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4会计职称考试《中级财务管理》预习讲义(25)

来源:考试吧 2014-03-15 16:2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4会计职称考试《中级财务管理》预习讲义”,供考生备考。

  全套讲义:2014会计职称考试《中级财务管理》预习讲义汇总

  第三节 应收账款管理

  一、应收账款的功能

  应收账款的功能指其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1.增加销售的功能

  特别是在企业销售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时,赊销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提供赊销所增加的产品一般不增加固定成本,因此,赊销所增加的收益等于销量的增加与单位边际贡献的乘积,计算公式如下:

  收益的增加=销售量的增加×单位边际贡献

  2.减少存货的功能

  减少产成品存货,存货资金占用成本、仓储与管理费用等会相应减少,从而提高企业收益。

  【例题】(2005年第二大题第28小题)赊销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所发挥的作用有( )。

  A.增加现金   B.减少存货

  C.促进销售   D.减少借款

  [答疑编号5686070203]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应收账款的功能主要有以下两方面:(1)增加销售的功能;(2)减少存货的功能。

  二、应收账款的成本

  1.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

  应收账款会占用企业一定量的资金,而企业若不把这部分资金投放于应收账款,便可以用于其他投资并可能获得收益。这种因投放于应收账款而放弃其他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即为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其计算公式如下:

  应收账款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即机会成本)

  =全年销售额/360×平均收现期×变动成本率×资本成本

  平均收现期是指各种收现期的加权平均数。

  2.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

  主要包括:调查顾客信用状况的费用、收集各种信息的费用、账簿的记录费用、收账费用、数据处理成本、相关管理人员成本和从第三方购买信用信息的成本等。

  3.应收账款的坏账成本

  在赊销交易中,债务人由于种种原因无力偿还债务,债权人就有可能无法收回应收账款而发生损失,这种损失就是坏账成本。而此项成本一般与应收账款发生的数量成正比。

  坏账成本一般用下列公式测算:

  应收账款的坏账成本=应收账款净额×预计坏账损失率

  【例题】(2007年第一大题第7小题)根据营运资金管理理论,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应收账款成本内容的是( )。

  A.机会成本  B.管理成本

  C.短缺成本  D.坏账成本

  [答疑编号5686070204]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应收账款的成本主要有:(1)机会成本;(2)管理成本;(3)坏账成本。

  三、应收账款的管理目标

  发生应收账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第一,商业竞争。出于扩大销售的竞争需要,企业不得不以赊销或其他优惠方式招揽顾客,于是就产生了应收账款。由竞争引起的应收账款,是一种商业信用。

  第二,销售和收款的时间差距。商品成交的时间和收到货款的时间经常不一致,这也导致了应收账款。由于销售和收款时间差造成的应收账款不属于商业信用,也不是应收账款的管理的主要对象。

  这就需要在应收账款信用政策所增加的盈利和这种政策的成本之间做出权衡。只有当应收账款所增加的盈利超过所增加的成本时,才应当实施应收账款赊销;如果应收帐款赊销有着良好的盈利前景,就应当放宽信用条件增加赊销量。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会计职称考试:没有会计基础如何学习

  2014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难易程度及报考建议

  2014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自测题及解析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