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说课 > 正文

初中数学说课教案: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

来源:考试吧 2018-04-11 9:4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初中数学说课教案: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说课教案,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说课稿

  一、教材分析

  1、《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是人教版新课标实验教材初中数学七年级下学期第五章《相交线与平行线》的第一节第三课时内容。

  2、地位和作用

  由于角的形成与两条直线的相互位置有关,学生已有的概念是两相交直线所形成的有公共顶点的角(邻补角、对顶角等)即两线四角,在此基础上引出了这节课:两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形成的没有公共顶点的八个角的位置关系——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研究这些角的关系主要是为了学习平行线做准备,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判定恰恰是后面顺利地学习平行线的性质与判定的基础和关键。这一节内容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两线四角 承上 三线八角 启下 平行线的判定和性质。

  二、教学目标设计

  由于本节课只有一课时,主要让学生理解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概念,明确构成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条件。所以,教学目标体现在:

  (一)

  1、明确构成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条件,理解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的概念。

  2、结合图形识别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

  3、通过变式或复杂图形找出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培养学生的识图能力。让学生找到在千变万化的图形中的不变之处,能够抓住概念的重点。

  (二)

  1、从复杂图形分解为基本图形过程中,渗透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化归思想,从图形变化过程中,使学生认识几何图形的位置美。

  2、通过观察,探究“三线八角”的过程培养学生的观察、抽象能力;发展图形观念,积极参与数学活动与他人合作交流的意识。

  三、教学重点及难点:

  (一)重点:根据图形识别哪两条直线被哪条直线所截构成的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

  (二)难点:在复杂图形中辨别同位角、内错角、同旁内角。

  (三)教学疑点及解决办法:

  正确理解新概念,引导学生讨论、归纳三类角的特征,并以练习加以巩固。

  四、教法、学法

  (一)教法: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一节课中不能是单一的教法,在这节课中我主要采用的教法有:观察法、讲授法、启发教学法等。

  (二)学法:以复习旧知识创设情境引入课题,以指导阅读、设计问题、小组讨论学习新知,以变式练习巩固新知。在这节课中使用的学法主要有:合作学习法、探究法、观察发现法、练习法、讨论法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获取考试技巧
获取教师资格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资格精选试题
获取教师资格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教师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面试指导教师资格证说课教案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笔试+面试)

  各地区最新教师资格证认定时间及认定通知汇总

  最新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最新教师资格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