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真题:小壁虎借尾巴

来源:考试吧 2022-5-12 15:1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真题:小壁虎借尾巴,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1.题目:小壁虎借尾巴

  2.内容: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真题:小壁虎借尾巴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真题:小壁虎借尾巴

  3.基本要求: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清文意;

  (2)引导学生理解三种动物尾巴的作用;

  (3)合理的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

  1.你会怎样指导本课的朗读?

  2.对于新字讲授环节,你是如何设计的?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老师准备了一个谜语,我们一起来猜一猜:“是虎不上山,特别会爬墙,不怕尾巴断,断了能再长。”对,就是我们上节课新认识的朋友,小壁虎,那老师想问大家,小壁虎向谁借尾巴了?为什么没借到?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呢?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继续探索小壁虎尾巴的秘密吧。

  (板书:小壁虎借尾巴)

  (二)初读感知

  1.PPT出示生字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轮流朗读。

  2.全班齐读第一、二自然段,并在ppt中出示书中插图,

  老师提问:问小壁虎为什么去借尾巴?回答时用上“谁、什么地方、干什么”句式。带着疑问朗读课文。

  明确:小壁虎在墙角捉蚊子时,被蛇咬断了尾巴。

  3.这里有一根线(或一段纸条),邀请同学上台,给大家做出“一挣”的动作。

  【明确】这里也看出小壁虎尾巴的特点——可以自动切断。

  (三)深入研读

  1.朗读课文,找出小壁虎一共借了几次尾巴?

  【明确】三次

  2.小壁虎为什么没有借到尾巴?

  【明确】

  (1)第一次借尾巴:看见了小鱼,小鱼要用尾巴拨水。

  (齐读小壁虎的话,引导学生注意请别人帮忙时的态度,进行礼貌教育。)

  (2)第二次借尾巴:看见了老黄牛,老黄牛要用尾巴赶蝇子。

  (3)第三次借尾巴:看见了燕子,燕子要用尾巴掌握方向。

  3.朗读课文最后一段,小壁虎为什么有尾巴了?

  【明确】小壁虎长出一条新尾巴啦!

  (句中的“!”号,写出了小壁虎长出新尾巴时又惊又喜的心情。)

  总结:这句话讲出了小壁虎的尾巴再生的特点。壁虎的尾巴如果被什么动物咬住了,它就把尾巴挣断逃跑,用不了多久就会长出新的尾巴。

  4.再次朗读课文并且观看图片,重点概括这几种动物尾巴的作用。

  【明确】小鱼要用尾巴拨水;老黄牛要用尾巴赶蝇子;燕子要用尾巴掌握方向;小壁虎的尾巴可以帮助壁虎逃生。

  (四)拓展延伸

  请同学分角色扮演。

  (五)小结作业

  小结:总结回顾本课,我们跟着小壁虎一起了解了好多动物尾巴的作用,并且知道了壁虎的尾巴可以再生,下面请大家再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结束课堂。

  作业:把所学内容与其他小伙伴进行分享,并且搜集生活中还知道哪些小动物的尾巴有特殊的用处,下节课与同学进行分享。

  【板书设计】略

  【答辩题目解析】

  1.你会怎样指导本课的朗读?

  【参考答案】

  本文对话多,感情色彩浓,采用了对话和图片的形式穿起了整个故事,朗读时应注意读出不同的语气、语调。文中反复出现的问句——“您把尾巴借给我行吗?”不仅应读出小壁虎难过、焦急的心情,还要注意小壁虎说话的礼貌,重音放在“借给我”三字上,然后稍停顿一下,再读“行吗”。读小鱼、黄牛、燕子的话时,要把“拨水”“赶蝇子”“掌握方向”读重一点,以表达它们不借尾巴的理由和它们各自尾巴的作用。读老牛的话时,声音应比小鱼、小壁虎等的声音低沉一些;读小鱼姐姐、燕子阿姨的话和小壁虎的声音也应有所区别,从而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2.对于新字讲授环节,你是如何设计的?

  【参考答案】

  在本课的教学中,我会设计如下新字讲授环节:

  ①认读。a.我会范读课文,圈出本课要求认识的生字,学生自己拼读,读准字音。同时学生圈点出不认识的生字。b.出示生字卡,教师领读。c.组内朗读,互助解决。同桌互相检查读文,重点看字音是否读准确,句子是否读通顺。我会流动指导,最后每组代表总结组内的学习成果。我会进一步强化生字的读音。d.借助字典,自主学习。学生自由朗诵过程中,发现生字,通过字典,自己解决生字的读音。提醒大家应注意的地方:蛇是翘舌音。虎的声母是“h”,不是“f”。

  ②识记:识记环节可以利用图画情境进行识记;探究汉字的偏旁部首、汉字的构成规律进行识记;联系生活法进行识记。

  ③书写指导学生书写,我会按照“指导—示范—练写—点评”的顺序进行。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教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教师资格万题库下载

扫描二维码下载题库帮助教师资格学习
每日教师资格考试打卡
获取教师资格历年真题
教师资格考试手机做题
获取教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面试真题答案 手机做题2022年教师资格认定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