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1-5-17 7:5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上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5.15上午】

  1.有礼貌的好宝宝

  题目: 情景模拟《有礼貌的好宝宝》

  内容:

  情景模拟:在活动中引导幼儿会说“你好”“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

  幼儿面对不同的情景,能够自觉说出礼貌用语

  3.基本要求:

  (1)模拟相应情景;

  (2)引导幼儿理解掌握礼貌用语,愿意做一名有礼貌的好宝宝;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试题解析]

  一、开始部分

  儿歌导入,引出主题。

  教师通过儿歌《我是有礼貌的好宝宝》激发幼儿的兴趣,从而引出活动的主题。

  二、基本部分

  1、播放视频,初步感知

  教师播放幼儿懂礼貌与不懂礼貌的视频,引导幼儿感知懂礼貌的重要性。并且在观看视频之后提出问题:

  (1)小朋友们,穿粉裙子的小女孩,为什么别人都不喜欢她呢?

  (2)那穿蓝色毛衣的小男孩,为什么朋友很多呢,他平时在生活中是怎么做的?

  2、模拟示范、深入理解

  教师创设相应的情景,引导幼儿进行角色表演,在角色表演之后能够真,正掌握懂礼貌的意义。

  师:小朋友们,你们想做一个懂礼貌的好宝宝吗?那我们现在就来试一试吧!

  教师分配角色,引导幼儿扮演不同角色,如售货员、顾客、收银员等。

  3、幼儿绘画、迁移内化

  拿出事先准备的画笔和纸,引导幼儿在角色表演之后,能够为相应的礼貌用语配上插图。

  师:小朋友们,老师为你们准备了画笔和彩纸,我们现在一起为你们刚才学到的礼貌用语配上插图吧!以后,我们要做一名

  有礼貌的好宝宝。

  三、结束部分

  展示作品,巩固认识

  引导小朋友展示自己的礼貌用语插图,并结合插图说一说自己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好宝宝,自己还都会哪些礼貌用语呢?

  四、活动延伸

  家园共育:那我们今天回家,当你吃完妈妈做的饭时,我们要对妈妈说一句,妈妈,你辛苦了,我爱你!当爸爸辛苦了一天,下班回到家时,我们要对爸爸说一句,爸爸,你真伟大!

  2.大熊猫的拥抱节

  1、试讲题目:故事《大熊猫的拥抱节》

  清晨,大熊早早就出了门。今天是森林城一年一度的拥抱节,和谁拥抱就表示愿意和谁做朋友。大熊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和100个朋友拥抱!

  远远地,大熊看见袋鼠哥哥,他连忙张开双臂:“袋鼠哥哥,你好!”可袋鼠哥哥支吾着说:“嗯,我很忙。”说着,就跑了。

  大熊尴尬地放下手臂,安慰自己说:“没关系,还有好多拥抱的机会呢。”

  呀,前面一蹦一跳过来的不是漂亮的兔妹妹吗?大熊赶紧张开双臂:“亲爱的兔妹妹,你好!”兔妹妹停也不停,自顾自哼着歌儿过去了。

  大熊愣了一下,生气地甩了甩手说:“哼,真没礼貌!”

  大熊再往前走,看见了红狐狸。大熊张开双臂,红狐狸却赶紧绕了过去,连个招呼也没打。

  大熊慢慢地把手臂放下来,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不跟他拥抱。

  天快黑了,大熊没有拥抱到一个朋友。“昨天,我把兔妹妹的萝卜全拔光了。我还老是揪袋鼠哥哥和红狐狸的尾巴。”大熊的眼泪一滴一滴落下来。

  这时,小动物们手牵着手走过来,看见孤零零的大熊,他们都愣住了。大熊呢,马上站起来,捂着脸跑回家了。

  “我今天没拥抱大熊。”兔妹妹说。

  “大熊看上去很伤心呢!”袋鼠说。

  小动物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他们都往大熊家走去。

  天黑了,大熊晚饭也没吃,一个人躺在床上想心事。

  “笃笃笃!”是谁在敲门?

  大熊慢吞吞地走过去开门。门一开,大熊惊呆了!

  小动物们在门前排成了长长的队伍,一个个张开双臂,说:“大熊,祝你拥抱节快乐!我愿意做你的朋友。”

  大家一个接一个地拥抱了大熊,大熊的眼泪越来越多,比刚才没人拥抱他时还要多。他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从明天起一定要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大熊!

  月亮的银光柔柔地洒在森林城,洒在互相拥抱着的小动物们身上,这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拥抱节呀!

