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来源:考试吧 2021-12-18 11:27: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1.题目:《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片段教学

  2.内容: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3.基本要求:

  (1)有感情地朗读这首诗;

  (2)体会作者在诗中表达的情感;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导入

  同学们,李白失意时有着“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洒脱;刘禹锡有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豁达。当你们面对挫折、失意的时候怎么办?世界著名俄国诗人普希金将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人生态度。(板书标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播放录音,学生听读。

  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诗文,思考问题:这首诗主要写了什么?

  (该诗用劝说且亲切和蔼的口吻告诉人们,生活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遇到人生挫折时要镇静,要相信未来是光明、美好的,表达了诗人真诚博大的情怀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过渡句: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诗文,思考回答以下问题,通过圈点勾画,细细品味诗中的含义。)

  (三)深入研读

  1.如何理解“生活欺骗了你”这句话,为什么是欺骗呢?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作者写这首诗时,正被流放,这是他自身遭遇的经历。俄国沙皇专制扼杀了正义,革命也被镇压,人们认为只要去努力肯定会获得光明、成功,但人生经历着苦难,生活遭遇着困苦不幸,这是生活对热爱她的人的一种“欺骗”)

  2.作者说“不要悲伤”是一种乐观,可又说“须要镇静”,镇静是“忍让、妥协”,那就是消极,懦夫,这两种说法矛盾吗?为什么?

  (不矛盾。因为面对生活的“欺骗”,我们必须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应对,同时,保持沉着冷静的态度,等待时机的成熟。是为了养精蓄锐,所以并非忍让、妥协。所以这是人生的睿智。对于诗人而言,当时沙皇专制统治很严酷,革命势力一时不能与之抗衡,唯有善于忍耐,保存实力,当时机成熟,定当势如破竹,与黑暗作斗争,这是诗人热爱生活、乐于革命的永恒追求)

  3.怎样理解“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

  (过去的疼痛将会成为人生的回忆,生活的真谛在于人生的体验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在逆境中成长磨砺,才能锻炼真正的勇士,才能铸就精彩的人生,在过去中获得成长和蜕变是告别过去的最好方式。多么真实地记载着,又多么亲切地回馈给我们。)

  4.这首诗成为激励人们的座右铭,它的写作语言有何特点?

  (诗人用劝告的口吻,平等的娓娓的语气道来,情真意切的语调,诗人似乎与你亲密交谈。诗句清新流畅,热烈深沉,有丰富的人情味和哲理意味,从中可以让人感受到诗人真诚博大的情怀和坚强乐观的思想情绪。)

  (四)整体回顾,想象拓展

  这首诗诠释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每个人所要学习的,请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谈启示?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当发现生活残酷的真相,我们依然热爱由衷。生活就是一场竞技场,我们在其中历经了考验和磨砺,兴许有疼痛有欢乐。疼痛的那些我们往往不要记恨,我们要沉重冷静,永葆对对生活的热爱,对希望和未来抱有期待,才能铸就精彩开朗的人生。)

  (五)小结作业

  1.总结:学习了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首诗,相信大家对诗人身处困境乐观积极的心态所感染,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敢于接受风雨的洗礼,对生活持有热爱,活出精彩的人生。

  2.作业:课下搜集相关诗歌中的励志名言,形成资料库,下节课课前教师挑选其中进行分享。

  【板书设计】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认定时间通知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