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面试 > 广西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超详细解读

来源:考试吧 2021-5-10 7:48: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超详细解读”,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1、考生报到

  (1)如果对考点熟悉,建议提前踩点。之前出现过多次学生找不到或找错考点迟到,导致无法参加考试的现象。

  (2)提前准备好证件,身份证、准考证,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健康码绿码、还有黑色签字笔。

  (3)提早进入考场。考生报到时间一般为上午7:30—7:45,下午1:00—1:15,验证完身份证和准考证后方可入内,早进入比晚进入要好,以往都有考生迟到进不去考场的现象,但考点不会不听任何理由。

  2、进入候考室

  (1)上交物品(包括手机、资料),只保留有一支笔、准考证、身份证。候考室人很多,是各个学科的大杂烩。

  (2)按学科分组。每个学科会分很多组,每组大概11—12人,抽签决定自己在组内的序号,从1号开始站成竖排,队末一般为11或12号。

  (补充:序号对通过率没有影响,积极调整自己心态和情绪过不过这取决于能力而不是号码。)

  3、进入抽题室

  (1)同一序号的统一进入抽题室抽题,序号从小到大。抽题室有面试考生测评系统,需要考生输入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随机抽题试讲题目,中小学考生只抽取1道题,而幼儿园的考生抽取2道题。

  (2)打印抽取的试题。抽取完毕点击确认后,现场会有工作人员协助打印试题清单,试题清单一般为A4纸,黑白打印。

  注意:报考中职的考生须自带一本正式出版的本专业中职或以上学校的专业课或实习指导教材(部分地区由考场提供教材),再经审核通过后,考生随机抽取章节内容作为备课和试讲内容。

  4、进入备考室

  (1)进入备考室,发放备课纸。备课纸是A3或A4的。假设发的是A4纸,就按照书写习惯写完正面写反面,如果是A3纸,最好不要从头开始写,而是将A3纸从中间对折起来,只写正面,反面一般别写。

  (2)备课写教案,20分钟。根据试题清单的内容写教案,10分钟,写成简案即可,简案具备以下四个基本要素:教学目标(三维目标,三句话概述);教学重点、难点(重点、难点各一两句话概述);教学过程(列提纲,几句话概述);板书设计(将试讲需要展示的板书提前在备课纸上设计好)。

  5、面试室

  (1)先鞠躬并问老师好

  向考官们问好,但不需要介绍自己,接着上交自己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原件到指定处,主评委会根据面前电脑显示的考生信息核对准考证、身份证原件考生身份进行核对,无误后便开始面试。

  (2)主评委会先宣读考试导语

  导语各有差异,大致为:同学你好,欢迎参加面试,本次面试共20分钟,程序如下,先请你回答两个规定问题然后试讲,下面我们随机抽取两个问题请你认真听清题目然后回答 ,共5分钟左右,请你把握时间,好,请听题。

  (3)考生回答结构化问题。

  面试官从试题库随机抽取两个问题,接着面试官说:”请听好第一题……第二题……”连着说两道题,并不是第一题等考生说完再提第二道。接下来考生回答,开头语为“感谢各位考官的提问,针对第一题……我的答案是……回答完毕。第二题……回答完毕”。注意:

  a. 评委提问时,大家可以用笔记,在备课纸上速记题目中的关键词。

  b. 面试官念完题后,没有头绪,可以先思考一下再回答,或者慢慢把题目复述一遍再回答,不需要说:“老师,我先思考好不好"。

  c. 如果忘记题目,学生可以要面试官再复述一遍。

  d. 回答问题时有时间限制,5分钟时间超了评委会有提示,计时是从宣读导语开始。

  e. 考官评分时,依据面前电脑上的答案关键词,对照答案要点,覆盖关键词越多得分越高。

  (4)考生试讲

  回答完规定问题后,说:“各位考官,我的结构化问题已回答完毕,请批评指正”,紧接着问:“我可以进行试讲了吗?“评委答:“好,你现在开始试讲(幼儿园是演示)”,考生便开始试讲。注意:

  a. 试讲10分钟要展示一个完整的上课流程,包括:起立,上课等开场白都必不可少。

  b. 共10分钟试讲时间,即将超时评委会提醒,到点后即使没有讲完也要停止。

  c. 除英语学科试讲须用英文外,其他科目考生一律要讲普通话,不得讲方言。

  d. 试讲过程中,不要忽视板书。板书应当言简意赅。

  e. 试讲是模拟课堂,考生在试讲时必须要体现互动环节。考官不会配合考生,但考生须自导自演,考生在试讲时须注意眼神的交流及肢体语言的应用。

  (5)考生答辩

  面试官针对考生的试讲情况提两个问题,至于提什么问题,看面试官的偏好和心情。回答的导入语及结束语与结构化面试一致。注意:

  万一面试官直接指出考生的试讲弊端,那考生在回答问题时应谦虚淡定,并及时弥补。

  (6)上交试题清单和备课纸

  把黑板擦干净。一般备课纸不会计入成绩,评委在考生结束面试时忙着打分和等待下一位考生,备课纸会被默默忽略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教师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考试费用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及官方网站各地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