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9《初级经济法基础》历年考点真题:企业所得税

来源:考试吧 2018-10-18 11:39: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历年考点真题:企业所得税”,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历年考点真题汇总

  【资料1】(2013年考题改编)

  【考点】应纳税收入+税金扣除+限额扣除

  甲公司为居民企业,2013年有关经营情况如下:

  (1)产品销售收入4700万元,出租闲置办公楼租金收入300万元,取得企业债券利息收入35万元,接受乙企业捐赠原材料10万元,已计入营业外收入。

  (2)缴纳增值税285万元,消费税1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21万元,教育费附加9万元。

  (3)发生业务招待费支出50万元,广告费支出700万元,业务宣传费支出80万元。

  (4)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200万元,职工福利费28万元,职工教育经费3万元,拨缴工会经费6万元。

  已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分别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14%、2.5%和2%,准予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的15%,业务招待费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收入的5‰。

  要求:

  根据上述材料,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在计算2013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收入中,应计入收入总额的是( )。

  A.出租办公楼租金收入300万元

  B.产品销售收入4700万元

  C.企业债券利息收入35万元

  D.接受捐赠收入10万元

  【答案】ABCD

  【解析】(1)选项A:属于“租金收入”;(2)选项B:属于“销售货物收入”;(3)选项C:属于“利息收入”;(4)选项D:属于“接受捐赠收入”。

  2.甲公司在计算2013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各项中,准予扣除的是( )。

  A.城市维护建设税21万元

  B.教育费附加9万元

  C.增值税285万元

  D.消费税15万元

  【答案】ABD

  【解析】增值税不能在税前扣除。

  3.甲公司在计算2013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限额为25万元

  B.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限额为30万元

  C.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为705万元

  D.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为750万元

  【答案】AD

  【解析】(1)选项AB: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额×60%=50×60%=30(万元),当年销售收入×5‰=(4700+300)×5‰=25(万元),业务招待费税前准予扣除限额为25万元;(2)选项CD: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4700+300)×15%=750(万元)。

  4.甲公司2013年实际发生的工资薪金、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和工会经费支出,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的是( )。

  A.工资薪金200万元

  B.职工福利费28万元

  C.职工教育经费3万元

  D.工会经费6万元

  【答案】ABC

  【解析】(1)选项A: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全额扣除;(2)选项B: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200×14%=28(万元),甲公司职工福利费实际发生额28万元,未超过扣除限额,准予税前全额扣除;(3)选项C: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200×2.5%=5(万元),职工教育经费实际发生额3万元,未超过扣除限额,准予税前全额扣除;(4)选项D:工会经费扣除限额=200×2%=4(万元),工会经费实际发生额6万元,超过了扣除限额,税前准予扣除4万元。

  【资料2】(2013年)

  【考点】限额扣除+不得扣除+固定资产处理+税收优惠

  甲企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环保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节能减排技术改造(2012年甲企业取得第1笔生产经营收入),2013年有关财务数据如下:

  (1)全年产品销售收入4000万元;

  (2)全年实际发生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200万元、职工福利费34万元、职工教育经费5万元、拨缴工会经费4万元、按照规定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费56万元;

  (3)业务招待费支出30万元;

  (4)新技术研究开发费用400万元(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

  (5)当年闲置厂房计提折旧15万元,未投入使用的机器设备计提折旧10万元;

  (6)直接向某养老院捐赠20万元;

  (7)发生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8万元;

  (8)购入运输车辆支付价款20万元。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限额是( )万元。

  A.18

  B.20

  C.30

  D.12

  【答案】A

  【解析】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额×60%=30×60%=18(万元),销售收入×5‰=4000×5‰=20(万元),税前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限额为18万元。

  2.甲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各项中,准予全额在税前扣除的是( )。

  A.职工福利费34万元

  B.职工教育经费5万元

  C.工会经费4万元

  D.社会保险费56万元

  【答案】BCD

  【解析】(1)选项A:职工福利费税前扣除限额=200×14%=28(万元),实际发生34万元,超过限额,不能税前全额扣除;(2)选项B: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200×2.5%=5(万元),实际发生5万元,准予税前全额扣除;(3)选项C:工会经费税前扣除限额=200×2%=4(万元),实际发生4万元,准予税前全额扣除;(4)选项D:企业依照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费,准予税前全额扣除。

  3.甲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闲置厂房计提的15万元折旧可以在税前扣除

  B.未投入使用的机器设备计提的10万元折旧不得在税前扣除

  C.发生的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8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

  D.甲企业直接向养老院捐赠的20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

  【答案】ABCD

  【解析】(1)选项AB:“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计提折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2)选项C: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3)选项D:纳税人直接向受赠人的捐赠,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4.甲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新技术研发费用可以加计扣除400万元

  B.甲企业可以享受“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

  C.购入运输车辆20万元可以享受税额抵免优惠政策

  D.甲企业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答案】BD

  【解析】(1)选项A: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只能加计扣除200万元);(2)选项B: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1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1年至第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4年至第6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3)选项C: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一般的“运输车辆”不属于此类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4)选项D: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点习题汇总

  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

  2018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教材新增内容精编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