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题(13)

来源:考试吧 2021-8-17 8:1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题(13)”,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习题汇总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  )。

  A.自尊、自信,培养幼儿关心、友好的态度和行为,促进幼儿个性健康发展

  B.幼儿的情感,培养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

  C.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发展认识能力

  D.参加游戏和其他各种活动,体验和同伴共处的乐趣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发展认识能力。

  2.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重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这指出了(  )。

  A.制定《纲要》的依据、原因、目的

  B.我国幼儿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

  C.规定了我国幼儿园教育的内部原则

  D.指出了幼儿园教育自身的特点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干的内容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一部分“总则”中的相关内容,是总则部分的第五条。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重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这一条内容规定了幼儿园教育的内部原则,即幼儿园教育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如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等等,并提出了“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的要求。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

  3.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相关精神,下列关于幼儿园社会教育的论述,不正确的有(  )。

  A.幼儿园社会教育就是品德教育在幼儿园中体现

  B.幼儿园社会教育是幼儿社会性发展所需要

  C.幼儿园社会性教育应该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出发

  D.幼儿园社会教育要在幼儿日常生活和活动中进行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内容的考查,幼儿园社会教育是以培养儿童社会性为目的的教育,是幼儿社会性发展所需要,所以选项B是正确的。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目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幼儿与成人、同伴之间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游戏等,是其社会学习的重要途径。所以,选项C和D也是正确的,由此可见,A选项是不正确的,因为品德教育在幼儿园社会教育的一部分,而不能等同。所以,本题应该选A。

  4.以下关于幼儿园美术教育不正确的论述是(  )。

  A.帮助幼儿学习、掌握一定的美术知识和技能是幼儿园美术教育的终极目标

  B.幼儿美术是幼儿个性的表现

  C.帮助幼儿发现自我、表现自我是幼儿园美术教育的重要目标

  D.幼儿美术学科本身的特点是幼儿园美术教育目标制订的重要依据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幼儿园美术教育是艺术教育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通过对艺术教育的分析可以认识幼儿园美术教育。幼儿参加艺术活动的过程是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艺术教育的目标是:(1)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2)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3)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由此可见,选项B、C都是正确的,选项D也很好判断,是正确的,所以只有选项A是错误的,艺术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初步能力,而不是帮助幼儿学习、掌握一定的美术知识和技能。

  5.对幼儿发展状况评估的目的是(  )。

  A.筛选、排队

  B.教师反思性成长

  C.提高保教质量

  D.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四部分“教育评价”相关内容的考查。在这部分教育评价中,第八条提到了对幼儿发展状况的评估,要注意的问题:其中首先就点名了:明确评价的目的是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以便提供更加适宜的帮助和指导。跟选项D“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表达的是一样的意思。所以,本题D选项就是正确答案。我们的幼儿教师在实际地对儿童发展状况进行评估时,一定要首先树立正确的评估目的,千万不能将发展评估搞成简单的对幼儿的筛选和排序,这是非常不利于儿童发展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