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14)

来源:考试吧 2021-8-5 10:5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14)”,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习题汇总

  1.下列语句画线处所指的文学家,依次是(  )。

  ①淋漓襟袖啼红泪,比司马青衫更湿

  ②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③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

  ④幽愁发愤,著成信史照人寰

  A.李清照李白苏轼欧阳修

  B.白居易曹植辛弃疾司马迁

  C.白居易李白辛弃疾欧阳修

  D.李清照曹植苏轼司马迁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①“司马”指自居易,白居易在《琵琶行》一诗中有“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他那时被贬为“江州司马”。②“陈王”指曹植,曹植被其兄长曹丕封为“陈王”。③“继东坡”是指在东坡之后,“高唱大江东去”是指词的风格与东坡相同,即豪放,很明显应指辛弃疾。④“欧阳修”和“司马迁”都编写过史书,但“幽愁发愤”的情形只属于司马迁。

  2.根据以下诗歌内容,按描述春、夏、秋、冬的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①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③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④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夜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A.①②③④

  B.④③②①

  C.①③②④

  D.②③①④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①中梅花在冬日开放,②中由“登高”可以看出是深秋,③中写“热”,自然是夏季,④写清明,是春天。

  3.以下中国历史上著名历史事件按发生先后顺序排序,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牧野之战——长平之战——赤壁之战——淝水之战

  B.黄巾起义——陈胜吴广起义——李自成起义——太平天国运动

  C.诸葛亮七擒孟获一——陈汤平定匈奴——郑成功收复台湾——郑和下西洋

  D.安史之乱——八王之乱——玄武门之变——土木堡之变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牧野之战发生于商周时期,公元前1046年;长平之战发生于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262年;赤壁之战发生于三国时期,公元208年;淝水之战发生于南北朝时期,公元383年左右。陈胜吴广起义(大泽乡起义)发生在公元前209年;黄巾起义发生在公元184年;李自成起义是明末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是中国清朝后期,由洪秀全所建立的政权,前身为1843年创立的“拜上帝会”。陈汤平定匈奴发生在汉朝时期;诸葛亮七擒孟获发生在三国时期;郑和下西洋发生在明朝时期;郑成功收复台湾发生在明末清初。八王之乱发生在西晋时期,公元291年一公元306年;玄武门之变发生在唐朝时期,公元626年;安史之乱发生在唐朝时期,公元755年一公元763年;土木堡之变发生在明朝时期,公元1449年。故本题选A。

  4.被称作“雨巷诗人”的现代派诗人是(  )。

  A.戴望舒

  B.徐志摩

  C.胡适

  D.闻一多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戴望舒,中国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他的代表作有《雨巷》,并因此被称为“雨巷诗人”。所以选择A选项。

  5.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李清照是我国第一位女词人,其词善用白描手法,自辟蹊径,语言清丽

  B.柳永为北宋第一个专业词人,著有《乐章集》

  C.柳宗元,世称柳河东,曾倡导古文运动,列为“唐宋八大家”之首

  D.司马光为北宋史学家,主编了我国最大的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列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是韩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