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24)

来源:考试吧 2021-9-17 16:53: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24)”,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习题汇总

  1.下列不属于京剧四大名旦的是(  )。

  A.尚小云

  B.荀慧生

  C.周信芳

  D.程砚秋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京剧四大名旦是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程砚秋。周信芳扮演的角色是老生.是京剧老生麒派艺术创始人。

  2.以下属于帛画的是(  )。

  A.《松岩楼阁图》

  B.《步辇图》

  C.《人物御龙图》

  D.《消夏图》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人物御龙图》是一九七三年于湖南长沙子弹库楚墓出土的帛画。

  3.春秋战国时期,古琴音乐已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能力,“伯牙鼓琴、子期知音”的故事早已深人人心。伯牙所奏琴曲为(  )。

  A.《广陵散》

  B.《高山流水》

  C.《阳关三叠》

  D.《扬州慢》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高山流水》是我国最古老的琴曲之一,相传战国时伯牙鼓琴.子期知音,所奏即为此曲。乐曲抒发了对大自然壮丽河山的赞颂,隐喻开阔的胸襟和百折不回的精神。

  4.下列作品哪个是著名的琵琶演奏曲?(  )

  A.《流水》

  B.《十面埋伏》

  C.《酒狂》

  D.《梁祝》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十里埋伏》是著名的琵琶传统大套武曲.是中国十大古曲之一。

  5.民歌是人类文化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西北民歌是指流行在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区的民歌。下列形式中流行于青海的民歌是(  )。

  A.长调

  B.短调

  C.花儿

  D.信天游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花儿”是一种民歌.流传在青海、甘肃、宁夏的广大地区以及新疆的个别地区。

  1.瓶画(器皿上的彩绘)《狄俄尼索斯航海》是古希腊(  )时期的作品。

  A.几何形风格

  B.东方风格

  C.黑色人像

  D.红色人像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由瓶画(器皿上的彩绘)来看,古希腊绘画大致可分为四个时期:几何形风格时期、东方风格时期、黑色人像时期与红色人像时期。其中,《狄俄尼索斯航海》是古希腊黑色人像时期的作品。

  2.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使岳阳楼闻名天下。岳阳楼是一座三层纯木结构建筑,斗拱、飞檐结构严谨,工艺精美,令人惊叹。斗拱使屋面凹曲,飞檐使沉重的建筑增添了轻快欲飞的美感,体现了高贵华美的风韵。下面有关岳阳楼结构与设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斗拱、飞檐是中国古代屋顶建筑结构的特色之一

  B.岳阳楼结构构件的连接方式有榫接、胶接和铆接

  C.以上是从文化与技术的角度来欣赏经典结构的

  D.岳阳楼的建筑设计体现了设计的美观和技术规范原则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岳阳楼是纯木结构,整座建筑没用一钉一铆,仅靠木制构件的彼此勾连。

  3.下列有关世界著名建筑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泰姬陵位于泰国,是世界著名的纪念性建筑,有“泰国的珍珠”之称

  B.吴哥窟古迹位于柬埔寨,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建筑,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就绘有吴哥窟的造型

  C.敦煌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甘肃省,莫高窟是集建筑、绘画、雕塑于一体的立体艺术,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之一

  D.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位于梵蒂冈,教堂内有许多世界著名的雕像和浮雕,艺术价值极高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泰姬陵位于印度,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也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有“印度的珍珠”之称。

  4.我国的民间曲艺种类繁多,故有“曲山艺海”之称,至今仍给人们带来丰富的生活情趣和艺术享受。历史上北京、天津和济南就因为经常有许多曲艺名家汇集献艺而享有中国北方曲艺“三大码头”之誉。下列曲艺形式在表演时不需用乐器伴奏、不讲究节奏韵律的是(  )。

  A.评书

  B.山东快书

  C.快板

  D.京韵大鼓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评书,又称说书、讲书,广东粤语等地区俗称讲古,古代称为说话。是一种传统口头讲说的表演艺术形式,不需用乐器伴奏、不讲究节奏韵律。

  5.京剧是我国的国粹。下列关于京剧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京剧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②京剧唱腔主要使用“西皮”和“二黄”

  ③梅兰芳对京剧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梅派”表演风格

  ④京剧人物角色主要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其中丑角主要是指丑陋的反面人物

  A.②③

  B.①②

  C.②④

  D.①③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京剧是我国的国剧.已有200多年历史。传统戏中丑角扮演的人物种类繁多,有语言幽默、行动滑稽、心地善良的人物;也有奸诈刁恶、吝啬的人物。因此①④错误,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