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9)

来源:考试吧 2021-9-23 12:33: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9)”,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1.德育在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  )作用。

  A.关键

  B.基础

  C.前提

  D.定向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德育在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定向的作用。它所包括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世界观及思想等方面的教育,是解决为谁服务问题的。它保证人的各方面发展沿着一定的政治方向前进。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2.有利于对个人或团体的行为做出量化处理并进行等级评定的品德评价方法是(  )。

  A.量表评价法

  B.个案研究法

  C.成长记录袋

  D.操行评语法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量表评价法是根据设计的等级评价量表来对被评价者进行评价的方法。个案研究法是指对某一个体、某一群体或某一组织在较长时间里连续进行调查,从而研究其行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这种研究方法也称为案例研究法。成长记录袋是根据教育教学目标,有意识地将各科有关学生表现的作品及其他证据收集起来,通过合理地分析与解析,反映学生在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反映学生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进步,并通过学生的反思与改进,激励其取得更高的成就。操行评语法是评价者根据自己对所评对象长期地观察和了解,依据德育目标、学生守则、行为规范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等,在学生自评和他评的基础上,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做出的评价。故选A。

  3.德育过程的构成要素是(  )。

  A.教育者、受教育者

  B.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

  C.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D.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环境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德育过程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德育方法四个相互制约的要素构成。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4.(  )是一个人自觉地调节行为,克服困难,以实现一定道德目的的心理过程。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道德意志是一个人自觉地调节行为,克服困难,以实现一定道德目的的心理过程,通常表现为一个人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5.学生王林因不守纪律,又一次被带进办公室,当即受到班主任的训斥:“你又违反纪律了?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你的脸皮实在太厚!你把家长请来,当面说清楚,你到底准备怎么办。不然,从明天起,你就不要来读书了。”王林低着头离开了办公室。根据上面的材料,你认为要使王林遵守纪律应采用的方法是(  )。

  A.说服教育法

  B.情感陶冶法

  C.榜样示范法

  D.实际锻炼法

  参考答案:

  A 【名师详解】说服教育法是借助语言和事实,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影响受教育者的思想意识,使其明辨是非,提高其思想认识的方法。这是社会主义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基本方法。说服教育的主要功能是提高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道德等方面的认识,形成正确的观点、方法。一般来说,青少年学生的问题大都是思想认识方面的。因此,要使王林遵守纪律应采用说服教育法,要晓之以理、启发自觉,运用说服教育来以理服人。运用说服教育法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明确目的性;富有知识性、趣味性;注意时机;以诚待人。切忌像题中班主任那样当头训斥,以找家长和其他威胁性语言引起学生的抵触情绪,难以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1.“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

  A.情感陶冶法

  B.实际锻炼法

  C.说服教育法

  D.榜样示范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思是:桃子李子虽不会说话,但是它们果实甜美,惹人喜爱,人们在它们下面走来走去,就走出了一条小路。比喻一个人做了好事,不用张扬,人们就会记住他。而榜样示范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寓意相符,故本题选D。

  2.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和提高过程,其进行顺序是(  )。

  A.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

  C.以意为开端,意、知、情、行

  D.视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道德培养一般是沿着知、情、意、行的内在顺序,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向前发展的。但由于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德育影响的多样性,知、情、意、行各有其相互独立性,因此,知、情、意、行在发展方向和水平上常处于不平衡状态,这就要求我们不必恪守一种开端或一般教育程序,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以及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选择多种开端、多种教育程序。故答案选D。

  3.品德心理结构中最具有动力色彩的成分是(  )。

  A.道德认识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品德主要是由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四种心理成分构成的。其中,道德情感是品德心理结构中最具动力色彩的成分。

  4.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  )。

  A.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矛盾

  B.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C.受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D.社会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需要通过向学生传授一定的社会思想和道德规范,引导他们进行道德实践,把他们从原有的品德水平提高到教师所要求的新的品德水平上来解决。

  5.教育者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并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这符合中学德育(  )的原则。

  A.知行统一

  B.因材施教

  C.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

  D.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知行统一原则也叫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是指教育者在德育过程中,既要重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又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实际锻炼,将提高认识和行为养成结合起来,使学生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结合题干本题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