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必背的47条中国近代史大事件

来源:考试吧 2020-4-2 7:42: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教师资格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教师资格证考试必背的47条中国近代史大事件”,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资料、教师资格考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教师资格考试网。

  1.鸦片战争

  为了改变贸易逆差,英国将大星的鸦片输入到中国,遭到中国人民的抵制。英国以此为借囗,于1840年6月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清政府战败,被迫与英国侵略老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从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日益受到严重的破坏。鸦片战争成为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始。

  2.《海国图志》

  中匡近代思想家魏源编撰的部著作。书中系统介绍了南洋、欧美各国的历史地理,翻译了并介绍了西洋科技船炮图说,总结了鸦片战争经验教训,论述了海防的战略战术,并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海国图志》开阔了当时知识界的眼界,开创了向西方学习的新风。

  3.洪秀全

  太平天国革命领袖。他创立了拜上帝教于1851年领导金田起义,建立太平天国并定都天京,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后与杨秀清争权导致天京事变,太平天国由盛而衰。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反封延反侵略的农民革命运动,是几千年来农民战争的最高峰。

  4.金田起义

  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率拜上帝会众两万余人在桂平县金田村正式起义,建号太平天国军队称太平军,并颁布军纪五条,这就是举世震凉的金田起义,它枟志着气势磅礴的人平天国农民战争从此开始。

  5.《大朝田亩制度》

  太平大压定都大京后,攽布了《天朝田亩制度》。它是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比较完鍪的社会改革方案,根据“天下田天下人同耕”的原则,确立了平均分配土地的方案。这一制度最能体现太平天国的理想和农民起义的特色,成为太平天国纲领性文件。

  6.天京事变

  1856年8月,杨秀清自恃功高:逼迫洪秀全封他为“万岁”。洪秀全召集韦昌辉率军进入天京并杀害杨秀清,引起变乱,太平军将士二万余人被杀,石达开出走败亡。天京事变是太平天国领导集团内部矛盾激化而爆发的一场内乱,它严重削弱了太平天国的领导和军事力暈:成为太平天国由盛而衰的“分水岭”。

  7.《资政新篇》

  太平天国后期,洪仁玕到天京主持政务,他向洪秀全提出一个统筹全局的改革方案《资政新篇》。它的主要内容是效法西方资本主义来改革中国社会:在政治方面加强中央集权;在经济方面兴办近代工矿交道事业;在改良社会方面发展近代文化卫生福划事业:在法律方面提出善待轻犯、攻革刑罚制度等。《资政新篇》是一个具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方案,由于社会历史条件限制,未能实施。

  8.洋务运动

  19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清朝统治者内部一部分人主张利用西方先进生产技术,强兵富国,摆脱困境,维护清朝的封建统治。他们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改良运动,史称“洋务运动。洋务运动包括开办军事工业以自强,兴办民用工业以求宫;创办近代陆海军,创办新式学堂和派遇留学生等。洋务运动虽没有使中玉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在客观上对中国早期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发展起了菜些促进作用。

  9.公车上书

  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到北京,康有为联合正在北京参加会试的举人1300多人联名上韦光绪皇帝,反对在《马关条约》上签字,要求变法图强。公车上书是维新派登上历史舞台的志,从此,资产阶级维新思潮转变为政治运动。

  10.百日维新

  1898年,在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的推动和策划下,具有爱国思想的光绪皇帝颁布了系列政治、经济、军事和文教方面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政令。由于后党发动政变,变法只进行了103天,就失败了;史称“百日维新”。“百日维斯”是资产阶级维新派挽救民族危亡和发展资本主义的运动,具有爱国进步的意义,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客观上促进了资产阶级革命思想的传播。

  11.义和团运动

  义和团原名义和拳,是山东、河南直隶一带的民间秘密反清组织。随着帝国主义侵咯的沃入,提出“扶清灭洋”的口号,井改称“义和团,掀起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义和团虽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镇压下失败了,但它沉重打击了清王朝粉碎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迷梦,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力显。

  12.《南京条约》

  是中国近代史上与外玉签订的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涉及割地、赔款、五口通商和税款协商。1842年,清朝在鸦片战争中战败。清政府被迫于南京下关江面的英军旗舰康华丽号上与英国签暑《中英南京条约》。《南京条约》是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13.《天津条约》

  《天津条约》是清咸丰八年(1858)第二次鸡片战争中芙国、法国、饿国、美国强迫清政府在天津分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14.《瑷珲条约》

  是俄罗斯帝国和清朝于1858年5月28日在瑷珲签定的不平等条约,该条约令中国失去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约60万平方千米的领土。把乌苏里江以东的中国领土划为中俄共管;黑龙江、乌苏里江只准中、俄两国船只航行。1860年订立中俄《北京条约》时清政府始予认可。

  15.《北京条约》

  包括《中英北京条约》、《中法北京条约》、《中俄北京条约》,是1860年中国清朝政府于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在北京分别与芙国、法国、俄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16.《马关条约》

