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练习题(23)

来源:考试吧 2021-10-8 14:43: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练习题(23)”,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综合素质练习题汇总

  1.在发掘一处西汉晚期墓葬时,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异象”,一般这一时期的墓葬随葬陶器都在7件以上,而该墓葬的随葬陶器只有2件,且没有钱币、铜镜等物。考古人员推测,有可能是凶杀、暴毙一类的意外身亡导致墓主人的葬礼匆忙而简单。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推测?(  ).

  A.考古人员同时发现,该墓室墙壁也比同时期的其他墓葬的墓室墙壁薄

  B.在古代,如果不是皇室成员或者王公贵族,葬礼都十分简单

  C.被刺身亡的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墓葬规格小于其他自然死亡的法老的墓葬规格

  D.据史料记载,自西周以来我国民间就有非正常死亡丧事从简的传统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题干的推测是:意外身亡导致葬礼匆忙而简单。A项说明墓室墙壁的厚度比较小,增加了一个葬礼简单的论据,但没有解释与意外身亡的联系,不能支持推测。B项指出古代平民的葬礼都十分简单,与死亡原因没有关系,削弱了论证。c项列举埃及法老的例子,增加了一个样本,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中国和埃及属于不同地域,丧葬习俗有很大的差异,故支持力度有限。D项指出自西周以来我国民间就有非正常死亡丧事从简的传统,从而推出西汉时期意外身亡的人葬礼会从简,支持了推测。故本题选D。

  2.某动物保护组织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最敏捷的老虎,可能在某个时刻捕食到所有的兔子,也可能在所有的时刻捕食到某些兔子,但不可能在所有的时刻捕食到所有的兔子。

  如果上述调查结果为真,那么下列哪项的断定必定为假?(  )

  A.幼兔可能在任何时刻都被老虎捕食

  B.幼兔可能在某个时刻被老虎捕食

  C.不存在某个时刻有兔子可能不被老虎捕食

  D.不存在某个时刻所有的兔子都必然不被老虎捕食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A项,根据“最敏捷的老虎,可能在所有的时刻捕食到某些兔子”可知,A项真假不定,因为幼兔与有些兔子关系未定。B项,幼兔属于所有兔子中的一员,故根据“最敏捷的老虎,可能在某个时刻捕食到所有的兔子”可以推出B项为真。C项,其等价命题是:在所有的时刻所有的兔子不可能不被老虎捕食,即在所有的时刻所有的兔子必然被老虎捕食,由题干不能推出该结论,故C项为假。D项,其等价命题是:在所有的时刻有的兔子不必然不被老虎捕食,即在所有的时刻有的兔子可能被老虎捕食,根据“最敏捷的老虎,可能在所有的时刻捕食到某些兔子”,可知D项为真。因此本题答案为C。

  3.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最大的悬念在于如何确保市场之手的作用。由于已经被确认为重大的国家战略,因此不难想象,在未来的协同发展中少不了行政力量的强行推进。行政推进的好处自然是显而易见,可以打破此前京津冀之问的各自为政的行政壁垒,在国家战略的层面加速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但如果过于依靠行政力量的强制推进而忽视了市场的自然选择,这种模式也有可能带来资源错配的风险。

  由此可以推出(  )。

  A.在未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中行政推进必不可少

  B.京津冀一体化必然带来资源错配的风险

  C.京津冀一体化将成为重大的国家战略

  D.产业转移不应过于依靠行政强制推进而忽视市场的自然选择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由文中“在未来的协同发展中少不了行政力量的强行推进”可推知,A选项正确。文段末句是可能性表述,B选项是必然性表述,不能推出,排除。根据“已经被确认为重大的国家战略”可知。C项表述错误,排除。文段论述的话题是“京津冀—体化”,D选项的“产业转移”与文段论述的话题不一致,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A。

  4.某图书项目组有4个成员,他们一人负责策划,一人负责组稿,一人负责校对,一人负责质检。现在已知:(1)小林不负责校对也不负责质检;(2)小沫不负责组稿也不负责质检;(3)如果小林不负责组稿,那么小宇就不负责质检;(4)小星既不负责质检也不负责校对。

  由此可知(  )。

  A.小星负责策划,小林负责组稿

  B.小林负责策划,小沫负责校对

  C.小沫负责策划,小宇负责质检

  D.小宇负责策划,小星负责组稿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根据条件(1)(2)(4)可知,小林、小沫、小星可能负责的工作如下:

  小林:策划、组稿;小沫:策划、校对;小星:策划、组稿。3个人都不负责质检,所以小宇一定负责质检。条件(3)可翻译为:小林不组稿→小宇不质检,根据“否后必否前”可得,小林负责组稿。由条件(4)可知小星负责策划,剩下的小沫负责校对。因此本题答案为A。

  5.小王、小李、小张、小苏四人的笔试成绩有“缺考、不及格、优秀、满分”四种情况。在问到他们各自的成绩时,小王说:“小李没有参加考试。”小李说:“小张是满分。”小张说:“小苏不是优秀。”小苏说:“除我之外的三人中,有一人是满分且只有他说的是实话。”

  如果小苏说的是实话,那么(  )。

  A.小李是优秀,小张是满分

  B.小王缺考,小李是不及格

  C.小张是不及格,小苏是优秀

  D.小苏缺考,小张不及格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小苏说的是实话,所以应从小苏的话入手。由小苏的话可知,满分的人说的是实话,而王、李、张三人中,只有小李的话涉及“满分”。假定小李的话为真,即“小张是满分”,进而推出小张说真话,这与三人中只有一人说实话矛盾。因此,假设不成立,小李的话为假,那么小张不是满分,进而可知小张的话为假、小王的话为真,那么小王是满分、小苏是优秀、小李缺考、小张不及格。因此本题选C。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