  【要求】

  (1)模拟对幼儿讲故事。

  ①有幼儿意识,表现出正在对幼儿讲故事。

  ②要求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楚,语速适当,有感染力。

  (2)模拟向幼儿提问

  在讲故事过程中,模拟冋5~6岁幼儿提2个问题,提岀的问题有助于幼儿理解故事或

  吸引幼儿注意力。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活动设计指导】

  大班故事活动:《大熊的拥抱节》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理解故事内容,理解大熊因做错事而得不到拥抱,朋友们又原谅了他的故事情节。

  2.技能目标:大胆参与交流,尝试用动作、表情来表现大熊热情邀请与被拒绝后失落的情绪变化。

  3.情感目标:懂得朋友之间应该友好相处,互相宽容的同伴交往的方式。

  二、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引导幼儿理解故事内容并知道“一年一度”的含义。

  活动难点:能够用动作、表情等方法表现大熊的情绪变化。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故事绘本、教学挂图、动物头饰。

  2.经验准备:幼儿在生活中有过被同伴拒绝的经历。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四、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提问导入

  1.引导幼儿对“拥抱节”进行讨论,导入活动。

  师:小朋友,什么是拥抱?谁和你拥抱过?拥抱的感觉是怎样的?猜一猜,拥抱节会是个什么样的节日呢?

  2.教师引导幼儿与同伴相互拥抱,分享拥抱后的感受。

  (二)基本部分

  1.完整欣赏故事,初步理解故事内容。

  (1)教师有感情地完整讲述故事。

  师:开始的时候,大熊得到拥抱了吗?为什么大家都不和他拥抱呢?最后,大熊得到拥抱了吗?

  2.利用课件,分段讲故事,欣赏理解故事。

  (1)播放第一段课件,了解森林城“拥抱节”的含义

  (2)播放第二段课件,感受大熊的情感变化过程。

  根据课件内容,通过提问,帮助幼儿回忆

  ①大熊出门碰到了3个小动物,是哪3个小动物?都做了什么呢?

  ②为什么没有小动物愿意和大熊拥抱呢?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③没有人愿意和大雄拥抱,大熊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呢?(说一说,动作表情体验表达)

  ④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小动物们不愿意拥抱大熊呢?大熊会怎样做呢?我们继续听一听

  引导幼儿学一学大熊和小动物打招呼的样子,尝试用动作、表情来表现大熊热情邀请与被拒绝后失落的情绪。

  (3)播放第三段课件,理解小动物们不和大熊拥抱的原因。

  (4)播放第四段课件,懂得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宽容。

  ①他们往大熊家走去,他们要去干什么?

  ②小动物们都原谅大熊了吗?为什么要原谅他啊?”

  (5)播放第五段课件,懂得朋友之间应该友好相处。

  教师小结:同伴的宽容感动了大熊,大熊也决心改正自己的错误。

  3.调动幼儿已有经验,迁移讨论自己想拥抱的人是谁。

  (1)将幼儿分成6人一组,分组进行讨论;

  (2)请每组幼儿选出一个代表在集体中说一说想拥抱的人及原因。

  (三)结束部分

  游戏:“一起来过快乐拥抱节”。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1)教师播放音乐,请小朋友们听音乐一起过拥抱节;

  (2)师:请小朋友们快去拥抱你们想要拥抱的人吧!

  五、活动延伸

  请小朋友们回到家中拥抱自己的亲人。

  3.歌曲《什么动物出来玩》

  1.题目:歌曲<什么动物出来玩》

  2.内容:

  (1)弹唱歌曲。

  (2)模拟面对幼儿教唱歌曲。

  3基本要求:

  (1)弹唱歌曲。

  ①完整、流畅地弹奏,节奏准确。

  ②有表情地歌唱、吐字清晰,把握准确的音高。

  (2)模拟面对幼儿教唱歌曲。

  ①教唱时注意表情要亲和。②带领幼儿打击节奏。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4、讲故事《下雪了》

  1.题目:故事活动《下雪了》

  2.内容:

  一片、两片、三片……一片片的白花花从天上飘下来。白花花飘呀、飘呀,不一会儿工夫,大树上,屋顶上,大地上,都盖满了一层白色。

  小黄狗从屋子里跑出来,点点头说:“汪汪汪,下糖啦,下糖啦,大家快来看呀!”小花猫从屋子里跑出来,摇了摇尾巴说:“哺窑,下盐啦,下盐啦,大家快来看呀!”

  小黄拘说:“汪汪汪,不是盐,是糖!”小花猫说:“哺哺哺,不是糖,是盐!”

  说着说着,小花猫和小黄狗就“哺、“汪汪汪”地争吵起来了﹔小花猫说是盐,小黄狗说是糖。

  老母鸡听见了,就一步一步地走过来,拍拍翅膀说:“咕咕咕,你说是盐,他说是糖。是盐?是糖?让我尝一尝。”

  老母鸡说着,就用嘴一啄—啄……从地上啄了些白花花尝了尝,睁圆了眼睛,伸了伸脖子说:“咕咕咕,不是盐,不是糖,不甜也不咸,吃在嘴里冰冰凉!”

