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文化素养中必须知道的历史人物

来源:考试吧 2022-2-22 7:54: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文化素养中必须知道的历史人物”,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春秋五霸】春秋战国时期,先后出现五位称霸的诸侯。《史记》的说法是齐桓公(最早称霸)、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荀子·王霸》的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真题考过)

  【战国四君子】魏—信陵君—魏无忌;齐—孟尝君—田文;赵—平原君—赵胜;楚—春申君—黄歇。

  【屈原】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浪漫主义诗人。代表作:《离骚》、《九章》、《九歌》。

  【三曹】魏晋诗歌的主要代表人是曹氏父子,即“三曹”,曹操、曹丕、曹植。

  【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

  【竹林七贤】嵇康—《广陵散》、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阮咸。

  【三藏法师】玄奘是唐朝高僧,被尊称为“三藏法师”,贞观初年他西行前往天竺求取佛经,回来之后与弟子编撰了《大唐西域记》,记录了玄奘游历的见闻。

  【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王勃,被称为“诗杰”,初唐四杰之首。陈子昂,被称为“诗骨”。

  【王孟】山水田园诗--王维、孟浩然齐名,被并称为“王孟”。王维被称为“诗佛”,孟浩然(《春晓》、《过故人庄》)。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李白是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美誉。

  【杜甫】被后人誉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

  【陶渊明】第一位田园诗人。代表作:《桃花源记》《归园田居》《归去来辞》《饮酒》。

  【谢灵运】我国山水诗的鼻祖。有关典故:才高八斗。

  【其他唐代诗人】李贺——“诗鬼”,孟郊——“诗囚”,贾岛——“诗奴”。

  【唐代诗人合称】“李杜”指李白、杜甫。“小李杜”指李商隐、杜牧。“诗中三李”指李白、李商隐、李贺。

  【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苏洵、苏轼、苏辙、欧阳修、王安石、曾巩。记忆口诀“韩柳,三苏,欧王曾”。

  【边塞诗代表】高适、岑参、王昌龄、王之涣。

  【楷书四大家】赵孟頫与唐朝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为“楷书四大家”。

  【元曲四大家】元曲四大家指关汉卿(《窦娥冤》)、白朴(《唐明皇秋夜梧桐雨》)、马致远(《天净沙·秋思》)、郑光祖(《倩女离魂》)四位元代杂剧作家。

  【王安石】“唐宋八大家”之一,被革命导师列宁誉为“中国十一世纪时的改革家”。

  【“南洪北孔”】指的是清初著名历史剧作家洪昇和孔尚任。孔尚任,代表作《桃花扇》,主要内容是侯方域和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爱情故事。洪昇,清代戏剧文学家,代表作《长生殿》。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反映了一个历史时代的悲剧。

  【老舍】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月牙儿》、《我这一辈子》,1951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古希腊悲剧之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索福克勒斯(戏剧艺术的荷马)《俄狄浦斯王》。欧里庇得斯(舞台上的哲学家)《美狄亚》。

  【文艺复兴前三杰】但丁与彼特拉克、薄伽丘一起被誉为文艺复兴“文学三杰”。

  【文艺复兴后三杰】14~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绘画艺术趋于成熟,其代表画家有被誉为“美术三杰”(文艺复兴后三杰),他们分别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

  【彼特拉克】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作家,被称为“人文主义之父”,代表作《歌集》。

  【雪莱】19世纪英国浪漫主义诗人,被恩格斯誉为“天才的预言家”。

  【易卜生】19世纪挪威剧作家,被称为“现代戏剧之父”,代表作有《群鬼》《玩偶之家》。

  【吴道子】被誉为“画圣”,民间画工尊之为“祖师”,代表作品《天王送子图》《八十七神仙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教师资格考试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下载微信对答案

  2022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