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1-2-23 9:56: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教师真题答案热点文章 | 微信对答案

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及答案

  17.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为富国强兵、增强争霸实力,先后实行变法。下列选项中,诸侯国与变法活动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魏国——李悝变法

  B.楚国——吴起变法

  C.秦国——商鞅变法

  D.赵国——管仲变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A项李悝变法是指战国时期魏国的魏文侯当政时,任用李悝为相,进行变法改革;B项吴起变法,是指公元前386年—前381年,楚悼王当政时,任命吴起为令尹,进行变法改革;C项商鞅变法是战国时期秦国秦孝公即位以后,任用商鞅,进行变法求新的发展策略;D项管仲变法指春秋时期管仲在齐国的改革。故选D。

  18.历法是推算年、月、日的时间长度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制定时间序列的法则。我国最早制定历法的朝代是( )。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西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我国,根据传说,在黄帝时代就已经有了历法,但不足为凭。帝尧时代有粗疏历法的传说,可能还稍有根据,据成书于春秋时代的典籍《尚书·尧典》所载,帝尧曾经组织了一批天文官员到东、南、西、北四方去观测星象,用来编制历法、预报季节,但有关历法的材料至今尚未发现。 成书年代不晚于春秋时代(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5世纪)的《夏小正》按12个月的顺序分别记述了当月星象、气象、物候,以及应该从事的农业和其他活动。 夏代已经有天干纪日法,即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周而复始地记日,夏朝末代的几个帝王有胤甲、履癸等名称就是佐证。商代在夏代天干纪日的基础上,发展为干支纪日,即将甲、乙、丙、丁……十天干和子、丑、寅、卯……十二地支顺序配对,组成甲子、乙丑、丙寅、丁卯等六十干支,六十日一周循环使用,在出土的商代武乙时的一块牛胛骨上面刻着完整的六十天干地支,两个月共计60天,这也许就是当时的日历。故选A。

  19.外国历史学家要研究我国历史上手工业生产的基本情况,下列选项中,最应该推荐的书是( )。

  A.《齐民要术》

  B.《梦溪笔谈》

  C.《天工开物》

  D.《农政全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科学知识。《齐民要术》是一部综合性农学著作;《梦溪笔谈》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国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农政全书》基本囊括了中国明代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故选C。

  20.盆地的主要特征是四周高(山地或高原)、中部低(平原或丘陵)。下列选项中,海拔最高的盆地是( )。

  A.塔里木盆地

  B.柴达木盆地

  C.吐鲁番盆地

  D.四川盆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地理。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拔高于其它三个盆地。故选B。

  21.海洋科学考察离不开考察船的建设,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起到现在,已经拥有各种类型的科考船。我国建造的第一艘水文气象科考船是( )。

  A.大洋一号

  B.远望一号

  C.东方一号

  D.向阳红一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常识。向阳红一号船是国家海洋局建造的第一艘水文气象船,也是我国第一艘吨位比较大的气象船。故选D。

  22.王维《送刘司直赴安西》诗中写道:“绝域阳关道,胡沙与塞尘。”诗人的朋友要经过“阳关道”去的地方属于( )。

  A.漠北

  B.岭南

  C.西域

  D.中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文学。阳关:在今甘肃敦煌西南,原指古代经过阳关通向西域的大道,古代通西域的必经关口。故选C。

  23.用来计数的符号叫“数字”,世界各大文明都曾创造过“数字”,有的现代已经不再使用,有的只用于特定的场合。图中钟表盘面上表示时间的数字,使用的是( )。

  A.希腊数字

  B.罗马数字

  C.阿拉伯数字

  D.巴比伦数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常识。罗马数字是阿拉伯数字传入之前使用的一种数码,罗马数字采用七个罗马字母作数字,即Ⅰ(1)、Ⅹ(10)、C(100)、M(1000)、Ⅴ(5)……故选B。

  24.各国的儿童文学都曾产生过深受儿童和家长欢迎的经典作品。下列选项中属于法国小说家圣埃克絮佩里创作的作品是( )。

  A.《金银岛》

  B.《水孩子》

  C.《小王子》

  D.《彼得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银岛》是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创作的冒险小说;《水孩子》是查尔斯·金斯莱所著的一部儿童文学;《小王子》是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写的著名儿童短篇小说;《彼得潘》是詹姆斯·马修·巴利创作的长篇小说。故选C。

  25.交通标志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在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分为主标志和辅助标志两大类。主标志包括禁令标志、警告标志、指路标志、指示标志等。下列选项中,表示“禁止直行”的标志是( )。

2018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常识。B项为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时停放;C项为禁止驶入;D项禁止行人进入;A为禁止直行。故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