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20)

来源:考试吧 2021-8-19 8:1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20)”,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习题汇总

  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老舍是现代杰出的小说家、戏剧家,小说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剧本有《龙须沟》、《茶馆》等

  B.郭沫若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有诗集《女神》,历史剧《屈原》、《孔雀胆》等

  C.《阿Q正传》、《祝福》、《包身工》、《暴风骤雨》等小说,都反映了半殖民地旧中国劳动人民遭受重重压迫和剥削的痛苦生活

  D.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以孙犁为代表的河北作家群,其作品以淡雅疏朗的诗情画意与朴素清新的泥土气息的完美统一为艺术风格,对当代文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被誉为“荷花淀派”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C项说法错误,《包身工》的文体是报告文学而非小说,《暴风骤雨》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较早反映农民翻身解放的经典著作。

  2.“字字写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和“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分别讲的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  )。

  A.《水浒》和《聊斋志异》

  B.《西游记》和《聊斋志异》

  C.《儒林外史》和《三国演义》

  D.《红楼梦》和《三国演义》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字字写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说的是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艰辛;“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形容的是《三国演义》通俗的语言风格。

  3.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国语》是我国最早的国别体史书,《左传》是我国最早的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国语》、《左传》既长于记事,又长于记言

  B.我国古典小说中真正的吸收史传文学写人艺术经验的第一部作品是《三国演义》

  C.《金瓶梅》开辟了一条写平凡人生活的道路,显示了现实主义文学的长足发展

  D.莎士比亚喜剧《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莫里哀悲剧《悭吝人》中的阿巴贡,《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都是悲剧式的人物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A项《国语》一书长于记言而不长于记事;B项应为《水浒传》,而非《三国演义》;D项莫里哀的《悭吝人》不是悲剧而是喜剧。

  4.我国最早用白话翻译外国小说的周桂笙,曾翻译了一篇外国小说(  ),被公认为我国第一部直译小说。

  A.《巴黎茶花女遗事》

  B.《四日》

  C.《默》

  D.《毒蛇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最早用白话介绍外国小说,并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直译小说的是周桂笙的《毒蛇圈》,但真正开我国直译文学的先河的却是鲁迅兄弟。鲁迅与周作人的《域外小说集》标志着我国直译小说的开始。

  5.下列对作家作品的解说有误的一项是(  )。

  A.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有许多名家常被人并称,比如:“李杜”即李白与杜甫,“韩柳”即韩愈与柳宗元,“苏辛”即苏轼与辛弃疾

  B.“三言二拍”是我国古代五部短篇小说集的总称,作者是明代的冯梦龙

  C.“三曹”指的是汉末曹操及他的两个儿子曹丕、曹植,他们在诗歌创作上有很高的成就;“三苏”指的是宋朝的苏洵与他的两个儿子苏轼与苏辙,他们在诗歌和散文上各有成就

  D.竹林七贤指的是三国时期曹魏正始年问的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因其常在当时的山阳县(今博爱一带)竹林之下喝酒、纵歌,肆意酣畅,世谓七贤,后与地名竹林合称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三言二拍”是指冯梦龙的《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喻世明言》和凌漾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这五部小说集的总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