽车厂向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购买方企业销售汽车

  【答案】D

  【解析】选项ABC: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1)商业企业一般纳税人零售烟、酒、食品、服装、鞋帽(不包括劳保专用部分)、化妆品等消费品的;

  (2)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适用免税规定的(法律、法规及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3)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

  (4)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需要开具专用发票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

  【考点】增值税专用发票

  7.【题干】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融资性售后回租,按照( )纳税。

  【选项】

  A.销售无形资产

  B.金融服务——贷款服务

  C.现代服务——租赁服务

  D.金融服务——保险服务

  【答案】B

  【解析】选项B: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属于贷款服务,应按照金融服务缴纳增值税。

  【考点】增值税征税范围

  8.【题干】甲服装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税率17%。2018年3月,销售服装1 000套,不含税市场价格为200元/套,300套用于职工福利,成本为140元/套,成本利润率为10%,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服装厂当月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元。

  【选项】

  A.34 000

  B.44 200

  C.34 030

  D.41 854

  【答案】B

  【解析】(1)将300套服服装用于职工福利,视同销售。

  (2)视同销售行为的销售额要按照如下规定的顺序来确定,不能随意跨越次序:

  ①按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

  ②按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

  ③按组成计税价格确定。

  (3)甲服装厂当月增值税销项税额为(1 000+300)×200×17%=44 200(元)

  【考点】增值税的应纳税额

  9.【题干】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进项税额抵扣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选项】

  A.购进的餐饮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B.购进的货物用于免税项目,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C.购进的住宿服务,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D.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答案】C

  【解析】(1)非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得抵扣;

  (2)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不得抵扣(选项B);

  (3)一般纳税人按照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的,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4)购进的娱乐服务,旅客运输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贷款服务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选项AD)。

  【考点】增值税的应纳税额

  10.【题干】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选项】

  A.采取托收承付方式销售货物,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B.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加工期为2个月的存货,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货物的当天

  C.采取赊销方式销售货物,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全部货款的当天

  D.纳税人进口货物,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答案】C

  【解析】选项A: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选项B: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为货物发出的当天;但销售生产工期超过12个月的大型机械设备、船舶、飞机等货物,为收到预收款或者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选项C: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无书面合同或者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的,为货物发出的当天;

  选项D:进口货物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考点】增值税征税管理

  11.【题干】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确认收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选项】

  A.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B.企业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C.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应于许可方收到的特许权使用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D.接受捐赠收入,按照捐赠方作出捐赠决定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答案】A

  【解析】(1)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2)企业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且完成股权变更手续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3)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特许权使用人应付特许权使用费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4)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考点】企业所得税收入总额

  12.【题干】3月1日,甲公司经理赵某在产品洽谈会上遇见钱某,钱某告知赵某其所在公司欲出售一批钢材,赵某要求钱某给甲公司发一份要约。3月2日,钱某用快递给甲公司发出要约,收件人为赵某,3月3日快递被送往甲公司传达室,3月5日赵某出差归来,传达室将快递送给赵某,3月6日赵某拆阅快递内容。该要约生效的时间是( )。

  【选项】

  A.3月6日

  B.3月2日

  C.3月5日

  D.3月3日

  【答案】D

  【解析】要约自到达受要约人时生效。要约到达受要约人,并不要求要约必须到达受要约人的手中,要约只要送达到受要约人通常的地址、住所或者能够控制的地方(如信箱)即为到达;收件人指定特定系统接收数据电文的,数据电文进入该特定系统的时间,视为到达时间;未指定特定系统的,数据电文进入收件人的任何系统的首次时间,视为到达时间。

  【考点】合同订立的方式

  13.【题干】甲会计事务所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7年5月甲会计事务所提供鉴证咨询服务取得收入500万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税率6%);出租2016年10月购入的不动产,当月取得现金收入200万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税率11%),已知:甲事务所对不同类别的销售额分别核算。甲事务所当月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万元。

  【选项】

  A.77

  B.42

  C.67

  D.52

  【答案】D

  【解析】(1)鉴证咨询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6%,不动产租赁适用增值税税率11%;

  (2)甲公司当月的销项税额=500×6%+200×11%=52(万元)。

  【考点】增值税销项税额的计算

  14.【题干】2018年2月,甲公司从国外进口一批货物,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为60万元,已知:该批货物的进口关税税率为10%,增值税率为17%,甲公司进口该批货物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为( )万元。

  【选项】

  A.11.22

  B.8.7

  C.10.2

  D.9.18

  【答案】A

  【解析】(1)进口环节的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增值税税率;

  (2)进口环节的增值税为60×(1+10%)×17%=11.22万元。

  【考点】进口环节的增值税

  15.【题干】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一台车床,价款50万元,甲公司与丙公司约定,由丙公司承担甲公司对乙公司的50万元价款债务,乙公司表示同意,后丙公司始终未清偿50万元价款,下列关于乙公司主张债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选项】

  A.乙公司可以要求甲公司和丙公司共同偿还50万元价款

  B.乙公司可以选择向甲公司或者丙公司主张清偿50万元价款

  C.乙公司应当向丙公司主张清偿50万元价款

  D.乙公司应当向甲公司主张清偿50万元价款

  【答案】C

  【解析】虽然由第三人履行的合同中,第三人不履行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但本题中债务的转让经过了第三人的同意,债权债务关系已经转移,此时的债权债务关系是丙和乙之间的关系,所以本题选C。

  【考点】合同法

  16.【题干】根据公司法律制度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经理的聘任和外聘方式是( )。

  【选项】

  A.由董事会聘任或外聘

  B.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聘任,由监事会解聘或外聘

  C.由监事会聘任或外聘

  D.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聘任或外聘

  【答案】A

  【解析】国有独资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

  【考点】公司法律制度

  17.【题干】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支票的持票人对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在一定期限内不行使而消灭,该期限是( )。

  【选项】

  A.3个月

  B.5个月

  C.4个月

  D.6个月

  【答案】D

  【解析】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自出票日起6个月。

  【考点】票据法律制度

  18.【题干】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选项】

  A.发起人的人数应为2人以上200以下

  B.发起人只能是中国公民

  C.发起人只能是自然人

  D.发起人必须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答案】A

  【解析】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应为2~200人,其中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考点】股份有限公司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解析微信对答案

  直播:中级会计职称答案视频解析万题库对答案万题库下载

  2018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