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综合素质 > 正文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17)

来源:考试吧 2021-3-9 12:46: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17)”,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汇总

  1. 下图是198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拍下来的一张照片,与相关的科技史事件是()。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17)

  A. 铀的发现

  B. 中子的发现

  C. X射线的发现

  D. 镭的发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科技常识。X射线,也称为伦琴射线,是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在1895年发现的,后来他因此获得了19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X射线实质上是波长极短(波长约为10-9~10-10米)的电磁波,阴极射线既然是由高速电子流组成,这些电子打到电极上,与电极里的原子相撞后速度骤减必然会辐射这种电磁波(连续谱);与此同时,原子的内层电子也会被激发,跃迁到高能级,空出的低能级将由外层电子填补,于是也会辐射这种电磁波(标识谱)。所以可以说,X射线是阴极射线的伴生物。伦琴在一开始并没弄清楚X射线的本质。因为当时电子还未发现,阴极射线的本质还没有搞清楚。因此伦琴把这种新发现的射线取名为X射线。在伦琴之前,就有人在研究阴极射线的过程中发现了X射线,但没有得出正确的认识。而伦琴经过长期磨炼,掌握了完美的实验艺术,摆脱了任何偏见,在研究中一贯严谨自觉,才抓住机遇作出别人作不出的新发现。正如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的名言:“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故选C。

  2. 下列关于消防常识的表示,不正确的是()。

  A. 煤气泄漏充满室内时,应首先打开门窗通风

  B. 当汽车因燃油泄露着火时,应立即用水浇灭

  C. 电器因短路着火时,可用干粉灭火器扑灭

  D. 当森林发送火灾时,可以用覆土方式扑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察日常生活常识。汽油密度比水轻,会浮在水的上面,如果汽油量多时反而会扩大汽油的着火面积,所以不能用水。这种情况下,可使用泡沫灭火器,因为泡沫灭火器生成的泡沫的密度比汽油小,阻隔氧气,同时水分挥发带走大量的热量,很快会把温度降到汽油的燃点以下。故选B。

  3. 文成公主入藏和亲嫁与松赞干布,这一历史事件发生的朝代是()。

  A. 汉朝

  B. 晋朝

  C. 唐朝

  D. 宋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历史常识。贞观15年(641)正月十五,唐太宗将文成公主下嫁松赞干布,诏令江夏王李道宗持节护送。文成公主在唐送亲使江夏王太宗族弟李道宗和吐蕃迎亲专使禄东赞的伴随下,前往吐蕃。文成公主一行从长安出发,途经西宁,翻日月山,长途跋涉到达拉萨。松赞干布率群臣到河源附近的柏海(今青海玛多县境内)迎接文成公主,谒见李道宗,行子婿之礼。之后与公主同返逻些(今拉萨),为公主筑城、修建宫室。文成公主与吐蕃松赞干布和亲,开创了唐蕃交好的新时代。故选C。

  1. 下列作品中,不属于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的是(  )。

  A. 《童年》

  B. 《在人间》

  C. 《母亲》

  D. 《我的大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世界文学常识。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最初发表于1913年。高尔基开始写自传体三部曲的时候,已是一位成熟的无产阶级作家,所以这三部曲既是作者童年至青年时期生平的自述,也是举世公认的艺术珍品,是作者根据自己亲身的生活经历,对俄罗斯19世纪末期社会政治生活所描绘的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作品中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这一形象既是作者早年生活的写照,也是俄国人民,特别是处于社会下层的劳动人民经过磨炼后走向新生活的典型。故选C。

  2. 下列这首古代诗歌的作者是:“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

  A. 白居易

  B. 贾岛

  C. 欧阳修

  D. 袁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常识。贾岛,(779-843)河北省涿州市人。早年贫寒,落发为僧,法名无本。曾居房山石峪口石村,遗有贾岛题跋版刻像庵。19岁云游,识孟郊等,还俗后屡举进士不第。其诗精于雕琢,喜写荒凉、枯寂之境,多凄苦情味,自谓“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有《长江集》10卷,录诗370余首;另有小集3卷、《诗格》1卷传世。贾岛人称“诗囚”又被称为“诗奴”,一生不喜与常人往来,《唐才子传》称他“所交悉尘外之士”。他惟喜作诗苦吟,在字句上下工夫,“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是其著名作品。故选B。

  3. 《三字经》中“融四岁,能让梨”的“融”指是(  )。

  A. 孔融

  B. 马融

  C. 符融

  D. 祝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中国传统文化常识。孔融小时候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夸他是奇童。4岁时,他已能背诵许多诗赋,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非常喜爱他。一日,父亲的朋友带了一盘梨子,父亲叫孔融他们七兄弟从最小的小弟开始自己挑,小弟首先挑走了一个最大的,而孔融拣了一个最小的梨子说:“我年纪小,应该吃小的梨,剩下的大梨就给哥哥们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又问:“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说:“因为我是哥哥,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应该让着他。”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曲阜,并且一直流传下来,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三字经》中的“融四岁,能让梨。”就是出自这个典故。故选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