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心理学 > 贵州 > 正文

2012贵州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心理学真题(网友回忆版)

来源:考试吧 2013-04-11 10:09: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2012年贵州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育心理学(大题完整回忆答案版)

  三、名词解释题:

  1、 思维

  答:思维是借助语言、表象或动作实现的,对客观事物的概括的和间接的认识,是认识的高级形式。

  2、 自我意识

  答:自我意识是人对自己的身心状态及对自己同客观世界的关系的意识。

  3、 元认知

  答:元认知是指对认知的认识,即个体包括自己学习或者如何学习的知识,包括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调节。

  4、 意志

  答:意志是有意识的支配、调节行为,通过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

  5、 动机

  答:动机是直接推动有机体活动以满足特定需要的内部状态,是行为的直接原因和内部动力。

  四、辨析题:

  1、 随意想象是没有目的、在某种刺激物的作用下不自觉地产生的想象。

  答:错误。想象分为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即随意想象)。题中所指概念为无意想象,有意想象(即随意想象)是根据一定的目的、自觉努力进行的想象。

  2、 班级活动是在校长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地为实现班级教育目标而举行的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是集体形成的基础、发展的催化剂。

  答:错误。班级活动是在班主任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地为实现班级教育目标而举行的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是集体形成的基础、发展的催化剂。

  3、 价值手段是个体为了达到目标所使用的方法和途径,涉及“人的行为是为了什么”的问题。

  答:错误。价值目标是个体思考、确定并追求的对其行为具有重要意义的目标,它涉及“人的行为是为了什么”的问题,是个体的动因和价值观的核心成分;而价值手段是个体为了达到目标所使用的方法和途径,它涉及“人怎么行动的问题”,是价值目标的实际表现。

  4、 自我概念主要是指一个人对自身的态度。这个态度包含三个相互联系的成分:认识成分、情感成分和意志成分。

  答:错误。自我概念主要是指一个人对自身的态度。这个态度包含三个相互联系的成分:认识成分——对自己品质和特征的了解及认识,情感成分——对自己品质的评价及与此相关联的自尊体验,品行成分——从上述两个成分派生出来的对自己行为的实际态度。

  五、简答题:

  1、 中学生的智能发展的一般特征

  答:可通过假设进行思维;思维有了预计性;思维的形式化倾向;思维活动中自我意识或监控能力明显增强;思维能够跳出旧的模式。

  2、 影响学生学习迁移的因素

  答:个体因素:学生的年龄、智力水平,认知结构,学习的态度和定势;客观因素:学习材料的特征,学习情境的相似性,教师的有效指导。

  3、 中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答:正视现实,适应环境;心理特点和年龄阶段相吻合;悦纳自己,自尊自爱;情绪正常,乐于交往;奋发向上,自强自制;心里协调,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最终目标是保持完整、健全的人格。

  4、 中学生情绪变化的矛盾性

  答:强烈、狂暴性和温和、细腻性共存;情绪可变性和固执型共存;内向性和表现性共存。

  5、 价值观的特点

  答:稳定性和发展性;独特性和社会历史性;主观性和选择性;系统性;导向性。

  六、论述题: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学生在考试后的一些谈论,其中以抱怨自己运气不好没有复习到考点,或认为考题太难,甚至说有人还不如自己之类的话为最多,而从自身找原因的学生却是凤毛麟角。请用归因理论来分析学生的行为。

  (答案要点详见书上146—147页,即“控制源”理论——外部不可控制因素和内部可控制的因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