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3类结构化考场应急模板

来源:考试吧 2022-4-14 7:58: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3类结构化考场应急模板”,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师资格证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一)职业认知类

  【题目】结合教师工作岗位。说一下你自己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答题策略】

  1、重点在态度与逻辑

  职业认知类题目,需要考生客观地对自我及职业规划进行评价,这具有一定难度。面试官比起应试者回答的内容,更在乎态度如何。因此一定要尽可能的实事求是、不卑不亢地作答。在对职业认知进行阐述时,可以适当地加上对成为一名老师的进取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

  2、突出重点组织语句

  考生答题时,一定要围绕着考题的重点来组织自我介绍,避免回答与题无关的内容。例如例题中,问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就要围绕这两方面展开解答。优势可以有:理想、奋斗、年轻、有创造力、上进心、能与学生打成一片。不足可以是:缺少实践经验(但可以不断积累学习)。

  3、层次分明正反两面

  大部分考生可以根据考题回答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但却缺少将两方面回答成一个整体,道出其中的逻辑,这样回答起来就会显得缺乏条理。因此,考生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应将缺点阐述后适当地表明自己也具有一颗不断学习、上进的心,会将缺点努力转变为自身优势。

  同时,在阐述问题时,可以有串联关键词,例如“首先、其次、然后、最后”。

  【参考解析】

  作为一个教师,从优势来讲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是一个有教师梦想的年轻人,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因此我在求学阶段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师范学院。因为教师是一个奉献他人并受大家尊重的职业。所以我一直希望可以像我的父亲一样从事教育工作。其次,我认为我的优势是年轻,有精力,有创造力,有强烈的上进心,有较好的前沿的理论和文化素养,易于接受新事物,能够更快地适应新课改,我不仅可以用老教师的知识经验弥补自己的缺陷不足,而且还可以用新教师的新理念和新观点撞击老教师的旧思想、旧模式。 在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我能够把自己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平等的朋友和“首席顾问”,适时激励和引导学生,我想我会成为一位受学生欢迎好老师。而我的不足之处主要是缺少实践的积累,但是我有一颗好学上进的心,我恪守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古训,虚心向教育界的专家、前辈、有经验的同行等学习,多渠道积累自己的知识,增长自己的才干,相信:有你、有我、有可爱的学生,我的明天一定会绽放生命的美丽!。

  (二)问题解决类

  【例】有一天,你上课的时候。学生向你提出了一个你也不知道怎么解答的问题。你将如何处理?

  【答题套路】

  第一步:表明态度,保持冷静

  第二步:维持秩序,课堂第一

  第三步:课后了解,具体解决

  【参考解析】

  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我要保持冷静,新老师遇到解答不出的问题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在课堂土首要的事情是不能让教学活动中断,否则,一方面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教师的权威。所以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形,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我会赞赏该学生,表扬他能够勇敢地提出这么好的一个问题。

  其次,我会告诉该学生,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听课,等下课时到老师的办公室来单独解决这个问题。

  再次,课下我会马上查阅相关资料或请教其他老师来解决该问题,并及时给学生答疑解惑。

  最后,我会深刻地反省自己,既然在知识方面存在空白区域就一定要及时地补上,并且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不断地吸收新知识,真正做到“自己先有一桶水”。

  (三)综合分析类

  【答题套路】

  1、是什么(概念):表明态度,解释题干。

  2、为什么(意义):说明意义,正反论证。

  3、怎么做(做法):教师做法,结合实践。

  【题目】你赞同“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责在得法”这种提法吗?为什么?(  )。

  【参考解析】

  这一说法非常正确,我十分赞成。良好的教学方法,可以发挥教师的教学智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学有法是指教学过程中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有着一定的教学方法;但无定法是指教学的方式方法并不固定:而是灵活多变、富有个性的;贵在得法是教育教学的灵魂,它是教师将教学技巧、方法巧妙地应用于具体的教学情境中。将这三者有效合一。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有所启迪,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要领,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乐。之所以赞成这种观点,是因为教师在授课前往往会根据以往授课经验设定一定的教学方案,也就是教学有法。但走进课堂后,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学生,他们的课堂反应不同,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也不同.因此我们事先设定教学的方法会受到教学内容的特点、、学生知识水平和个性的差异、教师自身的素质与能力以及学校现有的客观条件等多方面的制约。因此,只有教师明察课堂,适时调控.灵活选择切实可行的方法,才能有良好的教学结果。当然。我们要真正做的得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做好教学能力的提升:一是抓住教学规律,总结教学法;二是关注教学体验,教学科学化;三是围绕教学要点,授课多元化。同时强调教师在教学中使用这些方法时,要将学生的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尤其是将教师在教学中的指导作用与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相结合,才是我们在教学中最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规律,才能让学生真正有所受益。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教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教师资格万题库下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22教师资格认定时间通知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