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说课 > 正文

教师资格证认定小学语文说课稿:狼

来源:考试吧 2021-12-25 11:21: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教师资格证认定小学语文说课稿:狼”,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说课教案,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认定小学语文说课稿:狼

  一、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的设计。

  《狼》一文选自《聊斋志异》中《狼三则》中的第三则,写的是两只狼与一个屠户之间的一场较量。狡诈的狼想吃掉屠户,却最终双双毙命于屠户的刀下。

  全文分两部分,前一部分是叙事,写屠户与狼相斗的故事,环环相扣,紧张曲折。后一部分是作者的议论,点明故事的主题,说明狼无论多么狡诈也不是人的对手,终归会为人的勇敢智慧所战胜。

  根据初一学生的实际,本人把教学目标定为:1、进一步学会诵读文言文。2、初步掌握一词多义,词类活用及特殊句式等文言知识。3、理解文章的主旨。其中第2作为教学重点,第3作为教学难点。

  二、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的运用。

  本文的教学可采用诵读法、质疑探究法、问题导引法,在教学过程中,力求体现学生自主性,教师授之以渔的教学理念。

  教学于法,朗读为本,叶圣陶老先生根据文言文学习的特殊性,曾经说过:“学习文言,必须熟读若干遍,勉强记住不算熟。要能自然成诵才行。”也就是说,学生对课文的感知是通过读来完成的,尤其是文言文的教学,诵读尤为重要。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疑则诱发探索,通过探索,才能发现真理。对字词的疏通,可采用质疑探究法,让学生利用注释,借助工具书。自主学习,将自学中遇到的难词、难句摘下来质疑问难,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交流加以解决。教师在点拨时授以学法指导,指点解词的方法。

  在突破难点,深入理解文章主旨上可采用设置一组问题,引起学生深入思考。由部分到整体,由分析到综合,由表层到实质,层层深入,迎刃而解。课后通过练习加以及时巩固。

  三、学法的点拨与指导。

  传统的文言文教学的方法往往采用串讲法,师授生记,虽然字字落实,但不利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我国古代的教育文献《学记》曾强调“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反对注入式,倡导启发自主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将采用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从两方面加以点拨和指导。

  第一方面,在诵读基础上,自主疏通课文时,让学生提出学习中的难词、难句,组织学生组内交流,组组交流,并适可而止加以点拔,只把获得结论的途径指导给学生,促其自求,促其自得,从中悟出规律方法。

  第二方面,让学生提出对课文思想内容方面的疑难问题,教师组织课堂讨论,以培养学生的思辩能力,以达到进一步把握主题的目的。

  四、说教学过程的设计。

  本文用一课时完成教学任务,整个教学过程分为五个环节:激趣导入——整体感知——自研疏通——深入领会——总结学法。

  第一步:激趣导入。采用请学生说有关“狼”的成语和故事,唤起旧知积累,领会狼的本性,为下文主题的把握埋下伏笔,同时,激发兴趣,自然引入新课的学习。然后请学生简介蒲松龄及《聊斋志异》(因前面已有《山市》)。

  第二步:整体感知。文言文教学应该采取“整体——部分——整体”的活动过程,通过整体感知,让学生初步掌握课文的宏观语境,进而把握其微观语境。以便对每一词、句和部分做出准确的理解。具体做法是:

  ①读,教师先读(先入为主),接着学生读自由读、个别读,要求注意音准,强调语调、节奏和重音。后齐读。(注意:其一/犬坐于前(结合释文断句)

  ②疏通文意。这一教学环节主要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求充分利用注释与已有的文言知识自主疏通文意,先个人,(标记出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词、难句)后小组合作解疑交流,最后解决不了的问题全班交流,教师作适当提示,尽可能放手培养自学能力。实实在在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为了了解学生是否落实,将书中重点字词句列出,检查落实情况。最后疏理出“其”、“意”等一词多义(结合语境释义)。词类活用,“洞”“犬”“隧”都为名词作动词特殊句式,投以骨——以骨投等规律性的文言知识。

  ③学生复述。(巩固内容,为下面理解文意,把握主题打基础)。

  第三步:理解内容,把握主题。

  问:1、本文的写作思路是什么?让学生在复述的基础上理清本文的写作思路。

  屠户遇狼——惧狼——御狼——杀狼——评狼。

  先请学生在诵读基础上,对内容理解上的困惑用问题形式提出来。然后汇总,选择重要的组织探究后交流。

  2、面对狼的“缀行甚远”,屠户的心理状态怎样?他用什么办法对付狼的?屠惧,投以骨

  3、屠夫为什么不一直投骨呢?投骨的办法好不好?

  4、请结合图片说出屠夫杀前狼的经过,从中可以看出屠夫的什么特点?(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勇敢且果断)

  5、请结合图片说出屠夫杀后狼的经过,想想屠夫为什么不砍屁股和尾巴而砍大腿呢?请联系当时的情形想一想?表现了屠户什么品质?(勇敢、机智且细心)

  6、狼得骨头后表现怎样?从这里可以看出狼的什么本性?(凶残与贪婪)

  一狼得骨止,一狼仍从,后狼止而前狼又至,两狼之并驱如故。

  7、全文表现了狼的哪些特点?从哪可看出?(凶恶、贪婪、狡猾、愚蠢)

  8、为什么说“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你从中受到什么启示?(同桌讨论解决交流)

  狼虽然阴险狡诈,善于耍弄欺骗的伎俩,但终究逃不脱灭亡的命运。因为人有狼没有的力量、勇敢和智慧。

  人能战胜狼,战胜一切像狼一样的恶势力。

  9、故事到这,已达到高潮,结尾为什么还要写最后一段?是否画蛇添足呢?

  (前边是叙述,后边是议论,画龙点睛,点明主题)

  (问题导引法引导学生层层深入,由感性到理性,由现象到本质深入把握主题,把握写作方法)。

  五、拓展

  1、从课文中,我们感受到狼的贪婪、凶狠和狡诈,它还是反面形象,是坏人的象征,杀狼理所当然,顺理成章。那么狼真的是那么可憎可恶吗?抛开课文,联系社会,我们对狼还有别的认识吗?可以查阅相关资料,老师也可以提示探究方向。

  2、我们现在已经很少见到狼了,从生态平衡的角度讲,我们应该怎样对待狼?

  3、展开想象,将本文改写成一篇白话故事,提倡求异思维,可以改变故事的结果。

  最后让学生总结学习文言文的一般方法。

  1、正确朗读,读准字音和正确断句。

  2、结合注释,疏通文意,分析主题。

  板出设计

  狼

  狼 缀行—假寐诱敌—打洞—被杀:狡诈、凶残

  屠户 遇狼—惧狼—御狼—杀狼:机智、勇敢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面试指导教师资格证说课教案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笔试+面试)

  各地区最新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

  最新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