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考点:世界历史知识

来源:考试吧 2022-7-5 7:45: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整理了“2022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考点:世界历史知识”,希望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

点击领取[教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世界历史知识:

  (一)史前时期的人类

  大约在300万年前,非洲生活着早期人类——南方古猿。

  希腊神话中该亚的故事反映了母系氏族历史;厄瑞斯忒tè的故事反映了父系氏族的历史。

  (二)亚非文明古国

  1、古代埃及

  非洲东部尼罗河下游。

  公元前3100年左右。

  埃及国王称法老;埃及金字塔。

  2、古巴比伦王国

  古巴比伦城邦位于西亚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汉谟拉比建立统一的奴隶制国家。《汉谟拉比法典》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古巴比伦的社会情况,是迄今所发现的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

  3、古印度

  (1)古代印度历史上是指喜马拉雅山以南的整个南亚次大陆。

  (2)印度的“种姓”制度。(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

  (3)佛教的产生:公元前6世纪,释迦部落的王子乔达摩•悉达多(即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宣扬“众生平等”,提倡消除欲望以解脱苦难,主张忍耐、顺从以求进入“极乐世界”。

  公元前3世纪佛教被国王定为国教,阿育王在位时,佛教开始广为传播。

  (4)印度人创造从0到9这10个数字,称为阿拉伯数字。

  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加上中国,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

  (三)古代希腊、罗马奴隶制图家

  1、欧洲文明源于古代希腊。

  希腊人建立过爱琴文明(克里特岛和迈锡尼)之后进入“荷马时代”,因为古希腊盲人荷马写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史诗,不但描写了特洛伊战争的情况,也反映了公元前ll世纪到公元前9世纪希腊的社会经济状况。

  2、腓尼基人

  腓尼基人是一个古老民族,生活在今天地中海东岸相当于今天的黎巴嫩和叙利亚沿海一带,被希腊人称为腓尼基人,是西部闪米特人的西北分支,创立了腓尼基字母;腓尼基人善于航海与经商,在全盛期曾控制了西地中海的贸易。

  3、斯巴达和雅典

  斯巴达三百勇士:公元前480年,波斯国国王薛西斯一世统率五十万大军大举进攻希腊,一路南下逼近德摩比利隘口。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斯亲率希腊联军扼守住地势险要的温泉关,但希腊守军很快就被击溃,列奥尼达斯命令希腊联军的主力迅速撤退,自己亲率三百名斯巴达勇士殿后,与数万波斯军展开了血腥的殊死搏斗,最终,这三百位勇士全部战死,也让波斯军队在攻破温泉一战中关付出了两万人死伤的惨痛代价。

  4、三次希波战争

  第二次在公元前490年,波斯军队在马拉松平原登陆,雅典军队采取正确的战术,以少胜多,一战告捷,派战士菲迪皮茨回雅典报捷。他一口气跑完全程,只喊了一句“我们胜利了”,就倒地而亡。后人为了纪念这一壮举,定期举行马拉松长跑,并作为奥运会的一个项目。

  5、罗马奴隶制共和国

  (1)发展历史:

  古罗马原是公元前8世纪在意大利半岛上形成的一个奴隶制小城邦。从公元前6世纪开始,经过几百年的征战扩张,成为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至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为东西两部。公元476年,西罗马灭亡,标志着奴隶制度在西欧的崩溃。从此,西欧奴隶制终结,开始进入封建社会。

  (2)基督教的兴起

  公元1世纪,基督教产生于罗马统治下的巴勒斯坦、小亚细亚等地区,相传其创始人是耶稣,经典是《圣经》。公元4世纪,罗马皇帝承认基督教的合法地位以后,宣布它为国教。

  (四)查理曼帝国的形成和三分西欧

  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法兰克人建立了法兰克王国。经过不断扩张,于9世纪建立了查理曼帝国。查理曼的三个孙子在凡尔登缔约,三分帝国,这就是后来法兰西、德意志、意大利三国的雏形。

  (五)穆罕默德的创教与阿拉伯的统一

  7世纪,穆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以安拉为唯一的宇宙主神,自称是安拉的使者和最后的先知,主张凡是信仰安拉的人,不分部落氏族都是兄弟。经典《古兰经》。

  622年,穆罕默德离开麦加,出走麦地那,在那里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国家,其继承人“哈里发”完成了阿拉伯的统一。

  (六)“文艺复兴”时期

  1.“文艺复兴”运动开始于意大利,是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文学、艺术、哲学与科学领域掀起的对封建主义、中世纪神学和哲学发动的一场革命。它在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等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欧洲历史上的一次思想革新运动,在人类文化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2、文学上三位杰出的代表是:但丁、彼特拉克和薄伽丘。

  3、绘画艺术“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的经典代表作。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教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教师资格万题库下载

扫描二维码下载题库帮助教师资格学习
每日教师资格考试打卡
获取教师资格历年真题
教师资格考试手机做题
获取教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2022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考试经验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