  《马关条约》是中国清朝政府日本明治政府于1895年4月17日在日本马关签订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的签署标志着甲午中日战争的结束。根据条约规定,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后因三国干涉还辽而未能得逞)、台湾岛及其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中国还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并允许日本在中国的通商口岸投资办厂。《马关条约》使日本获得巨大利益,刺激其侵略野心;使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17.《辛丑条约》

  1900年八国联军侵路中国,清政府战败,被迫于第二年同侵略者签订了《辛丑条约》。条约规定,清政府支付赔款本息近十亿两白银大大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负担;外国军队在中国境内驻兵、镇压人民反帝运动、设立使馆界等,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辛丑条约》签订后,清政府完全变成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18.清末新政

  《辛丑条约》签订后,清政府为了摆脱困境,于1901年4月成立督办政务处,宣布实行新政”,陆续推行了一些改革。如设立商部、学部、巡警部等中央行政机构;裁撤绿营,建立新军;奖励工商:颁布新的学制,废除科举考试。1911年5月,皇族内阁”的成立,宣告了“新政”的破产。清末新政不仅没有挽救清王朝,反而加速了它的覆亡。

  19.中国同盟会

  1905年8月,在孙中山的推动下中国革命团体兴中会、光复会、华兴会等在日本东京联合成立中国同盟会。同盟会选孙中山为总理,以孙中山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纲领,创《民报》为机关刊物。中国同盟会是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一个新阶段。

  20.武昌起义

  在中国同盟会推动下,1911年湖北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联合成立起义总部,推蒋翊武为总指挥,孙武任参谋长。10月9日,孙武在汉口制造炸弹不慎爆炸,泄案起义计划。10月10晚,武昌城内革命党人熊秉坤、金兆龙等率先起义,起义军很快占领武汉三镇,成立湖北军政府,改国号为中华民国。在武昌起义影响下,各省纷纷独立,清政府统治土崩瓦解。1911年是农历辛亥年,史称这次革命为“辛亥革命”。

  21.《临时约法》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颁布参议院制定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全体国民,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国民有言论、结社、集会、著作等自由,参议院行使立法权,有弹劾总统的权力。临时约法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

  22.新文化运动

  从1915年起,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激进民主主义者掀起了新文化运动,大力宣传民主科学,新道德新文学等资产阶级文化,反对专制愚昧和旧道德旧文学等封建复古思想。新文化运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解放的潮流,它促使人们追求民主科学和救国救民的真理,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23.“五四”运动

  1919年巴黎和会拒绝中国代表提出的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要求,并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日本,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怒。五月四日,北京大中学生三千余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抗议,這到北洋军阀政府镇压后,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罢工声援,反帝爱国运动席卷全国二十多个省区。终于迫使军阀政府拒签和约,罢免了亲日派官僚,释放了被捕学生。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群众运动,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工人运动的结合,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4.北伐战争

  是由中国国民党领导下的国民政府以国民革命军为主力,蒋介石为总司令于1926年至1928年间发动的统一战争。1926年7月9日,国民政府成立国民革命军从广东起兵,在连克长沙、武汉南京、上海等地以后,国民政府内部因对中国共产党的不同态度而一度分裂,汪精卫和蒋介石决裂,北伐陷于停顿。宁汉合流后,国民革命军继续北伐,1928年北伐完成,中国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

  25.“八七”会议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同年8月7日在瞿秋白主持下,中共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彻底清算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改造了党的领导机关,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决定举行秋收起义。这次会议,使中共开始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转折。

  26.南昌起义

  1927.8.1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在南昌举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八月一日,后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27.秋收起义

  1927年9月,毛泽东等在湘赣边界领导秋收起义。起义军公开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帜。在攻打长沙的计划受挫后,决定向敌人控制比较薄弱的衣村转移,开始创建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新的革命道路。

  28.遵义会议

  1935年1月长征途中,中共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主张,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会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9.九一八"事变

  1931.9.18夜,日本侵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沈阳近郊柳条湖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并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北大营,袭击沈阳等地。由于蒋介石下令绝对不抵抗,东北全境沦陷。中华民族面临严重的危机,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

  30.芦沟桥事变

  1937.7.7日军借口一个土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宛平城搜查。在這到中国驻军拒绝后,即炮轰宛平城,攻击芦沟桥。在全国人民抗日热潮的影响下,中国驻军奋起还击。这就是芦沟桥事变,也叫“七七”事变。芦沟桥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始。

  31.淞沪会战

  1937年8月9日,日本以虹桥事件挑起战端,13日,日军向上海发动进攻,中国军队奋起反抗,淞沪会战开始。会战初期日军处于守势;8月23日以后战事迅速扩大,日军转入进攻;9月30日,日军发动总攻,11月5日,日军在杭州湾登陆,12日上海沦陷,会战结束。这次会战给日军以严重杀伤打破了日本3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和胜利的信心,为沿海工业內迁蠃得了时间。