  这时候,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从屋子里走出来,他们都穿着棉衣,戴着棉帽,穿着棉鞋。他们手拉手地跑到院子里,乐呵呵地对小黄狗、小花猫和老母鸡说:“雪下的这么厚了,我们大家一起去堆雪人吧!”

  3.基本要求:

  (1)模拟对幼儿讲故事。

  完整演绎故事情节,普通话标准,语气、语调、动作、表情符合故事内容。

  (2)回答问题。

  如何组织3~4岁的幼儿开展这个活动?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活动设计指导】

  小班故事活动《下雪了》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了解雪花的基本特征,知道故事中小动物说雪是盐和糖的原因。

  2.技能目标:能够模仿小动物的叫声和对话,学会分辨盐、糖、雪。

  3.情感目标:萌发对雪的喜爱之情,感受参与语言游戏的快乐。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知道雪花的特点,理解故事中小动物认错雪的原因。

  2.活动难点:能够说出雪花的特征,感受语言活动自由表达的快乐。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故事情节图片,雪花图片,小动物的头饰,盐和糖。

  2.经验准备:幼儿在生活中已经见过雪景。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歌曲导入

  教师演唱歌曲《雪花和雨滴》,提问幼儿歌曲中的季节,激发幼儿对故事的兴趣,引出活动主题。

  师:小朋友们好,谁能告诉老师歌曲里唱的是什么季节?那讲到冬天你们会想到什么?冬天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二)活动展开

  1.教师结合图片分段讲述故事内容,幼儿初步了解故事情节,感知不同小动物的特点。

  (1)教师讲解故事的前半部分(小动物对话),提问幼儿小动物的叫声和对话,并请幼儿大胆猜想飘落的物体。

  师:故事中出现了那些小动物?小狗说天上下的是什么?小猫说天上下的是什么?老母鸡又是怎么说的呢?小朋友们你们认为天上下的是什么?

  (2)教师讲解故事的后半部分(小朋友对话),验证幼儿对雪的不同猜想。

  师:刚才小朋友们猜天上飘落的是雪,小朋友们可真聪明,都说对了!

  2.教师结合雪花的图片,引导幼儿说出雪花的特征,帮助幼儿理解小动物们认错雪的原因,通过让幼儿联想经验,发现盐、糖、雪的不同。

  师:故事里面的雪花是什么样子的?你们见过雪吗?雪是什么样的?盐、糖和雪一样吗?谁想来尝一下糖、盐的味道,告诉大家是什么味道的?

  教师小结:原来是因为雪白白的,糖和盐也是白白的,所以小动物才会说雪是糖和盐,它们外形确实很相似。不过雪是冰冰凉凉、没有味道的,放在温暖的地方很快就融化成水了,而糖是甜甜的,盐是有咸味的,常温下不会融化。小朋友可要分清楚哦。

  3.教师组织幼儿一起扮演小动物玩“天气预报”游戏,幼儿齐念口令快乐游戏,感受语言活动表达的快乐。

  师:还记得好玩的天气预报游戏吗?老师准备了许多小动的头饰,请小朋友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待会一起和老师念口令,模仿头饰上小动物叫声回答“我不怕”。小朋友们准备好了吗?

  口令:下雪了下雪了,小狗说:汪汪汪、我不怕!下雪了下雪了,小猫说:喵喵喵,我不怕!下雪了下雪了,大公鸡说:喔喔喔,我不怕!雪花雪花真美丽,雪白雪白凉冰冰。

  (三)活动结束——自然结束

  教师总结雪花的特点,表扬幼儿的发言表现,自然结束本次活动。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下雪了》,知道了雪花是无色无味的,温度升高就会融化,只有冬天寒冷的天气才会下雪。小朋友们模仿小动物的叫声模仿的也很形象。

  五、活动延伸——家园共育

  请小朋友回家与父母分享《下雪了》的故事。

  试讲题目:

  1.儿歌小老鼠上灯台

  2.弹唱小猪三兄弟盖房子

  3.幼儿园弹唱《浇花》

  4.看图编儿歌,图。小猫,小狗,小鸭子在野餐

  5.儿歌《小兔上学》

  6.儿歌《太阳和月亮》

  7.故事《快乐的苹果树》

  8.歌曲弹唱《春》

  9.讲故事《小青花吃西瓜>

  11.故事《换尾巴》

  12.古树《下雪啦》

  14游戏《没有顾客的理发店》

  16.弹唱《一只小鸭子》

  17.折纸《青蛙》

  18.角色扮演拥挤的娃娃家

  19.儿歌配画下雪了像过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认定时间通知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