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21-7-15 17:28: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1.下列哪种反应是对挫折的积极应对反应?(  )

  A.升华

  B.投射

  C.退行

  D.幻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们在遭受挫折后,或强或弱、或多或少都会做出一定的反应。概括地讲,个体对挫折的反应表现为三个方面,即情绪性反应、理智性反应和个性的变化。情绪反应的形式很多,一般有攻击、冷漠、退行、固执、幻想、逃避、自戕等。这些都是个体在遭受挫折时伴随着的紧张、烦恼、焦虑等的情绪反应,是比较消极的。而心理学上的“升华”是指被压抑的不符合社会规范的原始冲动或欲望用符合社会要求的建设性方式表达出来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如用跳舞、绘画、文学等形式来替代性本能冲动的发泄。投射作用,是指个体依据其需要、情绪的主观指向,将自己的特征转移到他人身上的现象。因此只有A的选项是积极的,本题的正确选项为A。

  2.勤奋和懒惰属下列哪种特性?(  )

  A.气质

  B.性格

  C.能力

  D.兴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气质是个人生来就具有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禀性”“脾气”。气质是一种人格特征,即依赖于生理素质或身体特点的人格特征。性格是指个体在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对现实的稳固的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气质是生而具有的,但性格却是后天形成的。勤奋与懒惰都是一种对人的道德行为特征的描述。因此B是正确选项。 能力是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需的,并且直接影响活动效率的个性心理特征。 兴趣是人们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它以认识或探索外界的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人们认识事物、探求真理的重要动机。

  3.人格结构的核心成分是(  )。

  A.能力

  B.气质

  C.性格

  D.兴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性格是指个体在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对现实的稳固的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是指个人的品行道德和风格。性格具有直接的社会意义。不同性格特征的社会价值是不一样的。因而,性格便成为人与人相互区别的主要方面,是人格结构的核心成分。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4.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中学生人格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

  A.发展勤奋感

  B.培养主动性

  C.形成亲密感

  D.建立自我同一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认为,人格的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必须经历八个顺序不变的阶段。每一阶段都有一个由生物学的成熟与社会文化环境、社会期望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所决定的发展危机。 (1)基本的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0—1.5,岁)。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发展对周围世界,尤其是对社会环境的基本态度,培养信任感。(2)自主感对羞耻感与怀疑(2—3岁)。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自主性。(3)主动感对内疚感(4—5岁)。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主动性。(4)勤奋感对自卑感(6—11岁)。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勤奋感。(5)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12—18岁)。该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自我同一性。其他三个阶段分别为亲密感对孤独感(成年早期)、繁殖感对停滞感(成年中期)、自我整合对绝望感(成年晚期)。中学生处于12—18岁阶段,所以中学生人格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培养自我同一性。

  5.中学生对自己认知能力的意识属于下列哪类自我意识?(  )

  A.心理自我

  B.生理自我

  C.社会自我

  D.理想自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再到心理自我的过程。生理自我是自我意识最原始的形态,在3岁左右基本成熟。3岁后,自我意识的发展进入社会自我阶段。从轻信成人的评价逐渐过渡到自我独立评价。心理自我是在青春期开始发展和形成的。青年期开始形成自觉地按照一定的行动目标和社会准则来评价自己的心理品质的能力。青春期是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二个飞跃期。高中生的自我意识中的独立意向日趋强烈,在心理上将自我分成了“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两部分。强烈关心自己的个性成长,自我评价成熟,有较强的自尊心,道德意识得到高度发展。学生对自己认知能力的意识,属于心理自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