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个税改革之后,2019年该到房地产税上场了?

来源:考试吧 2019-1-24 9:33: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随着个人收入水平的提高、财产的积累,包括个税、房地产税等直接税,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复盘2018年政策走向,纾困实体经济、与市场共度时艰,是减税的主要逻辑。这条逻辑主线,仍然适用2019年。随着个人收入水平的提高、财产的积累,包括个税、房地产税等直接税,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2019年1月1日,新个税法正式全面落地。

  “究竟是哪个编号,房贷合同、购房合同编号有一堆,我现在有点乱!”

  “爹妈到今年7月份才年满60周岁,现在就需要填报吗?”

  “单位全称以及纳税编号在哪里能查询到?”

  这两天很多人都在翻看各种证件或资料,将一列列信息编号输入“个人所得税”app。各方适应需要时间,但大家也充满期待——在1月份发薪日,个税减税红利会切实落地。

  个税新政的落地,更多个体将对国家税收的征集有更清醒的意识。归功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个体很容易完成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房贷利息和房租、赡养老人等信息的填报。不同部门整合的公民信息,互相比对、互相充实,能打造一个更完备的自然人涉税信息系统。

  曾经,面向个人直接征税是件成本高昂、难以实现的事情,未来将变得更容易。这有利于我国税制的优化,企业税负、流通环节税负能进一步减轻,而面向个人收入、财产的税收占比将提高。

  可以预见,随着个人收入水平的提高、财产的积累,包括个税、房地产税等直接税,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财政要真减税

  以个税为代表的税制改革在加快推进,而2018年政策的主题词在“减税”,外界从来没有像2018年这般渴望减税。

  财政这边风景“独好”,是减税呼声渐起的重要原因。2018年上半年国内增值税、个税分别增长了16.6%、20.3%,相比同期GDP 6.8%的增速要高出一大截。

  财政部在每个季度的数据发布会上,都需要不断解释,财政收入是按现价计征的,GDP是不变价计算的,工业品价格的回升、上游企业利润的改善、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等,带动税收实现较快增长。

  2018年初政府已经明确了减税降费的安排,包括增值税、个税等减税举措,预计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亿元。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GDP没有赶上,意味着政府从国民收入分得更多,整体宏观税负在上升。

  财政收入维持较高增长,与市场感知到的实体经济状况并不一致。2018年4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国内经济运行也面临压力,当时市场融资渠道收紧,部分民企资金链断裂、经营愈发困难,与地方政府深度绑定的城投公司部分出现信用事件,都反映出现实的焦灼。

  2018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何财政收入形势如此超预期?这需要往前追溯,其实2018年只是延续了2017年的走势。

  拉长时间轴来看,随着2008年四万亿刺激政策效用的减退,我国GDP增速从2010年开始整体不断下行。2014年“新常态”的提出就是基于此,我们需要适应经济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的现状,还需要消化刺激政策带来的“产能过剩”等问题。

  财政收入作为政府从GDP中分享来的部分,自然也要进入“新常态”。2013-2016年的财政数据反映很明显,财政收入告别了动辄20%以上的超高增速,回落到个位数的“中低速”增长。

  到2016年下半年,随着去产能效果的显现、上游工业品价格的回升、上游企业利润的大幅改善,财政收入形势随之好转。2017年财政收入形势明显好转,每月税收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税收录得10.7%的增速。2018年延续了该趋势,上半年税收收入累计增长14%。

  纾困实体经济

  财政形势的好转,在2017年是经济企稳向好的标志之一,到2018年却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因为内外形势都在改变。

  2018年我国内外因素的交织让下游民企经营出现困难,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强,很大地动摇了市场年初较为乐观的预期。部分外向型企业抢出口,并对出口前景表示担忧,政策也在积极响应,包括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出台帮扶受影响员工再就业的预案等。

  财政收入蒸蒸日上,对比着艰难经营的企业,减税变得理所当然。

  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相较2017年仅仅回落了0.1%,经济运行仍然平稳。但2018年总是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消息,影响了市场的信心。

  2018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长8.5%,比这个增速更低的要追溯到15年前。一向平稳的消费数据骤跌,引发市场对于“消费降级”的讨论。

  前些年网购的持续火爆,围绕住房、汽车等大类消费的较快增长,都在2018年迎来了拐点。房贷加杠杆、房地产财富效应减弱、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等,都让消费行为更趋理性。

