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说课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语言说课教案:秋天的雨

来源:考试吧 2018-04-11 9:22: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幼儿园大班语言说课教案:秋天的雨”,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说课教案,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案(散文欣赏):秋天的雨

  活动目标:

  1、认真聆听雨的声音,比较不同雨声的特点,用‘_____的’的表达方式描述不同季节雨的特点。

  2、主动讲述自己观察到的“秋天到来”的各种变化,描绘秋天的故事。

  3、倾听散文的配乐朗诵,跟随音乐感受散文中秋天的美。

  4、跟读散文,理解并感知散文的语言美、内容美以及情境美,学习有感情的朗读散文,激发阅读散文作品的兴趣,体验散文学习的快乐,培养阅读的积极性。

  5、尝试并运用散文中的句子表述和表达金秋的美丽,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分组为散文创编动作,学会合作,体验从不同角度观察和记录到的秋天的美。

  活动重点:理解并感知散文的语言美、内容美以及情境美。

  活动难点:为散文创编动作。

  活动准备:

  1、不同大小、不同季节的雨声录音。

  2、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秋天图景。

  3、秋天的叶子、果实等的实物若干。

  活动过程:

  结合幼儿实际生活经验,并抓住幼儿爱玩的天性,以闯关游戏的方式完成此次活动。

  动物王国最近要招募一批英勇能干的小动物来保卫他们的森林,报名的小动物要经历听、说、仿、编、演等五关层层选拔,最后挑选最勇敢、最能吃苦、最爱动脑筋的小动物来保护他们共同的家,小朋友们想不想参加啊?

  1、第一关:听雨辨不同(感受雨声) 听

  放音乐,先放不同大小的下雨声,再不同季节的雨声,引导小朋友去感受雨声的变化与不同之处,使用‘_____的’的形式描述雨的特点。

  小结:教师要帮助小朋友丰富和补充语言以及纠正不正确用词,启发他们去感受音乐中雨声的细微变化,为他们打开一个新的观察视角。

  2、第二关:说说‘我与秋天’的故事 说

  2.1请小朋友举手发言,说一说‘我’看到的、闻到的、听到的秋天。

  教师小结,引导幼儿用“______的”的表达方式叙述。

  2.2 秋天和其他的季节有什么不同?你是怎么知道的或是发现的?

  天气、穿的衣服厚薄、树叶的颜色、开的花儿、成熟的果实、粮食等等,春夏秋冬各举一到二个例子。

  2.3 秋天的树木和花草有什么变化?

  2.4秋天成熟的果实和丰收的粮食都有哪些?举例说明。

  2.5 秋天的小动物在干什么?

  小结:本阶段既是对已有经验的再感知,又是为学习散文作铺垫,教师在本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引导小朋友用散文中的话将自己的故事,初步接触散文的语言。

  3、第三关:学我说话(走近散文) 仿

  3.1放配乐散文,跟随音乐一同走进秋天,感受来自散文的美。

  师:散文听完了,小朋友感觉秋天的雨美不美?美在哪里?我们共同来学习一下。

  3.2结合画面,分段理解散文。

  1)欣赏下雨前后的画面,形成鲜明的对比,引导幼儿把雨比作一把钥匙。可对幼儿进行反问,进而帮助他们理解雨的清凉和温柔。

  师:为什么说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打开了秋天的门?

  师:秋天的雨下过后,自然界就有了很多的变化,就好象一把钥匙轻轻地把门打开,让我们看到了秋天的一切。

  2)下雨后的画面: 在画面中感受色彩的美。引导幼儿用散文中的句子回答问题。重点指导幼儿说出各种植物、花卉的色彩变化。

  师:秋天到了,各种植物都有了变化。银杏树的叶子变黄了,水稻成熟变得金黄,各种颜色的菊花都开了,有紫红的、淡黄的、雪白的……所以美丽的秋天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

  3)呈现果实画面,引导幼儿从气味上说出秋天的雨给小朋友带来了什么。

  师:小朋友从图上看到了什么?这些水果有什么味道?把准备好的水果篮拿到幼儿面前,让他们闻一闻,并用“_____的”说出自己闻到的味道。

  师,秋天的雨有非常好闻的气味,这气味是从哪里来的?

  师:秋天来了,水果成熟了,都发出很多好闻的香味。而且在秋天远远都能闻到糖炒栗子、烤山芋的香味。

  4)喇叭画面:引导幼儿感受动、植物的过冬方法。

  师:画面上的是什么?是谁的喇叭?怎么听听他要告诉小朋友什么?教师朗读喇叭的话。

  师:为了减少水分的蒸发,落叶树的树叶纷纷飘下来,工人叔叔也开始为小树过冬作好准备,冬眠的小动物忙着造房子、储藏食物、挖洞,大家都在准备过冬了。 显示小动物过冬的画面。

  5)水果和粮食成熟的画面,引导幼儿感受秋天的丰收景象。

  教师小结,秋天的雨给大地、小朋友带来的是丰收、快乐的歌。

  3.3有目的的再次欣赏一遍,并学习运用散文诗中的句子来讲述。

  师:这次请小朋友一边听,一边把你最喜欢的、写秋天最美的句子记在心里,等会儿告诉大家。

  4、第四关:视频观赏(进一步倾听、感知散文的语言美、内容美、情境美。) 编

  4.1在欣赏过程中,教师再次利用图片帮助幼儿说出散文中的句子。

  4.2 认真看视频

  4.3 边听边做 跟着音乐自由创编动作

  给幼儿充分的自由,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对散文内容进行动作创编,教师适时介入并给予指导和帮助。

  本部分创编动作对于大班幼儿来说属于最近发展区,但要对接触较少的散文进行动作创编就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因此在活动中可采取合作创编与自由创编两种方式。以合作创编为主,鼓励独自创编。一方面可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为幼儿在独立创编时积累一定的创编经验。创编动作的过程中,是一个发挥幼儿想象力和创造性的一个极好的机会,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创造性。

  4.4分组表演与展示创编成果,引导小朋友互相学习

  阶段小结:教师对本阶段小朋友的表现要更进一步的进行指导和肯定,在跳一跳就够得着的学习阶段,幼儿通过不断的尝试与试误,自身内部的评价系统会给以反馈,小朋友相互之间的评价也会给以反馈,在幼儿的评价系统还未发展完善的时候,对自己的评价往往不太客观,最容易受挫,所以教师要通过不断地观察,适时介入孩子们的活动中,引导和激励他们克服困难,并通过总结帮助小朋友更加客观的评价自己和其他小朋友。

  5、第五关:表现散文 演

  5.1本阶段是一个融合阶段,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引导儿童运用普通话有感情的跟读散文,体验散文的内容,感受散文的语言美,内容美,情境美,从而喜欢散文,喜欢阅读活动,培养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5.2播放音乐视频,有感情的朗诵散文并结合本组小朋友创编的动作进行表演,在愉快的情境中慢慢结束本次活动。

  活动延伸:

  1.联想诗歌的内容自由画画,设置展示栏,让小朋友相互交流与学习。

  2.家园合作,家长在平时要注重帮助孩子收集与丰富该季节的知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面试指导教师资格证说课教案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笔试+面试)

  各地区最新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

  最新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