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5)

来源:考试吧 2021-3-12 11:57: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15)”,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练习题汇总

  1.董老师总是不忘在课堂上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爱与被爱的需要。董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哪种课堂管理取向?()

  A.建构取向

  B.行为取向

  C.认知取向

  D.人本取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本主义取向的课堂管理者认为,在课堂管理中,教师不应该要求学生百依百顺,而是应该关注学生的需要、情感和主动精神。本题的考点是课堂管理的取向(基本模式):行为取向、认知取向、建构取向和人本取向。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2.初二(5)班学生在课堂上非常注重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希望老师喜欢他们。该班学生的课堂纪律发展处于()。

  A.人际纪律阶段

  B.自我服务阶段

  C.自我约束阶段

  D.相互协同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际纪律阶段的特点是其行为取向是要建立一种相互的人际关系,他们做出的行为往往与“我怎样才能取悦你”联系在一起,他们关心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希望别人喜欢自己。本题的考点是课堂纪律的发展阶段。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3.张老师课前宣布:“今天讲的课非常重要,讲完后当堂进行测验。”随后学生们精神抖擞,全神贯注地投入听课,课堂秩序井然,这种情况下形成的纪律属于()。

  A.自我促成的纪律

  B.任务促成的纪律

  C.规则促成的纪律

  D.集体促成的纪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纪律的形成角度,可将纪律分为以下几种。(1)教师促成的纪律,主要指在教师的帮助指导下形成的班级行为规范。(2)集体促成的纪律,主要指在集体舆论和集体压力的作用下形成的群体行为规范。(3)自我促成的纪律,简单说就是自律,它是在个体自觉努力下由外部纪律内化而成的个体内部约束力。自律是课堂纪律管理的最终目的,当一个学生能够自律并客观评价自己的和集体的行为标准时,便意味着能够为新的、更好的集体标准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标志着学生的成熟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4)任务促成的纪律,主要指某一具体任务对学生行为提出的具体要求。这类纪律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题干中学生全神贯注听课的原因是讲完课后教师要进行测验,因而,课堂秩序井然的纪律是任务促成的纪律。本题考查是纪律的类型。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4.某班学生以建立融洽的同学关系为行为取向,以“如何才能让同学喜欢或接纳”为行为准则,该班处于课堂纪律发展的()阶段。

  A.自我服务行为

  B.人际纪律

  C.自我约束

  D.反抗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如何才能让同学喜欢或接纳”为行为准则使得同学们建立融洽的同学关系,这属于课堂纪律发展的人际纪律阶段。本题的考点是课堂纪律的发展阶段。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5.学生张亮在课堂上出现怪异行为时,老师和同学都不理睬。他的这种行为便逐渐减少了,这种行为矫正法称为()。

  A.强化法

  B.脱敏法

  C.消退法

  D.惩罚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师对学生的诡异行为不予理睬,学生这种诡异行为逐渐减少属于行为矫正法中的消退法。消退法是一种减少或消除不良行为发生的方法;强化法是通过奖赏、鼓励等方式促进某种行为的增加,与题干不符;惩罚法是为了减少或消除某些不良行为而给予个体一个他厌恶的刺激,与题干不符。本题的考点是矫正课堂问题行为的方法。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简答题

  1.简述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

  参考解析:(1)学校领导的管理方式;(2)教师的领导风格;(3)班级的状况:包括规模和性质;(4)学生对教师的定型期望。

  2.简述课堂问题行为产生的原因。

  参考解析:(1)学生方面的原因。 主要包括适应不良、厌烦情绪、挫折与紧张、困扰情绪的宣泄、寻求注意与地位、过度活动以及性别差异等。(2)教师方面的原因。主要包括教师的教学技能、管理方式、教师的威信等。(3)环境方面的原因。主要包括大众传播媒介、家庭环境、课堂座位的编排方式、课堂的物理环境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