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8)

来源:考试吧 2021-9-23 12:32: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8)”,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1.来访者中心疗法的创始人是()。

  A.沃尔帕

  B.福勒

  C.罗杰斯

  D.皮亚杰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略。

  2.阅读障碍是青少年在校期间容易爆发的一种心理问题,表现为无法专心去读,在读的过程中很关注自己是否能读得懂或理解句子的意思。实际上,阅读障碍是一种()。

  A.抑郁症

  B.焦虑症

  C.强迫症

  D.恐惧症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阅读障碍是指有些人看书,无法专心去读,总是莫名的不安及烦躁,在读的过程中很关注自己是否能读得懂或是否能理解句子的意思。阅读障碍者有的会一个一个字地看,看的过程很累,过度用力,反而看了以后,害怕自己不能记住这些句子,不知道看了什么。阅读的速度很慢,会反复看,只要看到文字多一些的书就会眼花,有时会头脑一片空白,这实际上是一种强迫症的行为表现。

  3.琪琪在上课时偷玩手机,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因没回答出来,被老师严厉批评,还被同学哄笑,当时感觉无地自容、羞愧难当,心怦怦乱跳,双手发抖。第二天上学时走到校门口就感觉紧张害怕、心发慌,不敢进校门。此后一旦说起上学就觉得头晕目眩,心慌胸闷,呼吸急促,全身发抖,如果不去上学,则一切如常。琪琪存在的问题是()。

  A.抑郁症

  B.恐惧症

  C.强迫症

  D.焦虑症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恐惧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非理性惧怕。恐惧症可分为单纯恐惧症(对一件具体的东西、动作或情境的恐惧)、广场恐惧症(害怕大片的水域、空荡荡的街道)和社交恐惧症。题干描述的是对上课这种情景的恐惧,故本题选B。

  4.下列选项不属于抑郁症的症状表现的一项是()。

  A.对未来不抱有希望

  B.被动,缺少热情

  C.失眠,食欲不振

  D.说话时脸红、声音发颤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抑郁症的症状表现有:一是情绪消极、悲伤、颓废、淡漠,失去满足感和生活的乐趣。二是消极的认识倾向,低自尊、无能感,从消极方面看事物,好责难自己,对未来不抱多大希望。三是动机缺失、被动,缺少热情。四是躯体上疲劳、失眠、食欲不振等。D项是恐惧症的症状表现。

  5.鹏鹏最近总是紧张不安、忧心忡忡,不能集中注意力,极端敏感,对轻微刺激都会做出过度反应。鹏鹏的主要问题是()。

  A.焦虑

  B.强迫

  C.抑郁

  D.恐惧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题干中鹏鹏的表现是焦虑症的症状表现,所以鹏鹏的主要问题应该是焦虑。

  1.晓玲上课总不敢回答问题,偶然一次她回答了问题,老师给予了她极大的表扬,以后上课,晓玲敢于主动回答问题了。老师对晓玲进行的是()心理辅导。

  A.强化法

  B.系统脱敏法

  C.认知疗法

  D.来访者中心疗法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强化法是指一个行为发生后,如果紧跟着一个强化刺激,这个行为就会再一次发生。题干中晓玲回答问题,老师及时给予了强化刺激,所以晓玲会再次回答问题。这是运用了强化法。

  2.晨晨体检最害怕抽血,老师先跟他讲解抽血的作用,然后让他看看抽血的图片,再让他看其他同学抽血,最后让他自己去抽血。这里老师实际上是运用了()来消除晨晨的惧怕。

  A.强化法

  B.系统脱敏法

  C.认知疗法

  D.来访者中心疗法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系统脱敏法是指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害怕、焦虑、不安)时,可以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其对本来可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结合题干,本题选B。

  3.笑笑每次看到狗心里都非常害怕,出现不明的紧张、不安,手心出汗。笑笑的主要问题是()。

  A.抑郁症

  B.恐惧症

  C.强迫症

  D.焦虑症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恐惧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非理性惧怕。恐惧症可分为单纯恐惧症(对一件具体的东西、动作或情境的恐惧)、广场恐惧症(害怕人多拥挤的场所、单独留在家等等)和社交恐惧症(害怕在公共场合讲话、交谈等)。题干描述的是单纯恐惧症。

  4.敏敏每次做完题总是会一遍又一遍地检查,她自己也知道没必要,但却没办法控制自己。这说明敏敏可能患有()。

  A.抑郁症

  B.恐惧症

  C.强迫症

  D.焦虑症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强迫观念指当事人身不由己地思考他不想考虑的事情,强迫行为指当事人反复去做他不希望执行的动作。题干描述属于强迫行为。

  5.卉卉平时很优秀,口才也很好,可是一当众讲话就会害羞脸红、局促不安、尴尬、笨拙、迟钝,不敢抬头与别人对视。她的这种心理状况是一种()。

  A.抑郁症

  B.恐惧症

  C.强迫症

  D.焦虑症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恐惧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非理性惧怕。恐惧症可分为单纯恐惧症(对一件具体的东西、动作或情境的恐惧)、广场恐惧症(害怕人多拥挤的场所、单独留在家等)和社交恐惧症(害怕在公共场合讲话、交谈等)。题干描述的是社交恐惧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