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22)

来源:考试吧 2021-9-17 16:51: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22)”,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习题汇总

  1.甲、乙、丙、丁四人在一起讨论本部门年终奖的发放情况。

  甲:今年我们部门人人都有年终奖。

  乙:如果甲得到了年终奖,那么丙就没有得到。

  丙:甲得到了年终奖。

  丁:我们部门有人没有得到年终奖。

  已知四人中只有一人说假话,由此可以推出(  )。

  A.甲得了年终奖

  B.乙没有得年终奖

  C.丙得了年终奖

  D.丁没有年终奖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甲的说法与乙和丁两人的说法都矛盾,由“已知四人中只有一人说假话”可知.甲的话为假.乙、丙、丁三人的话均为真。由乙、丙的话可以推出。甲得到了年终奖,丙没有得到年终奖.而乙和丁不确定。故本题选A。

  2.王子来到了城堡,发现城堡中有4个公主。巫师说,这4个人中,只有一人是真正的公主,且只有一人说的是真话。

  公主甲:乙是真公主。

  公主乙:丙是真公主。

  公主丙:甲或乙是真公主。

  公主丁:乙或丙是真公主。

  根据上述陈述.下列哪项推断为假?(  )

  A.乙说的是假话

  B.丁说的是假话

  C.甲不是真公主

  D.丙不是真公主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假设丁说的是真话.则乙或丙是真公主,那么甲和乙说的都是真话,与“只有一人说的是真话”矛盾,故丁说的是假话,进而推出甲和乙说的也都是假话,因此,丙说的是真话,则甲或乙是真公主.又因为甲说的是假话,所以乙不是真公主,甲是真公主。故本题选C。

  3.赵、钱、孙、李四个人比谁的体重最重。已知:赵、钱的体重之和与孙、李的体重之和相等,赵、李的体重之和高于钱、孙的体重之和,而钱的体重高于赵和孙的体重。那么,下列哪项为真?(  )

  A.钱的体重最重

  B.赵的体重最重

  C.孙的体重最重

  D.李的体重最重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由题干可知,赵+钱=孙+李,赵+李>钱+孙,可以推出李>钱。又钱>赵,钱>孙,所以李>赵,李>孙,所以李的体重最重。

  4.在发掘一处西汉晚期墓葬时,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异象”,一般这一时期的墓葬随葬陶器都在7件以上,而该墓葬的随葬陶器只有2件,且没有钱币、铜镜等物。考古人员推测,有可能是凶杀、暴毙一类的意外身亡导致墓主人的葬礼匆忙而简单。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推测?(  )

  A.考古人员同时发现,该墓室墙壁也比同时期的其他墓葬的墓室墙壁薄

  B.在古代,如果不是皇室成员或者王公贵族,葬礼都十分简单

  C.被刺身亡的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墓葬规格小于其他自然死亡的法老的墓葬规格

  D.据史料记载,自西周以来我国民间就有非正常死亡丧事从简的传统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题干的推测是:意外身亡导致葬礼匆忙而简单。A项说明墓室墙壁的厚度比较小,增加了一个葬礼简单的论据.但没有解释与意外身亡的联系,不能支持推测。B项指出古代平民的葬礼都十分简单,与死亡原因没有关系,削弱了论证。C项列举埃及法老的例子,增加了一个样本,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中国和埃及属于不同地域,丧葬习俗有很大的差异,故支持力度有限。D项指出自西周以来我国民间就有非正常死亡丧事从简的传统,从而推出西汉时期意外身亡的人葬礼会从简.支持了推测。故本题选D。

  5.赵二、张三、李四、王五、孙六体检的时候按高矮排队量身高,要求最高的站中间,两边依次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同时不排除有两人一样高。其中:

  ①张三没有站在最中间

  ②王五排在最右边

  ③孙六比赵二要高

  ④李四比张三要高

  由此可以推出:(  )。

  A.孙六最高,排在最中间

  B.张三比赵五要高

  C.赵二排最左边,但不比张三矮

  D.或者李四,或者孙六排中间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由题干可知,(1)张三不是最高的;(2)孙六>赵二;(3)李四>张三。因此,站在中间的不是张三、王五、赵二,而且不能得出其他人的身高之间的关系,所以或者李四,或者孙六排中间。

  1.汉字自上而下、由右及左的竖写方式曾经在我国实行了几千年。横写比竖写更为快捷,阅读也更为方便。那么,下列几位学者中最早提出汉字横写的是(  )。

  A.鲁迅

  B.李大钊

  C.胡适

  D.钱玄同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钱玄同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1917年,他在《新青年》上首次提出将汉字横写。

  2.刚柔、急缓、轻重、提按等是指书法艺术中的(  )。

  A.用墨

  B.用笔

  C.结构

  D.章法

  参考答案:

  B

  3.清代的郑板桥,是历史上的杰出名人,“扬州八怪”的主要代表,以三绝“诗书画”闻名于世。下列与之不相关联的词句是(  )。

  A.吃亏是福,难得糊涂

  B.一枝一叶总关情

  C.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D.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C项诗句出自刘禹锡的《浪淘沙九首》,与郑板桥无关,而其余三项均出自郑板桥,故本题选C。

  4.中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不同的地理环境、生活习俗、语言特点、文化传统、审美观念等因素,造就了民间音乐的民族风格与地方特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信天游”是西北民歌中有代表性的类型之一

  B.南方民歌歌词比较含蓄,善用比兴,旋律多婉转、流畅、细腻、抒情

  C.广东音乐的主奏乐器是唢呐和扬琴

  D.“长调”和“短调”是蒙古族民歌的代表性体裁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唢呐是北方乐器。

  5.音乐欣赏的关键是(  )。

  A.听

  B.唱

  C.想

  D.说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音乐艺术的一切实践活动都必须依赖于听觉,因此听是音乐欣赏的关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