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7)

来源:考试吧 2021-9-23 11:37: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7)”,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1.ABC理论中的B指的是()。

  A.观念

  B.理智

  C.结果

  D.事件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ABC理论认为人的情绪是受他们对事件的知觉的影响,这种影响不是取决于事件的本身,而是个体对事件的看法或他对自己所说的话所致,合理的观念导致健康的情绪,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其中,A指诱发性事件,B指个体对事件的解释与评价即个体的观念,C指在特定条件下,个体的情绪及行为的结果。

  2.学习压力状态实际上包括三个层面的因素,即来自环境的紧张刺激、个体的内部紧张状态和()。

  A.压力体验

  B.压力反应

  C.压力源

  D.压力强度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学习压力是指学生在就学过程中所承受的来自环境的各种紧张刺激,以及学生在生理、心理和社会行为上可测定、可评估的异常反应。学习压力的来源有三个:(1)来自环境的紧张刺激,即压力源;(2)个体的内部紧张状态,即压力体验;(3)个体的反应,即压力反应。

  3.“一个学生过分害怕猫,我们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是运用了()。

  A.全身松弛训练

  B.强化法

  C.肯定性训练

  D.系统脱敏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系统脱敏法是指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害怕、焦虑、不安)时,可以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对本来可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题干所述正是还用了系统脱敏法。

  4.ABC理论认为改变学生不良情绪的关键是()。

  A.运用强化手段

  B.疏导宣泄

  C.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D.树立合理的观念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ABC理论认为人的情绪是受他们对事件的知觉的影响,这种影响不是取决于事件的本身,而是个体对事件的看法或他对自己所说的话所致,合理的观念导致健康的情绪,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因此,改变学生不良情绪的关键是树立合理的观念。

  5.小李脑海中反复出现自己看过的电视剧情节,无法摆脱,他感到十分苦恼。他可能是出现了()。

  A.抑郁症

  B.焦虑症

  C.强迫症

  D.恐惧症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强迫观念指当事人身不由己地思考他不想考虑的事情,强迫行为指当事人反复去做他不希望执行的动作。题干所述属于强迫观念。

  1.下列不属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的是()。

  A.矫治性

  B.预防性

  C.发展性

  D.治愈性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是:(1)面对全体学生,开展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2)向少数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开展补救性和矫治性的心理咨询和辅导;(3)面对教师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故本题选D。

  2.下列关于心理健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心理健康首先要求没有心理疾患,能够面对现实

  B.心理健康概念具有客观、绝对性

  C.心理健康既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过程

  D.心理健康与否在相当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社会评价问题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心理健康概念具有相对性,心理健康有高低层次之分,不是绝对性的。故8项表述不正确,其他三项均正确。

  3.芳芳最近很奇怪,总觉得自己的手洗不干净,用香皂反复地洗,她也知道没必要这样,但就是控制不了。这说明芳芳可能出现了()。

  A.抑郁症

  B.强迫症

  C.焦虑症

  D.恐惧症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强迫观念指当事人身不由己地思考他不想考虑的事情,强迫行为指当事人反复去做他不希望执行的动作。题干中芳芳反复洗手,有可能是出现了强迫症。

  4.下列关于网络成瘾的处理,不正确的一项是()。

  A.控制上网时间和次数,形成良好习惯

  B.采用认知疗法,与当事人沟通、交流

  C.没收电脑、手机,从而控制上网

  D.调整家庭关系,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网络成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网络本身的诱惑力;中学生面临的困扰增多,学习和竞争压力大;同伴群体影响;中学生自控能力较弱;家庭的教养方式的影响。A、B、D三项均是正确的矫正方法,C项没收电脑、手机,学生可以通过网吧、同学电脑等途径继续上网,无法达到矫正效果。故选C项。

  5.王强在进考场前,不断地对自己说:“我能应付这个考试”“王强,这个考试难不倒你的,加油!”。王强运用了()。

  A.肌肉放松法

  B.系统脱敏法

  C.自助性认知矫正程序

  D.行为疗法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自助性认知矫正程序就是指导学生在考试中使用正向的自我对话,加强学生信心,对于缓解学生考试焦虑有很好的效果。题干所述正是运用了自助性认知矫正程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