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招聘 > 广东 > 正文

2015广东教师招聘《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考试要点(1)

来源:考试吧 2015-06-05 21:02: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广东教师招聘《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考试要点”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更多关于教师资格招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育学部分考试要点一】

  一、了解教育学的发展历程,掌握教育发展的阶段及其特点。

  1、教育学的发展历程:萌芽、独立形态、多元化、现代化

  2、教育发展的阶段及其特点:

  四个阶段:原始形态的教育、古代学校教育、现代学校教育、学习化社会的终身教育。

  ⑴原始社会的教育的特点:①教育具有非独立性,教育和社会生活、生产劳动紧密相连。②教育具有自发性、全民性、广泛性、无等级性和无阶级性。③教育具有原始性。

  ⑵古代社会教育的特点:阶级性、道统性、等级性、专制性、刻板性、象征性。

  ⑶近代社会教育的特点:教育国家化、初等教育义务化、教育世俗化和法制化。

  ⑷现代教育的特点:生产性、公共性、科学性、未来性、革命性、国际性、终身性。

  《学记》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完备的教育专专著;昆体良《论演说家的教育》,是西方最早的教育专著,古代西方第一部教学法论著;夸美纽斯《大教学论》,教育学开始形成一门独立的学科,近代第一本教育学著作;赫尔巴特《普通教育学》,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现代教育学之父”;1939年凯洛夫《教育学》,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1930年杨贤江《新教育大纲》,我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

  二、了解影响个体发展的基本因素,掌握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与教育。

  1、影响个体发展的基本因素:

  主要是受到遗传、环境、教育(学校教育)、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影响

  2、个体身心发展规律:

  ⑴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教育上的要求:循序渐进地促进人的发展。

  ⑵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教育工作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具体任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和内容。

  ⑶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教育教学抓住关键期,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效果。

  ⑷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树立信心,相信每一个学生;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发现学生的优势,扬长避短,长善救失,激发学生自我发展的信心和自觉。

  ⑸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因材施教。

  三、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

  1、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

  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制约作用: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受教育权。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目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内容的取舍。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体制。教育相对独立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教育对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影响:教育培养出政治经济制度所需要的人才。教育通过传播思想、形成舆论作用于一定的政治经济制度。教育促进民主化进程,但对政治经济制度不起决定作用。

  2、教育与生产力水平的关系:

  ⑴生产力对教育的决定作用:

  ①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②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结构的变化。

  ③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

  ④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着学校的专业设置。

  ⑤教育相对独立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⑵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

  ①教育再生产劳动力

  ②教育再生产科学知识

  3、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⑴文化对教育发展的制约作用:

  ①文化影响教育目的的确立。

  ②文化影响教育内容的选择。

  ③文化影响着教育教学方法的使用。

  ⑵教育对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

  ①教育具有筛选、整理、传递和保存文化的作用。

  ②教育具有传播和交流文化的作用。

  ③教育具有选择和提升文化的作用。

  ④教育具有更新和创造文化的作用。

  相关推荐: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汇总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