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文化素养考前背诵

来源:考试吧 2021-10-12 7:45: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文化素养考前背诵”,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我国近现代科技成就

  1.两弹一星

  邓稼先被称为“两弹元勋”。

  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 “中国导弹之父” “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等。

  2.航天技术

  1999年,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酒泉起飞。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将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

  2007年,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1年,“神州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对接。

  2012年,“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成功,刘洋是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

  2013年,“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航天员王亚平实现太空授课。

  2016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

  生物医学

  1.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1965年9月,中国科学家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2.超级杂交水稻

  1973年,袁隆平第一个开发出可以广泛种植的杂交水稻。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3.成功提取青蒿素

  天文常识

  1.太阳系:由太阳、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流星体和行星际物质构成的天体系统叫太阳系。

  2.木星是体积最大的行星,拥有卫星数量最多的行星;

  3.土星是拥有卫星数量列第二位的行星。

  地理常识

  1.七大洲:亚洲(最大)、非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南极洲、大洋洲

  2.四大洋:太平洋(最大)、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最小,纬度最高)

  3.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

  4.最咸的海——红海

  5.最淡的海——波罗的海

  6.沿岸国最多的海——加勒比海

  7.世界四大岛屿——格陵兰岛、新几内亚岛、加里曼丹岛、马达加斯加岛

  8.世界最大的群岛——马来群岛

  9.亚洲三大半岛:阿拉伯半岛(世界最大)、印度半岛、中南半岛。

  10.欧洲四大半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伊比利亚半岛、亚平宁半岛、巴尔干半岛。

  中国近现代历史常识

  1.鸦片战争

  1840年6月,英国封锁珠江口,挑起鸦片战争;1841年1月,英国占领香港岛。

  1842年8月,英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

  2. 太平天国运动

  1851年1月,洪秀全金田起义,建号太平天国。

  1853年,洪秀全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洪仁玕辅政期间提出《资政新篇》,这是近代中国人提出发展资本主义的第一个方案。

  3. 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6年,英军进攻广州,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

  1858年,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天津条约》。

  1860年,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北京条约》。

  世界近现代历史常识

  1.文艺复兴:14-17世纪欧洲发生的一场资产阶段反封建的思想文化运动。

  2.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

  3. 1914年6月28日,萨拉热窝事件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4. 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5. 1942年,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外国文学常识

  文艺复兴“文学三杰”

  1.但丁:被恩格斯称为“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著有《神曲》。

  2.彼特拉克:意大利学者、诗人,文艺复兴第一个人文主义者,被誉为“文艺复兴之父”,著作《阿非利加》。

  3.薄迦丘:意大利人短篇小说家,著有《十日谈》。

  文学大家及其作品

  4.巴尔扎克: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人间喜剧》,被称为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

  5.莫泊桑:19世纪世界短篇小说巨匠,长篇小说《漂亮朋友》,短篇小说《羊脂球》《我的叔叔于勒》《项链》。

  6.莎士比亚: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诗人和剧作家,著有喜剧《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四大悲剧《哈姆莱特》《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早期创作的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7.契科夫:俄国短篇小说家,代表作《变色龙》《装在套子里的人》《小公务员之死》,剧本《樱桃园》。

  8.高尔基:俄国《海燕之歌》《母亲》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答案

  2021教师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教师资格面试时间

  2022教师资格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考试时间教师资格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