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31)

来源:考试吧 2021-10-5 20:02: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31)”,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习题汇总

  1.单纯的理性的逻辑方法,难以避免现实上的失误。人们的感情、人们的意志、人们的理想和道德,在经济行为中,也会起到巨大的作用。单纯的工程学或逻辑方法,是不够用的。亚当·斯密指出,人们的活动是受自利引导,市场则以互利为原则,这一点被现代经济学家所继承和发展了。

  但人们却忽略了他的另一些观点,即人们的同情心、伦理考虑在人类行为中的作用。一般来讲,个人有或至少应当有追求自利的自由,但并不意味着这种追求就一定有伦理正当。

  这段文字作者要强调的是(  )。

  A.单纯的理性的逻辑方法,难以避免现实上的失误

  B.人的活动受自利引导,市场以互利为原则,被普遍继承

  C.人们的同情心、伦理考虑在经济行为中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D.个人有追求自利的自由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文段主要强调的是人们的感情、人们的意志等在经济行为中会起到巨大作用。之后又引用著名经济学家的话进一步论证,C选项正确。A项是用来引出要强调的内容,B、D两项不是作者要强调的内容。

  2.经济学家试图从多方面来改进国民收入或国民财富的计量,近来在两个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值得高度重视。首先是在国民财富的计算中考虑贫富差距,l 998年获诺贝尔奖的印度经济学家阿马迪亚.森对贫穷问题研究最为深入.并设计了考虑贫富差距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数,为联合国所采用。另一个重要发展以诺德豪斯为主要代表,充分考虑环境对国民财富的影响以及家务活动对国民财富的贡献。

  在国民财富计量上的两项巨大进展是(  )。

  A.阿马迪亚·森和诺德豪斯

  B.考虑贫富差距和环境凶素、家务活动

  C.考虑贫富差距和环境因素

  D.考虑环境因素和家务活动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文段的后半部分是解答此题的重点-,这里的第一个问题很容易就能得出是关于贫富差距问题的,但是第二个问题就比较难了,因为里面有复合的成分,仔细分析才能得出这个问题涉及两个方面:环境和家务活动,故本题选C。

  3.目前,中国电视剧产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电视剧市场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繁荣,渐次出现整体低迷、同质化严重等种种现象是必然的。这也是政府的宏观调控与市场的无序竞争两相博弈的结果。探其根源,与这两年热钱盲目涌入电视剧市场,造成电视剧市场虚假繁荣有关。演员片酬飙升,名导演名编剧费用疯长,导致留给电视剧本体的费用少之又少。市场过热,又导致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不尽如人意。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

  A.当前巾国电视剧产业整体低迷的现象

  B.中国电视剧产业出现低迷现象的原因

  C.政府的宏观调控与电视剧产业的无序竞争的关系

  D.如何提高中国电视剧产业的竞争力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由文段开头以及关键词“探其根源”可知,文段主要介绍的是中国电视剧产业出现低迷现象的原因,故本题答案为B。

  4.高考“状元”炒作屡禁不止,从源头上讲,这来自于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自我炒作。因此,要从根本上避免炒作高考“状元”,除了在社会中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还要重新审视高中教育的评价指标体系,逐渐淡化甚至隐去高考“状元”,而代之以素质教育要求下的更为多元的评价指标。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要建立素质教育要求下的更为多元的评价指标

  B.要出台从根本上避免炒作高考“状元”的措施

  C.高考“状元”炒作屡禁不止的现状

  D.禁止高考“状元”炒作需要社会的高度关注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文段先提到了高考“状元”炒作屡禁不止的根源,然后通过“因此”引出了如何从根本上避免高考“状元”炒作,由“除了”“还要”可知文段强调的是“还要”以后的内容,即A项的内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在国际上,不乏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做法,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扩大自己履行职能的范围和空间。有人称这类非政府组织为政府的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

  这段文字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

  A.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常常执行政府某种职能

  B.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都是政府主导建立

  C.很多政府主导建立的社会团体往往能执行政府职能

  D.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利用这些社团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段为一个细节推断题。A项偷换概念,“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偷换为“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B项以偏概全;D项与文段意思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