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知识练习题(23)

来源:考试吧 2021-9-17 17:03: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练习题(23)”,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1.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是(  )。

  A.天津水师学堂

  B.京师大学堂

  C.福建船政学堂

  D.京师同文馆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在中国,1862年在北京设立的京师同文馆首先采用班级授课制这一形式。1902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壬寅学制)后.班级授课制在全国广泛推行。

  2.所谓在教学时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指教师要有(  )。

  A.针对性

  B.逻辑性

  C.知识性

  D.创造性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教师在教学时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反映了教学的因材施教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是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的发展。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有针对性地把握每个学生的发展特点,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3.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班,这是(  )。

  A.外部分组

  B.内部分组

  C.设计教学法

  D.道尔顿制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分组教学是把学生按智力水平或学习成绩分为不同的班或组,通过定期测验决定学生升级(组)或降级(组)的教学组织形式。分组教学是集体教学的一种,根据分组时是否打乱原来的班级组织一般可以分为两类,即外部分组和内部分组。外部分组是指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按学生的智力或学习成绩编班。内部分组是在同一个班级内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的变化,分成教学内容深浅不同或学习进度各异的小组。外部分组主要有两种形式:学科能力分组和跨学科能力分组。

  4.把两个及其两个年级以上的儿童编在一个班级,直接教学与布置、完成作业轮流交替进行,在一节课内由一位教师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  )。

  A.分层教学

  B.合作学习

  C.小班教学

  D.复式教学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复式教学是把两个年级以上的儿童合编在一个教室里,由一位教师在同一堂课内分别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它的主要特点是: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这种教学组织方式适用于我国农村,特别是在人口稀少的偏僻山区,人口少、师资缺乏、交通又不方便的地区。

  5.主张废除班级授课制和教科书,打破学科界限,由学生自定学习目的和内容,自己设计单元活动的教学形式是(  )。

  A.个别教学制

  B.分组教学制

  C.道尔顿制

  D.设计教学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克伯屈被称为“设计教学法”之父,他强调“有目的的活动”是设计教学法的核心。所谓设计教学法,也叫单元教学法,就是设想、创设一种问题的情境,让学生自己去计划去执行解决问题。设计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实际活动的学习方式。进行这种教学活动之时,一定要先设立一个实际的问题,然后由学生去拟定学习计划与内容,而后运用有关的具体材料,在实际活动当中去完成解决问题。

  1.教师备课和上课的主要依据是(  )。

  A.教学大纲

  B.教科书

  C.学科课程标准

  D.教学计划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课程标准是依据课程计划的规定,以纲要的形式对某一具体学科教学内容进行编订的纲要性文件。课程标准的结构,一般包括总纲和分科课程标准两部分。总纲规定学校教育的总目标、学科的设置、各年级各学科每周教学时数表和教学通则等。分科课程标准规定各科教学目标和教材纲要、教学要点和教学时间的分配、应有最低限度的教学设备以及教学方法和其他应注意的事项,是教师备课和上课的主要依据。

  2.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是(  )。

  A.教学目标明确,采用多种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B.教学目标明确,备课认真,准备充足,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C.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组织严密,结构紧凑,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D.教学目标明确,采用多种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正确,板书规范,教态从容自如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主要有目标明确、内容正确、方法得当、重点突出、组织严密、表达清晰和气氛热烈。A、D两项中的“采用多媒体技术”和B项中的“备课认真,准备充足”都不属于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

  3.以某种教学理论为指导,以一定的教学实践为基础形成的,教学活动各个成分按照一定的要求和程序整合而成的,比较固定的和具有典型性的教学实践形式是(  )。

  A.教学

  B.教学原则

  C.教学模式

  D.教学方式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了教学模式的概念。教学模式是以某种教学理论为指导,以一定教学实践为基础形成的,教学活动的各个成分按照一定的要求和程序整合而成的,比较固定的和具有典型性的教学实践形式。

  4.范例教学法的创造者是德国教育家(  )。

  A.第斯多惠

  B.瓦·根舍因

  C.赫尔巴特

  D.韦特海默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范例教学法提出者是德国教育家瓦·根舍因。

  5.戴老师很担心同一批学生在第二次参加同样内容的人格测试时分数与上次不同。他所担心的是(  )概念反映的内容。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1)测验的效度,是指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2)测验的信度,又称测验的可靠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一致性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程度。(3)测验的难度是指测验包含的试题难易程度。(4)测验的区分度是指测验对考生的不同水平能够区分的程度,即具有区分不同水平考生的能力。区分度与难度有关,只有在试卷中包含不同难度的试题,才能提高区分度,拉开考生得分差距。题干中,戴老师担心两次测验的分数不同,针对的是测验所得结果一致性的程度,故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