  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很快成为政策着力点。其中,个税改革加快推进。2018年6月下旬,个税法首次上会。一审未提交表决,个税法草案随即对外公开征求意见。7月底,个税法草案完成征求意见。没有太多犹豫,8月底个税法提交二审并获得通过。

  8月底个税法刚获通过没多久,企业社保转交税务部门征管一事,又让广大中小企业惶惶不安。我国社保名义缴费率很高、实际缴费率偏低,是很多中小企业的“原罪”之一。社保转交税务征收本有利于规则的统一,也有利于社保基金的可持续运行,但适用更高的费率也将会加剧企业的死亡。

  社保降费变得很迫切,政策反应也很快。9月份,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不增加企业负担。

  进入2018年第三季度,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政策也随之加码。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对外表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

  为企业减税降负

  复盘2018年政策走向,纾困实体经济、与市场共度时艰,是减税的主要逻辑。

  这条政策逻辑主线,仍然适用2019年。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居民消费增长受限等仍会持续,企业抢出口提前释放了2019年的部分需求,外部需求持续疲软。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对2019年减税政策有更具体的安排,将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等。

  针对企业的减税政策将进一步加码。作为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是绕不开的。2018年为了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的负担,增值税17%、11%这两档税率各下调了1个百分点,降至16%、10%。

  经2018年调整后,我国增值税有16%、10%、6%三档税率,将朝着三档并两档、税制更为简洁中性公平的方向转变。

  对应2018年增长较快的国内增值税,下调1个百分点显然还不够。外界普遍预计,2019年增值税税率还会进一步下调。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6%、10%这两档税率,对应着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有望继续下调。当前经济形势下,三档并两档,只能是高档税率并入到低档税率,比如是否将10%并入到6%,还要看具体减税力度。

  财政工作会议提到的“普惠性减税”,针对小微企业的更多减税政策有望出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在稳就业上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房地产税立法会加快吗?

  除了出于稳就业、提高居民收入考虑,需要降低企业税负。消费增速的趋势放缓,也需要降低个人税负。

  2019年新个税法的全面落地,是提高居民获得感、提振消费的主要举措。无论是起征点从3500元/月提高到5000元/月,还是引入专项附加扣除,都能减轻大部分纳税人的负担。

  个税目前是我国仅次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第三大税种。除了减税,个税新政还有优化税制的用意。个税改革引入综合税制,实行对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经营权使用费收入四类收入的合并纳税,旨在增强个税调节功能、促进社会公平。

  “像我们这类除了工薪收入之外,还有较多劳务报酬的人群,在新个税法的条件下,因为收入合并纳税,并适用统一的综合税率表,最高边际税率达到45%,相较之前税负很可能是上升的。”有高校学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加强个税的调节功能,意味着部分高收入群体的税负将有所回归,其避税空间将进一步缩小。2018年已经在做这部分工作,典型的像由范冰冰引发的影视圈补税风波。

  新个税法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将更广泛的自然人与税务机关直接联系上了。我国以流通环节税种居多,多由企业完成税收的缴纳工作,个税也多由单位代扣代缴,个人虽然可能是税收的实际负担者,但并不怎么参与税收征集缴纳的过程。

  2019年之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房贷利息和房租、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享有,需要自然人自行填报相关信息。综合按年纳税的机制,需要纳税人参与到年度汇算清缴,实行税收的多退少补。这是纳税习惯的很大改变,纳税的责任更多归还给了个人。

  目前这些专项附加扣除,部分引入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随着自然人涉税信息的完善,未来以家庭作为纳税单位也将变成可能。

  当然,在大家享受减税红利的同时,同样拜信息系统所赐,个人的收入、财产等信息将更趋完备,个税也能实现更大程度上的应收尽收。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提高,个税收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速。长远来看,居民收入的增长,将助推个税规模的进一步壮大。

  另一与个人直接相关的税种是房地产税,2018年其实也未曾远离公众视线。3月初,全国两会期间消息显示,全国人大预工委、财政部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草案。4月份在省级人大、省级财政系统内部,曾就草案征求过意见。9月份,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房地产税法列为第一类项目,拟在本届任期内提请审议。

  出于更公平的税制体系建设,房地产税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在2019年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等诉求下,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主基调,房地产税法在全国层面的立法有可能会加快,但各地仍然会谨慎对待其具体落地。

 

  相关推荐:

  2019年会计职称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准考证打印时间

  会计职称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大纲会计考试教材

  会计职称历年真题汇总心得技巧会计职称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