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难度及命题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16-11-06 15:10: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难度及命题解读”考试吧考后首发,更多教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考试吧教师资格”或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网。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手机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教师真题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教师万题库估分

  2015年起,教师资格证考试不再由地方组织,开始转为全国统考,这就意味着教师资格证考试上升到国考的地位,证书的含金量加大,同时也意味着报考的人数增多,考试通过难度加大。

  随着教师资格证统考的推广与深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变得异常火热。正值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国考刚刚结束。记者专访了教育考试专家李胜双,请他对本次考试进行整体解析并做教师资格证考试趋势解读。

  记者:今天刚刚结束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的国考,您从整体上感觉此次出题的难度如何?

  李胜双:相比于2016年3月份统考,仅就中小学《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两门课程而言,此次考试的难度基本与之前持平,题型与之前考试相比没有任何数量或分数的变化,但是明显能感觉到题目变得灵活多样,这也是教师资格考试出题的未来发展方向。

  《综合素质》为上午考试科目,整体来看难度不大,尤其材料分析题的出题方向与每年均保持一致,围绕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教师职业道德等内容展开,外加一道阅读理解题。幼儿园的作文围绕是人温暖了被褥还是被褥温暖了人的话题展开;小学的作文讲的是碎碗的故事,最直接的引申义即为该放手的时候放手;中学的作文围绕快递业务的展开,高校学生将脏衣服寄洗再快递回来这一现象的分析,其实就是在讨论学生做这件事情在教育层面上是否合理,进而进行延伸讨论。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为下午科目,整体而言有些难度,更多表现在问题的灵活性上,即考生看到考题是否立即确认该题考察的知识点为之前学过的哪个,进而整理回答出问题的关键点。如小学材料题涉及到教学设计、班级氛围、批改作业等要求等;教案设计题目仍以六选一的形式出现,与往年相比,专业问题更显专业性。中学的辨析题涉及活动课程、长善救失、自我效能、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材料题则显得较为灵活。之前考试中会问一些具体的教学原则、教学方法等,这次考试则让考生分析没有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原因,并给与意见,这样的问题真得是越来越活,越来越能体现出题老师对于出题精髓的把握,真得是越来越厉害!

  记者:通过2016年两次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我们能否看出出题机构新的命题方向?

  李胜双:从201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以来,每年都是严格围绕考试大纲进行,思路与方向未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出题的形式开始往更灵活更多样的方式上去发展,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考题越来越活,难度系数也开始逐年提升,对于考生的应用能力考察的越来越深入。

  2015全国统一考试的开始,会有一个阶段作为“摸着石头过河”,即出题机构也在摸索全国各个省份的实际情况,做到全国考试的信度、效度的可靠均衡,这个时期的试题会显得“不成熟”,待经过几年的梳理,出题机构更能够把握全国考生的整体情况,届时,教师资格证的考试试题也趋近成熟,那就意味着届时,不再是简单的应试试题,而是变得更加多元、开放,向着纵深向发展,对于广大的考生来说,要求以更高的能力来进行答题,而绝非不是单纯地背背知识点就能考过这门考试的。

  记者:如何看待社会上教师资格证的考证热?

  李胜双:我的理解很简单,从国家角度来看,国家发展,教育先行。教师作为教育先行的直接创造者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国家都会投入大量的力气来管理运营这个项目来满足教育师资缺口的事实;其次,从家长的角度来看,父母对于子女教育投入只会随着时间的累计增加而非减少,单纯从这两点看就已经能够保证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

  另外,教师的工作状态、收入都比较稳定,拥有天然的寒暑假期,社会地位也在逐渐提升,这都催生一大批人加入教师队伍,且在未来的3-5年内,教师资格考试仍旧会是社会热门的考试之一,待教师资格证项目成熟以后,就会形成像公务员考试一样标准化运作。

  记者:您对教师资格证备考有什么建议么?

  李胜双:教师资格证作为国考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相信大多数还是抱着背背知识点就能过的想法去参加考试,其实则不然。我始终强调大家需要做一个聪明的学习者,而非学习自动接收者。那怎样才能是一名的聪明的学习者呢?

  一是注重学习技巧,二是注重考试技巧。学习的技巧更多强调先从整体入手,再注重细节知识的填充。当你复习了一轮的时候,是否知道这本书的结构是什么,讲了几个模块,每个模块涵盖那些章节,每个章节都有什么样的知识点,要在自己的头脑中先形成一个树状的知识体系图,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去确认每个知识点,人家问到你什么,起码你应该知道在书中那个位置,讲的是那个知识点。考试的技巧强调是对于题型和解题方案的研究。

  出题老师哪些知识点喜欢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的?每个题型的解题步骤是什么?简单题分为活知识和死知识,是否总结出每种题型的答题逻辑?材料分析的常规答题逻辑又是什么?这就需要考生不断的总结并强化训练才会取得好的结果。做一名善于学习的考试者,做一名聪明的学习者,但真的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相信大家通过努力,最后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题库对答案微信对答案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成绩查询短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合格标准

  2016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报名时间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17教师资格报名时间2017教师资格考试时间2017年报名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