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资讯 > 教师资格证 > 北京 > 正文

  校长性侵幼女、教师体罚学生等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教师素质问题的广泛关注。针对此情况,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今年内将出台教师师德考核评价规定,为师德划出“红线”,越线教师将受到严惩。

 

  教育部将出规定给师德划“红线”

  昨天,在北京2013年教育督导与评价研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被曝光师德沦丧的教师都是教师队伍中的败类。全国现有教师1442万,绝大多数教师都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对于严重违背师德的行为,教育部坚决反对,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依法严惩,将这些人清理出教师队伍。

  许涛表示,今年,教育部将在大力宏扬教师高尚情操的基础上,建立教师师德长效机制,出台相关文件,划出师德“红线”。据透露,该文件将对教师违反师德规定的行为提出明确界定,建立教师师德考核评价规定。教师如有从事有偿家教、体罚学生、违反教育规律增加课业负担等行为,都将依照文件规定受到处罚。而性侵女童是违法行为,已不能简单定性为有违师德。许涛表示,通过此举“用高压态势守住师德底线”。

  北京正酝酿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

  目前,教育部已在浙江、湖北等省市试点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注册制度。教师需参加职业考试,持《教师资格证》上岗;并且每隔5年进行一次认证和注册,从师德、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和质量等方面综合考核,其中对师德实行一票否决制。

  昨天,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透露,从今年起,本市将把教师队伍建设列入教育督导范围。目前,北京已开始研究教师资格定期认证注册制度,计划实行《教师资格证书》和《北京市新入职教师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制度,逐步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同时,实行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建立统一的职务(职称)系列,完善聘用合同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教师职务评聘结合。

  >>马上就访

  北京教师师德满意度高

  记者了解到,学生、家长对北京师资队伍的满意度在最近4年内大幅提高。

  综合分析4年来入户调查结果,本市学生和家长对师资队伍的总体满意度逐年提高,从2009年的77分提高到2012年的84.8分。最近4年,学生、家长满意度最高的一项是“教师是否有体罚和变相体罚行为”,而对于“及时指导和帮助学生”的满意度一直处于七十几分的低位。

  线联平表示,本市将首次引入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评议,计划年内制定出教师队伍督导的指标体系,引导教师重视品德教育。建立健全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长效机制,探索不同类别学校的薪酬制度,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