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21-8-5 10:33: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题(8)”,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习题汇总

  1.(  ),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这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A.1989年6月

  B.1996年6月

  C.2001年7月

  D.2001年9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颁布的时间的考查。教育部正式颁布《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时间是2001年7月,所以本题C选项是正确答案。同时对A、B选项也应该有一个认识,1989年我国颁布的一个幼儿园法律规章是《幼儿园管理条例》,并于1990年正式施行,而1996年正式施行的一个幼儿园法律规章是《幼儿园工作规程》,而且《幼儿园管理条例》是由国务院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一样是教育部颁布的。考生须对此知识有所了解。

  2.《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结构主语包括四个部分,从前到后这四部分内容分别是(  )。

  A.总则、教育内容与要求、组织与实施、教育评价

  B.总则、组织与实施、教育内容与要求、教育评价

  C.总则、教育内容与要求、教育评价、组织与实施

  D.总则、教育评价、教育内容与要求、组织与实施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2001年7月,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这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结构来看,《纲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即总则、教育内容与要求、组织与实施、教育评价。总则共有五条,它规定了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在《纲要》的第二部分教育内容与要求中,将幼儿学习的范畴按学习领域相对划分为广大教师所熟悉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个领域。第三部分是组织与实施。它明确了幼儿教师的角色定位,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第四部分围绕幼儿园教育评价,明确指出教育评价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幼儿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所以本题A是正确选项。

  3.(  )的颁发,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A.《幼儿园管理条例》

  B.《幼儿园工作规程》

  C.《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D.《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为了加强幼儿园的管理,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务院批准颁发了《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是为了加强幼儿园的科学管理,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制定的。2001年7月,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这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所以,标志着我国幼儿教育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的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颁布施行。

  4.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相关精神,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可以表述为(  )。

  A.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B.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的基础阶段

  C.幼儿园教育是初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的基础阶段

  D.幼儿园教育是初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的规定的考查。关于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总则的第二条中是这样表述的: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所以,A选项是本题的正确选项。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颁布之前,《幼儿园工作规程》也对我国幼儿园教育的性质有所阐述,明确指出“幼儿园是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基础阶段”。但是本题考查的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所以选A。

  5.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  )。

  A.为幼儿普及基本的科学知识

  B.培养孩子正确的科学态度

  C.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

  D.教会孩子科学探究的正确的方法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五大领域中的科学领域相关知识的考查。在《纲要》中,关于科学领域的指导要点,是这样表述的:(1)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2)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3)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由此可见,本题C选项是正确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