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考点:教育机智

来源:考试吧 2021-10-20 9:57: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考点:教育机智处理原则”,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教育机智遵循“五不四要”原则。

  五不:

  1. 不体罚学生

  2. 不伤害师生感情

  3. 不影响当堂教学

  4. 不过多占用时间

  5. 不搞事件扩大化

  四要:

  1. 用语要简明委婉

  2. 设置内容要符合当时情景

  3. 比喻要贴切

  4. 联系要紧密

  【真题】材料:李老师批改五年级学生作文时,看到小勇的作文不足200字,而且字迹潦草,错别字不少,这样的作文打60分也就差不多了。但李老师想,只给一个分数对作文成绩一直不高的小勇不会有什么触动。于是,李老师经过认真思考给他打了“100-25-15”,并附上文字说明:你的作文选材新颖,有真情实感,但是字数不足,层次不清,减25分;书写潦草,错别字多,减15分。小勇根据老师的评语,进行了认真修改。李老师给修改后的作文打了80分。

  问题:

  (1)评析李老师评价作文的方式。(10分)

  (2) 如何通过作业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10分)

  解析:

  (1)李老师评价作文的方式是值得倡导的,符合新课改的基本理念。

  ①李老师的作文评价方式对学生具有导向、激励功能。教师的评价激发学生对某个学科的兴趣,改善学生学习的态度、情感和价值。材料中李老师面对小勇的作文,给予了正面的评价,而不只是简单地批评,最终使得小勇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积极改正。

  ②作文评价方式符合评价观中的评价目的在于促进发展。材料中的李老师对于学生的作文不是单纯的给出最终分值,而是具体分析了问题所在,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分数并更加积极的修正。

  ③作文评价方式符合评价观中的评价标准的差异化。评价标准注重分层化,关注被评价者之间的差异性和发展的不同需求。材料中的李老师能够根据小勇对于只给最终分数不会触动的特点,采用了多角度的评价方式,注重了个人的发展需求。

  ④作文评价方式符合学生观中的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材料中的李老师不是单纯只看到了小勇的问题,而给出了相应建议,相信小勇能够有进步的空间。

  (2)

  ①作业评价应符合学生的层次和发展需求

  ②作业评价应关注发展的过程,而不仅是结果,最好将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

  ③作业评价方式应该多样化,不单纯是量化评价,应该量化和质性评价相结合

  ④作业评价主体要多元化,最好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

  ⑤作业评价内容的多样化,布置多种不同形式的作业,评价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