  32.太原会战

  太原会战包括—天镇战役、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娘子关战役、太原保卫战。1937年10月初,日本华北方面军发动以攻占太原为目标的作战。10月中句至11月初,忻口会战是太原保卫战的。八路军有力地配合了会战的抗战初期国共两党在军事上互相配合抗日的一次成功范例。但在日军追击下,中国太原失陷。太原会战为华北战区抵抗最坚决、坚持最久、战绩显著的会战之一,而且是国共双方军队配合最好的一个战役。

  33.《瓦窑堡会议》

  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12月25日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会后,毛泽东根据中央的决议,在共产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决议和报告分析了“九·一八”事变以来国内政治形势的基本变化,指出了目前形势的基本特点,是日本帝国主义要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中日民族矛盾已成为主要矛盾。决议和报告着重阐明了建立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会议批评了党内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的错误。瓦窑堡会议为迎接抗日新高潮的到来,做了政治上和理论上的准备。

  34.洛川|会议

  为贯彻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战胜日本侵略者的纲领、方针和政策,1937年8月22-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洛川举行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军事问题、国共两党关系问题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基本任务的报告会议诵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会议指出新阶段的中心任务是如何争取胜利的问题,而争取胜利的关键是实行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反对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

  35.西安事变

  1936年12月,蒋介石逼迫张学良、杨虎城攻打陕甘的红军。张张、杨在哭谏无效的情况下毅然实行兵谏,扣留了将介石,这就是“西安事变”。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大义出发,派周恩来等与蒋介石谈判;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它成为丑转时局的关键,十年内战基本结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36.《论持久战》

  面对国民党亡国论和谅胜论的叫,毛泽东于19385发表了论持久战,分析了中日双方的強弱优劣对比,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将经历战咯防御、战咯相持、战咯反攻三个阶段,最后胜利必将屬于中图。《论持久战》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和战略方针,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对全国抗战及其最后胜利起了极大的指导性作用。

  37.“三三制”原则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政权建设中实行“三三制”原则。即在抗日民主政权豹工作人员中,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备占1/3名额。“三三制”政权团结一切赞成抗日与民主的各阶级各阶层;投身到抗日战争中菜,并对汉奸和反动派实行联合专政,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38.重庆谈判

  为了争取和平民主,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假和谈真备战的阴谋:团结和教育全国人民1945年3月,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在周恩来、王若飞陪同下,到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经过天的斗争,国共双方终于签汀《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谈判为打退国民党军事进攻争取了时间:贏得了人心。

  39.“五四指示”

  1946.54中共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史称《五四指示》。指示定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减和减急政策改变为“耕老有其田”的政策。此后,通过清算斗争和二地改革运动,解放区2/3的农民获得了土地。广大农民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踊跃参军支前:为打败蒋介石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40.三大战役

  1948.9-1949.1中国人民解放军连续发动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三大战役三大战役共歼火国民党军154万余人,足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胜利的大决战。其战争规模及其成果,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是罕见的。三大战役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决战结束后国民党反动集团陷入土崩瓦解之中,中国革命已处于胜利的前夜。

  41.七届二中全会

  1919年3月中共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北坡村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会议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政治、经济、外 交方面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决定党的工作車心从乡村到城市的转移。毛泽东在会上告 诫仝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惧、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七届二中全会为中共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在政治上、思想 上和理论上作了充分的准备。

  42.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阴确规定,从中华 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一个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 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始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廷设和有系统的社会主义改造。

  43.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特掐我囯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仵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阶段,而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它包括两层含义:一 是我国社会已是社会丰义社会,必须坚持而不能高开社会主义;二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必须从这个买际出发,不能超越这个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 段的理论为我国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依据。

  44.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就是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 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吐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廷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它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它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长期的指导作用。

  45.《论十大关系》

  从1956年2月到4月,毛泽东等先后听取了国务院工业、农业、运输业、商业、财政计划等34个部门的工作汇报。在听取汇报的基础,毛泽东逐渐形成《论 十大关系》的基本思路,并先后在4月25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5月2日最高国务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经济建设的初步经验,借 鉴苏联建设的经验教训,概况提出了十大关系。

  46.中共八大

  1956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 行。大会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 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虽然还有阶级斗争,还 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但其根本任务是在新的生产关系下面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实践证明,中共八大所制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都是正确的,它为新的历史时期社 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47.整风运动

  是1941年5月开始,1945年4月结束党中央为了统一全 党思想,肃清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教条主义,改正党内仍然存在着的党风不正、学风不正和文风不正的问题,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而领导全党进行的 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使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 了空前的团结,并进一步成熟起来。

  点击查看: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学习
获取教师考试动态
获取教师模拟试题
获取教师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真题试卷

教师万题库 | 微信搜"万题库教师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教师资格准考证打印时间2020教师资格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大纲教师资格考试经验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年教师资格模拟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学综合素质
共计38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856人在学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550课时
讲义已上传
48797人在学
小学综合素质
共计11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020人在学
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
共计6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639人在学
幼儿综合素质
共计39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43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教师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教师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教师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教师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