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5会计职称考试《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6)

来源:考试吧 2015-07-17 12:57: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更多关于2015会计职称考试高频考点信息,请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

  >>>>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习题汇总热点文章

第二章 财务管理基础

第一节 货币时间价值

  货币时间价值的含义

  【考情分析】

  考频星级:☆

  【高频考点】:货币时间价值的含义

  货币时间价值,是指一定量货币资本在不同时点上的价值量差额。货币的时间价值来源于货币进入社会再生产过稈后的价值增值。通常情况下,它是指没有风险也没有通货膨胀情况下的社会平均利润率,是利润平均化规律发生作用的结果。根据货币具有时间价值的理论,可以将某一时点的货币价值金额折算为其他时点的价值金额。

  终值和现值的计算

  【考情分析】

  考频星级:★

  历年真题涉及:2013年单选题

  【高频考点】:终值和现值的计算

  终值又称将来值,是现在一定量的资金折算到未来某一时点所对应的金额,通常记作F。现值,是指未来某一时点上的一定量资金折算到现在所对应的金额,通常记作P。现值和终值是一定量资金在前后两个不同时点上对应的价值,其差额即为资金的时间价值。现实生活中计算利息时所称本金、本利和的概念相当于资金时间价值理论中的现值和终值,利率(用i表示)可视为资金时间价值的一种具体表现;现值和终值对应的时点之间可以划分为n期(n≥1),相当于计息期。为计算方便,假定有关字母符号的含义如下:I为利息;F为终值;P为现值;A为年金制;i为利率(折现率);n为计算利息的期数。

  (一)复利的终值和现值

  复利计算方法是每经过一个计息期,要将该期所派生的利息加入本金再计算利息,逐期滚动计算,俗称“利滚利”。这里所说的计息期,是相邻两次计息的间隔,如年、月、日等。除非特别说明,计息期一般为一年。

  1.复利终值

  复利终值指一定量的货币,按复利计算的若干期后的本利怠和。复利终值的计算公式如下:

  F=P(1+i)n

  式中,(1+i)n为复利终值系数,记作(F/P,i,n);n为计息期。

  2.复利现值

  复利现值是指未来某期的一定量的货币,按复利计算的现在价值。复利现值的计算公式如下:

  P=F/(1+i)n

  式中,1/(1 + i )n为复利现值系数,记作(P /F ,i,n );n 为计息期。

  (二)年金终值和年金现值

  年金(ammity)是指间隔期相等的系列等额收付款。年金包括普通年金(后付年金)、预付年金(先付年金)、递延年金、永续年金等形式。普通年金是年金的最基本形式,它是指从第一期起,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又称为后付年金。预付年金是栺从第一期起,在一定时斯内每期期初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又称先付年金或即付本金。预付年金与普通年金的区别仅在于收付款时间的不同,普通年金发生在期末,而预付年金发生在期初。递延年金是指隔若干期后才开始发生的系列等额收付款项。永续年金是指无限期收付的年金,即一系列没有到期日的现金流。在年金中,系列等额收付的间隔期间只需要满足“相等” 的条件即可,间隔期间可以不是一年,例如每季末等额支付的债务利息也是年金。

  (1)普通年金终值

  普通年金终值是指普通年金最后一次收付时的本利和,它是每次收付款项的复利终值之和。普通年金终值的计算实际上就是已知年金A ,求终值FA。

2015会计职称考试《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6)

  (2)预付年金终值的计算

  预付年金终值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期期初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的终值。预付年金终值的计算公式为:

  

预付年金终值的计算


2015会计职称考试《中级财务管理》高频考点(6)

  (3)递延年金现值

  递延年金现值是指间隔一定时期后每期期末或期初收人或付出的系列等额款项,按照复利计息方式折算的现时价值,即间隔一定时期后每期期末或期初等额收付资金的复利现值之和。递延年金的计算方法有三种:

  计算方法一:先将递延年金视为n期普通年金,求出在递延期期末的普通年金现值,然后再折算到现在,即第0期价值:

  PA = A ×(P /A, i,n )×(P/F,i,m)

  式中,m为递延期,n 为连续收支期数,即年金期。

  计算方法二:先计算 m+n 期年金现值,再减去 m 期年金现值:

  PA = A × [(P/A,i,m+n)-(P/A,i,m )]

  计算方法三:先求递延年金终值再折现为现值:

  PA = A ×(F/A,i,n)×(P/F,i,m +n)

  (4)永续年金的现值

  永续年金的现值可以看成是一个n无穷大时普通年金的现值,永续年金现值计算如下:

  P(n→∞)=A[1-(1+i)-n]/i=A/i

  当n趋向无穷大时,由于A、i都是有界量,(1+i)-n趋向无穷小,

  因此P(n→∞)=A[1一(1+i)-n]/i趋向A/i。

  3.年偿债基金

  年偿债基金是指为了在约定的未来某一时点清偿某笔债务或积聚一定数额的资金而必须分次等额形成的存款准备金。也就是为使年金终值达到既定金额的年金数额(即已知终值FA,求年金A )。在普通年金终值公式中解出A,这个A 就是年偿债基金。

  

年偿债基金

  4.年资本回收额

  年资本回收额是指在约定年限内等额回收初始投资本的余额。的计算实际上是已知普通年金现值PA,求年金A。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