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克服自卑,悦纳自我

来源:考试吧 2022-1-4 10:08: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克服自卑,悦纳自我”,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克服自卑,悦纳自我

  一、面试考题

  1题目:克服自卑,悦纳自我

  2.内容

  自卑感是个体因体验到自己的缺点、无能或低劣而产生的不如别人的消极心态。它对人格发展具有双重影响,适度的自卑感可产生成就需要,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而沉重的自卑感则会造成生活适应困难。请设计一节心理课引导学生用积极的心理暗示面对自身缺点并悦纳自我。

  2.要求:

  (1)试讲时间控制在十分钟;

  (2)设置师生互动环节;

  (3)试讲中要注意引导性。

  答辩题目

  1.你的教学思路是什么?

  2你为什么选择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二、考题解析

  新课教授

  (一)热身导入:抓手指

  1.活动规则

  同桌两人面对面,左手伸出食指向上,抵住同桌的手掌,右手掌心向下,准备抓住同桌伸出的食指。当听到老师喊出数字5或5的倍数时,迅速用右手抓住对方食指,同时自己的左手食指躲避同学的抓握。

  2.师生交流

  (1)通过这个游戏,发现自己反应很快的请起立。

  (2)起立的同学们,一会儿还有一轮难度更大的“抓手指”比赛,出错的同学要表演节目,愿意参加下一轮游戏的请举手。

  (3)提问起立但未举手的同学,为什么不继续参加下一轮比赛呢?

  3.教师小结

  如果不自信的状态持续时间较长,并在很多事情中出现,将导致我们遇事退缩,恶性循环,形成自卑心理。今天我们就想办法战胜自卑心理,做一名充满自信的学生。

  (二)主题活动一:大鲸鱼玛丽莲

  1.故事概要

  游泳课上,每当玛丽莲跳进游泳池时,同学们总会大叫“玛丽莲,大鲸鱼”。玛丽莲讨厌跳水,讨厌游泳。她太重了,不敢做什么动作,都会引发“海啸”,引来同学们的嘲笑。

  教练告诉玛丽莲,你觉得自己怎么样,你就会怎么样。你觉得自己能学好游泳,你就能学好游泳。虽然玛丽莲觉得这方法很奇怪,但她还是决心试一试。当她练习跳高时,她想象自己是一只袋鼠,于是高高越过栏杆;当她练习游泳时,她想象自己是一条鳗鱼,班上的女孩儿们忍不住夸她游得好;当她练习跳水时,她想象自己是一只大鲸鱼,勇敢地跳进了泳池。在泳池的时候她骄傲地觉得自己是一只了不起的大鲸鱼。

  2.交流互动

  (1)玛丽莲是真的讨厌跳水、游泳吗,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

  (2)如果没有教练,或者玛丽莲没有按照教练说的做,故事的剧情会怎样发展?

  (3)为什么故事的开头玛丽莲讨厌“大鲸鱼”,故事的结尾又为自己是“大鲸鱼”而骄傲?

  (4)教练用了什么神奇的方法让玛丽莲变得自信起来了?

  3.教师小结

  玛丽莲在教练的帮助下,朝着积极的方向想象,最终成为一名充满自信的女孩。这样的积极的想象在心理学上称为积极心理暗示。

  (三)主题活动二:一封求助信

  1.信件内容

  一名同学因为穿着普通、个子矮小感到自卑,不知道怎么办。

  2.交流互动

  (1)如果你是这位同学,你会怎么做?

  (2)你学到了哪些新方法?

  3.教师小结

  同学们说的都很精彩,我们要善于肯定、表扬自己;对待缺点,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学会全面看待自己。

  (四)总结延伸

  给过去的自己写封信。

  _________的我:

  你好,过去,我因为___(事情)____而感到___(心情)_____,今天我懂得了_____,我想对自己说________________。

  现在的我

  日期

  课程的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祝福:希望大家能接受自己的缺点,做快乐、自信的自己!

  【板书设计】

  克服自卑,悦纳自我

  抓手指

  玛丽莲大鲸鱼

  一封求助信

  给过去自己的一封信

  【答辩题目】

  1.你的教学思路是什么?

  2.你为什么选择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认定时间通知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