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21.5.15上午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1-5-16 21:28: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5.15上午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21.5.15上午高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

  1.题目:高一年级《关于爱情你怎么看》片段教学

  2.内容:

  高中生早恋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社会现象,学校、老师、家长普遍认为中学生不宜早恋,但早恋现象屡禁不止,青春期的悸动并不会因外界的禁令而被抹平。与其将爱列为禁忌避而不谈,不如引导青少年正确地看待青春期的感情,并有意识地积极转化、升华为自我成长和向上的动力。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3)引导学生理性看待青春期爰情。

  试题解析

  一、暖身活动:播放《泰坦尼克号》电影片段

  1.活动流程

  播放《泰坦尼克号》的电影片段,让同学们一起思考,关于Rose和Jack的爱情,你是怎样理解的?

  2.教师小结

  爰情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融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青春期到来,少男少女们不知不觉中会对异性产生好感,这是正常现象,就像我们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水一样。少男少女们在性本能的作用下,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对异性的爱慕、好感、眷恋,以及想进一步亲近的欲望,这并不是丑陋,关键是我们应该怎样去做。

  二、主题活动一摸摸那双手

  1.活动流程

  请男、女生各两位站在讲台上,再请一位男生蒙住眼睛摸四人的手,猜猜是男生的手还是女生的手。另外再请一位女生上台实践。

  2.交流分享

  (1)当你触摸女孩的手和男孩的手时,心理有没有不一样的感觉?

  (2)当你的手被男孩触摸时和被女孩触摸时,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3.教师小结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异性情感发展的原因之一——我们长大了,那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爱情是什么?

  三、主题活动—爱情三角形

  著名的心理学家斯滕伯格是这样认识爱情的:他认为爱情必不可少的三个要素是激情、亲密和承诺,这三者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这样的爱情也才是稳定的爱情。

  1.激情

  (1)案例展示

  (2)交流分享

  ①激情是一种青春洋溢的感觉,就是类似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②激情可能来得快,去得也快。

  (3)教师小结

  2.亲密

  (1)故事展示

  (2)交流讨论

  ①通过故事,你认为爱情中的亲密体现在哪些方面?亲密是对对方的了解,你知道他最喜欢什么。

  ②亲密是对对方的陪伴和支持,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第一个跟你诉说,你也会给予他最好的鼓励。

  (3)教师小结

  了解、包容、陪伴、理解、支持这些都是亲密的表现,亲密让两个人在一起彼此温暖对方、默契沟通、互相促进彼此的幸福。所以如果说激情是爱情中让人动心的部分,亲密则是让人暖心的部分。

  3.承诺

  (1)视频展示

  播放视频《人生果实》。视频中展示了90岁的津端老爷爷坚守婚姻承诺,一辈子任劳任怨地陪在他妻子英子的身边,过着让世人羡慕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

  (2)交流讨论

  ①爱情的承诺应该是永远的陪伴。

  爱情的承诺不是光嘴上说说,而应该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3)教师小结

  承诺不仅仅是口头上说说,更需要实际的行动,就像津端老爷爷一辈子的坚守一样。

  五、总结与升华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获得完美的爱情,也都会努力追求心中期望的爱情。有的人捧着一颗红心,到处乞求别人将爱情赠予自己,有的人只是努力地让自己成长为最好的样子,等待自己像磁铁一般的吸引力吸引来期望的爱情。希望经过今天的课,每一个同学都能做个吸引爱情的人!

  六、板书设计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认定时间通知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